李家同談適性教育 挺能力分班

 

自由時報 – 2012929

 

〔自 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的適性發展,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昨天邀請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談適性教育。李家同強調,談教改前不如 先把書教好,教育部推動的十二年國教,讓程度不同的學生一起受教育,這種「混材施教」的做法,將對弱勢孩子不利;他支持採能力分班的「因材施教」,學生才 不會因程度落差影響學習。

 

「有很多孩子書老是唸不好。」李家同從台灣教育界忽視 的事情談起。他說,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天資及背景知識息息相關,現行的國中教育制度卻把不同天資 的孩子在同一班上課,老師用同樣的教材,要求同樣的進度,導致有些學生數學永遠在卅分以下;而現在十二年國教更要將混材施教延伸到高中去,更令人憂心。

 

他強調,要把程度不同的孩子都教好,必須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先從基準點教起,尤其好的教育必須先由「前測」開始,了解學生的程度;他更強調,基本的東西不會,教再難也沒用。

 

他也針對弱勢學生的教育提出五項辦法,包括追蹤孩子有無進步、不吝獎勵,不是考第一名才給獎,教科書必須合乎學生程度、善用電腦、注意人文素養等。

 

李家同:一直教改恐走火入魔

 

中央社 – 2012年9月28日 下午11:32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8日電)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今天表示,國家有點走火入魔,教育一直要改。他主張教育應務實,從基本做起,因材施教並幫助弱勢孩子。

 

李家同在教師節應邀到台北巿大理高中主講「我在適性教育上的經驗」,並和在場民眾座談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孩子的學習能力,取決於天資與背景知識,好的教育應由「前測」開始,前測是指「決定學生程度的測驗」,進而了解他的程度在哪裡。

 

李家同認為要把孩子教得好,就如孔子所言「因材施教」以及適性教育,絕對不能混材施教,如此才能幫助助弱勢孩子,否則就對不起他們。

他說,孩子不一定要知道一些高深的名詞,但是絕對不能不知道最基本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