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跳槽威脅老闆?談升遷的10種白目行為


2013-10-25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總希望有升遷機會,但要自己主動提出要求,對許多人來說,仍是一件壓力大而困難的事。談升遷,該怎麼談,才能達到希望的目的,又不致於有負面影響?

以下從《富比世》雜誌提供的多項建議裡,摘錄其中10種常見錯誤:

1.一次要求太多:你不可能什麼都要,列出優先順序,選擇最重要的一項去爭取你應得的。

2.以為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而獲得升遷:升遷的原因不全是因為個人能力表現,往往還包括其他許多複雜因素,能力不過只是其中之一考量而已。

3.忽略你的長期目標:不要因為有升遷機會而衝昏了頭,有時候升遷機會不一定符合你的長期生涯目標和規劃,這時就必須慎重考慮是否接受。

4.刻意討好老闆:刻意拍馬屁或討好老闆,並不會讓你因此得到升遷機會,甚至可能弄巧成拙。

5.認為升遷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你現在工作上的不愉快,並不會因為升遷了而完全消失,升遷並不能解決你現在工作上所面臨的問題。

6.挑了不對的地點、不對的時機:在什麼地點、什麼時間談升遷,也是非常重要的,至少確認老闆有足夠的時間,而非在忙碌的會議之間再勉強擠出時間,同時要選擇不被干擾的安靜空間。

7.依據自己的年資要求升遷:不是做得久,就應當獲得升遷機會。在現今的職場環境,年資絕非是老闆決定升遷與否的重要考量。

8.缺乏重要的工作成績:要求升遷,就必須給老闆一個理由,如果你無法提出具體的成就事蹟,就失去了升遷的理由。

9.別用跳槽來「威脅」老闆:談升遷時許多人常犯的錯誤是,告訴老闆有其他的工作機會找上門,希望藉此讓老闆答應你的升遷要求,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

10.無法繼續堅持:談升遷的過程,需要花時間溝通你和老闆之間對於升遷、對於你的工作等等的認知和看法,或許老闆一開始有所遲疑,但不能因此而放棄,如果你認為這是你應得的,就必須提出合理的理由說服老闆。

讓老闆不能沒有你   先挑沒人要做的事下手

想升遷、想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就要讓老闆不能沒有你。但是,該怎麼做,才能為自己建立不可取代的價值?

以下是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提出的9種方法:

1.解決麻煩事:愈困難、愈複雜、愈麻煩的工作愈沒有人要做,但這正是你表現的機會,更是你證明自己價值的好時機。

2.擁有雙語能力:多一項語言能力,需要的時候,便可緊急派上用場。

3.讓客戶愛上你:如果你的客戶看重你,你的老闆自然也會看重你。

4.熟悉最新科技:現在任何的工作都脫離不了科技,你必須熟悉最新的科技發展、最新的產品以及應用,懂得如何善用科技產品和技術,改善工作流程與效率,對你在職場的價值絕對是加分。

5.排除問題:除了知道最新科技發展之外,一旦這些技術或產品出現問題,你若有能力解決,就更能凸顯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6.練好寫作與口說能力:不論你從事何種工作,都需要大量的寫作(例如撰寫報告或企劃書)和演講或簡報的機會,練好這兩項能力,因為這是表現自己的最直接方法。

7.讓別人放心:說到做到、準時出席會議與完成工作,讓老闆可以很放心地把工作交給你,不用擔心你會搞砸。

8.別當濫好人: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人才,不代表你必須全年無休地接受老闆指派下來的所有工作。凡事仍要有合理的界線,若過於不合理,你還是應該要向老闆反應。

9.保持正面思考:沒有人喜歡和愛發牢騷、愛抱怨的人一起工作,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正向的思考與態度,否則只會葬送自己的發展機會。(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16 Mistakes Employees Make When Trying To Get A Promotion

9 Ways To Be Indispensable To Your B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