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想自殺(引用自MapleSu 心理師)

有位女性個案因為家用不夠,但是先生兒子都不肯外出工作而在氣憤之下吞藥自殺,有趣的是雖然兒子眼見這一切,並帶個案去急診洗胃,又來看精神科,但也沒見 這父子三人的行為有何改變,個案先生52歲,去年底剛退休,所以目前只想輕鬆度日,不想再去找第二份工作,個案兩個兒子皆已成年,大學畢業,但才外出工作 幾天就哭著要求不要上班,然後整天窩在家裡讓父母養,似乎有點想當啃老族。

個案告訴我,他們每個月含社福補助與先生退休金,約有4萬多 元生活費可用,但他們每個月卻至少要花5萬元以上,故而出現入不敷出的問題,根據個案列出的支出明細,他們每個月支付的手機費約6000多元,飲料費約 5000元,汽車油錢約6000元,電費約3000元,房租10000元…. 哇哇~ 請問這是窮人家的生活方式嗎? 夏天還沒到,晚上睡覺就已經要開冷氣,出門要開汽車,吃飯要配飲料,每個月的手機通話費與網路費竟然還高達6000元以上,想想台灣還真是個寶島ㄚ!

因 此,當這位個案在我面前哭天搶地的大罵先生,說自己嫁給先生20多年來都沒過過好日子時,我實在很難同情她,因為從他只敢罵先生,卻不敢罵兒子的行為來 看,這個案應該是把兒子寵壞了,導致兒子長大成人之後如同草莓般不堪一擊,成天只待在家中上網玩線上遊戲,而這個案竟也接受兒子的怠惰,不積極要求兒子外 出工作,反而要求已經退休的先生再外出工作賺錢,當先生不從時,就氣到去自殺。

其實一般人都知道,應付經濟困難的不二法則就是開源節 流,如果全家人都不想外出工作,那就以節流方式一起節儉度日也可以ㄚ,只是當我與個案討論到這一點時,個案似乎顯得意興闌姍,讓我直覺她根本就沒想過要以 省吃儉用的方式來度過這段日子,於是我再度產生強烈的疑惑,這是台灣窮人家普遍的現象嗎?他們生活富裕的程度應該比絕大多數北韓人或非洲人要好上太多倍了 吧!但是這個案卻是窮到想要自殺,這樣的現象是不是太諷刺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