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修」也是一種病

 

今天我的門診來了一位高齡80歲的老先生,他的主要問題是偷窺鄰居洗澡與如廁,此外,他還喜歡裝做不經意的觸摸女性的身體,不論是鄰居或自己的媳婦 均無一例外的被他碰過,而且他並不認為只穿內褲在外人面前或門口閒晃是不禮貌的行為,因此,家人對老先生的行為問題幾乎是束手無策

因為老先生的偷窺行為實在太頻繁又太不正常了,鄰居終於受不了只好報警處理,老先生的兒女們這才警覺到這些行為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而趕緊將老先生 帶來醫院門診,有趣的是這位老先生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何異常,還對著我的學生心理師說些不得體的笑話,包括如果讓小姐親一下,他會更樂意接受檢查,並且 有意無意的觸碰心理師的手,最後在離開時還刻意碰一下我的手臂

這個案例讓我聯想到自己小時候偶而會從電視媒體或大人口中聽到他們罵某個老男人是「老不修」,當時我對這句話的聯想是一個好色不知檢點的老男人,然後就會對這個老男人有種負面的觀感,然而自從自己專攻神經心理學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老不修」也可能是一種病

如果一個男人在年輕時還算正經老實且有正常的情感表現,但到老年時卻突然轉性變得易怒,在不適當的場合會說一些不正經的語言,冷漠,不負責任,或者容易出現失控且不適當的行為時,我們就必須要考慮這個老先生是否罹患一種與大腦前額葉-顳葉萎縮有關的失智症(簡稱FTD),

因為心理衛生教育逐漸普及,現在大家已經知道老人如果出現記憶功能退化,就可能代表是失智症的徵兆,而帶老人家去醫院門診,但是多數人還沒有機會注意到老人家的性格改變,但認知功能還OK時,也有可能是一種失智症

就像今天我門診的這位老先生,他的認知功能不差,還可以跟著上街示威抗議,參加老人活動中心舉辦的各式課程,以及管理自己的財務問題,但是他的性格 卻與幾年前大為不同,最典型的差異是當自己太太在半夜因為行動不便摔倒時,這位老先生不但不會想要幫忙扶起太太,也不會呼叫住在樓下的兒女上來幫忙而依然 呼呼大睡,就讓他的太太跌在床邊地上直到天亮

除此之外,老先生其他的行為問題還包括當家人對老先生的行為感到極度憤怒時,老先生則是完全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受,而覺得無所謂,當家人要老先生到巷口商店去買個東西時,老先生卻是在路上直盯著路上女孩看而忽略自己已經走到了馬路中央

我發現照顧老人與照顧小孩最大的不同之處是老人是長輩,其主要照顧者常常是他的兒女,他的兒女該如何強制父母來改變原有的不當行為呢,於是這位老先 生的兒女只好虛構管區警局要法辦老先生,而強迫老先生來醫院門診,麻煩的是,這類神經退化性的疾病幾乎是無藥可醫的,最多只能給予少量藥物試圖緩解一些精 神症狀,以及給予一些行為規範訓練,而無法阻止逐漸退化的病程,然而這位老先生既無明顯精神症狀又不須住院,所以我們目前能夠給予的醫療照顧幾乎是非常有 限的

最近新聞則出現另一種無奈的亂倫  女兒發病要求性交 老父把持不住亂倫

宜蘭縣林姓男子去年到醫院探視患有精神病的女兒時,女兒疑因發病,主動要求性交,他把持不住,以手指插入女兒下體,全程被監視器錄下,院方人員發現後趕緊制止並報警處理。宜蘭地方法院昨24日宣判,將他依趁機性交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4年。

判決指出,林姓女子(36歲)十餘年前因患精神分裂症,發病時會脫去身上衣物,見到男人更就會要求發生性行為,為此多次進出醫院治療;去年底,林女 父親(68歲)送雞湯探視女兒,林女正好發病,看到父親脫下衣褲,緊抱父親,主動要求性交;林姓男子因為妻子也是精障者,平日缺乏性生活,一時抵抗不了誘 惑,便鎖門和女兒相擁,以手指插入女兒下體。醫院護士透過監視器察覺有異,趕緊前往敲門制止,林男才罷手,院方報警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