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橙劑  

越南受橙劑之害的貧童阿福,1998年由母親帶來台灣接受顏面整型手術。(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黑心油,二度到頂新屏東油廠採樣,據了解,彰檢的二度採驗,可能是要追查越戰時期美軍在越南噴灑世紀之毒「橙劑」,且已經進入越南食物鏈中,有可能隨著飼料豬、牛油「毒進台灣」!相關採樣已送食藥署檢驗,是否含橙劑,近期可望揭曉。

彰檢10月9日接獲衛福部通報證實頂新自越南進口飼料油假冒食用油,隔日就會同衛生單位到頂新屏東油廠7座油槽採樣,檢驗報告出爐,證實頂新透過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豬油、牛油與椰子油,脂肪酸及酸價都是不符合人食用的飼料油外,也驗出有重金屬。

2度檢驗 有更毒的東西

10月23日,彰檢檢察官姚玎霖突然提訊頂新屏東油廠廠長曾啟明,會同彰化、屏東衛生局人員到屏東油廠進行二度採樣。檢方解釋,雙十節首度查廠時是 休假日,油槽未加熱,只採集油槽上層「結晶」油品的樣本,由於擔心影響檢驗結果,23日才又提訊曾啟明,採集油槽加熱後正常流出的油品。

只是,彰檢2度採樣目的仍然未釋疑,且全案已在上月30日起訴,就在各界關心二度採驗的結果之際,彰檢冒出令人震撼的訊息說,二次檢驗,是要驗「更毒的東西」。

據了解,彰檢第一次會同衛生單位查廠採驗查出油脂含有重金屬等毒物後,也接獲台商檢舉「40多年前越戰時,美軍曾經在越南留下很毒的東西」,就是「橙劑」。

台商檢舉 毒油含橙劑

檢方查覺問題嚴重,搜尋「橙劑」資訊,赫然發現那是越戰期間美軍為了殲滅熱帶雨林中的越共,噴灑要讓叢林迅速落葉或枯萎的一種落葉劑。

橙劑含有劇毒戴奧辛,半衰期可長達40年,進到食物鏈,不論豬 、牛、人健康都可能出問題,據說,豬隻吃了也會罹癌,這也是台灣人對「越南茶葉 」避之惟恐不及的原因。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橙劑所含成分如果是戴奧辛,就會汙染土壤並進入食物鏈,積存在動物的脂肪,則不排除可能透過飼料油進口,進到台灣。

食藥署查驗 吞吞吐吐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第一時間面對記者詢問時,說沒收到通知,晚間被二度追問時才說,10月以來陸續收到檢方送驗的油,並按照指示檢驗,一有結果就馬上會回傳給檢調,因為是偵辦案件,她依規定不能透露檢驗內容與進度,也不願再證實檢方是否要求驗橙劑、戴奧辛。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橙劑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戴奧辛 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致癌物質,因半衰期長,不易被分解,動物吃到後會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許多流行病學、毒物研究都證實,短期間、高劑量暴露於戴奧辛 中,會有肝臟、皮膚病變。長時間、低劑量暴露,也可能干擾內分泌、免疫系統,或造成甲狀腺異常。

 

 

含橙劑?食藥署:頂新油驗毒「最急件」 結果近日公布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頂新自越南進口的飼料油,遭檢調懷疑含有世紀之毒「橙劑」,二度採樣要加 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4)天強調,已列為「最急件」處理,會儘快公布檢驗結果;她並澄清,第一次檢驗頂新油品即已加驗戴奧辛,但該 檢驗耗時,至少需要14天,檢方第一次送驗是在10中旬,還在驗,並非沒有驗。

檢調偵查頂新黑心油,懷疑頂新引進的越南飼料油恐含有「橙劑」,今天傳出日前二度至頂新屏東廠採樣,並送食藥署檢驗中,要釐清油中是否有戴奧辛毒害。

姜郁美說,橙劑是美軍二戰期間在越南大量施用的落葉劑,危險性在於其中含有戴奧辛混合物成分,屬於第一類致癌物;她說,食藥署在第一次收到頂新油品檢體時,就把戴奧辛列為必須檢驗的項目,越南油品也全面加驗,澄清並非外界質疑的沒有驗、或驗不出來。

姜郁美指出,戴奧辛檢驗耗時,一般而言,至少需要14天,檢方第一次送檢是在10月中旬,食藥署實驗室已經儘快處理,由於全民矚目,會加緊在數日內公布檢驗結果。

食 藥署表示,戴奧辛是脂溶性物質,針對油脂、蛋、肉、乳品等食品,國內自93年以來即以專案進行上市產品的監測,迄今已檢驗過2369件,像今年9月發現的 一件戴奧辛鴨,也是立即公布;針對外界有聲音要求加強對越南進口食品的管控,食藥署則說,目前世界各國都未禁止越南食品進口,但會找專家評估。

 

 

美食家通路:10月9日已自主下架北海豬油

2014年11月04日 11:03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上午率稽查人員前往美食家通路商,稽查北海生產的問題油品,美食家總經理紀慶煦強調,自從10月9日爆發正義鄉豬油事件後,擔心豬油出包,已經主動下架退回由北海生產的15公斤裝、古早味調和香豬油,目前自家通路已不再販售任何一款豬油品項。

 

北海油脂所生產的油品有問題,衛生局今早兵分9路展開稽查,針對台南市26各通路商據點逐一清查,其中,最大的通路商是美食家,業者紀慶煦說,一連串豬油事件出包,早就對豬油沒有信心,唯一販售的豬油就是古早味調和香豬油,上個月9日全台4據點已全面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