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本報訊】

臺北市立大學與中國時報合辦「我的未來不是夢」系列論壇,前5場次分別邀吳念真、劉克襄、孫翠鳳、吳寶春與林義傑分享人生經驗,25日最終場則由政 治明星臺北市長柯文哲(見圖),以「臺北市政、百日新政」為主題,與師生分享臺北市政革新的挑戰與機會,並和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對談。

論壇一開始,柯文哲「嗡嗡嗡」風格就展露無遺,一出場就說不用坐椅子了,「上工、上工!」在接著的1小時演講中,他從人生觀談起,指自己擔任台大加護病房主任17年,有一次看到一排病人,「大徹大悟」人生的結局就是2種,插管或是沒有插管,但最後都難逃死亡。

人生的結局只有2種

也因為如此,柯文哲開始思考,死亡雖然普遍存在,但到底死亡是什麼、怎樣才算活著?他認為,當人開始追求以上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答案」;就像前總統李登輝也曾跟他說過,人開始凝視死亡,才能轉頭看人生是什麼。

柯文哲說,人一定會死,但出生並不是為了死亡,事實上,人生代表過程、追求意義的過程,而這正是他的人生觀。他認為,把人生視作是一段過程、勝敗不是最重要的時候,這就成為能夠勇敢航向未知世界的key point(重點)。

他以哥倫布與鄭和為比喻,當人能夠知道未來1、2年要做什麼,就像鄭和下西洋7次,但艦隊的航線一直都沿著大陸邊緣;反而是1492年哥倫布橫渡大西洋,發現了新大陸,對人類歷史產生更大影響,「我很像當年的哥倫布,正在航向不可知的世界。」

勉學子:Just do it

除了從加護病房得到「人生就是追求意義的過程」的人生觀,柯文哲說,從偶像鳳飛飛身上,其實自己也學到了一課,那就是「Just do it」、做就對了。

柯文哲回憶,當年鳳飛飛要開演唱會,心裡其實很想去,但因為很忙所以沒有買票,沒想到那是鳳飛飛最後一場演唱會,後來她生病就過世了。因為這種遺憾,讓他學到凡事沒有以後、就是現在。

總是想著畢業之後、結婚之後、退休之後再去做某些事情,但柯文哲在演講中詢問在場師生,你要我再去爬一次玉山嗎?再去腳踏車環島?再去跟大甲媽遶境?「現在那麼多攝影機怎麼走路?」

柯文哲強調,人生觀對人很重要,因為邏輯與想法會決定一個人的人生,如果沒有自己的人生哲學,「那你跟阿米巴原蟲有何不同,比較大隻而已。」就像去年參加選舉,很明確的,就是要打一場藍綠間的選戰,要改變只有選舉激情、選舉勝負,卻不令人感動的政治文化。

他提到去年選舉時,曾到高雄醫學大學演講,台下聽眾都是準醫生。但是詢問在場的人「相不相信公平正義與社會公益」,底下的人卻搖頭,「作為一個醫生,如果他不相信這些事情,不是很可怕的事嗎?」

領導者也該是傳道者

柯文哲認為,如果國家的年輕人不相信這些原本應該相信的事情,國家變成這樣(奇怪)很正常。因此,身為現任的臺北市長、一個領導者,同時也該是「傳道者」,讓人民願意相信原本該相信的。而這種傳遞,除了靠嘴巴講,最重要的還是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