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蔣乃辛二十八號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批評許多掛著美語學校的幼兒園,其實都只有補習班執照,但教育部卻放任不管,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這樣的行為已經明顯違法,會請各縣市擴大稽查,一旦發現違法情事,最高可以罰到三十萬元。(陳葦庭報導)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家長從孩子小的時候就送進美語學校,打著外師親自授課的招牌,價格也比一般幼兒園貴上許多,但是為了孩子好,家長們還是不惜成本。

但 立委蔣乃辛指出,依法要經營幼兒園必須取得幼兒園執照,因為幼兒園無論是師資、消防設備、課桌椅高度、幼兒活動空間都有嚴格規範,但補習班的標準卻相對寬 鬆許多,儘管許多縣市從去年開始就進行稽查,沒有發現補習班打著幼兒美語學校的招牌招生,但是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找出許多業者。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會全面檢討,他說:「他一定要有幼兒園的執照才能經營,不然就違規,如果他是以幼兒園的形式經營,就要有幼兒園執照,如果有違法的話可以罰六到三十萬元。」

而教育部表示,依照現行的「補習及進修教育法」和「兒少法」規定,可以處五到三十萬元不等。

 

補習班偽裝幼兒園 最重可註銷立案

 

〔自 由時報記者林曉雲、謝佳君、朱有鈴/綜合報導〕立委蔣乃辛昨在立院質詢,指坊間常見掛「美語學校」等招牌的幼兒園,是魚目混珠,業者拿補習班執照,卻開幼 兒園,教育部未監督,縣市也未落實稽查,台北市、高雄市等稽查件數均掛零。立委陳學聖也質疑,全國拿補習班執照卻經營課後照顧中心的業者,高達九千多家, 名副其實的課照中心才三百多家。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幼兒園也不能進行全美語教學,招牌若只掛美語學校,也有違法爭議。教育部表示,十二月將公布修訂「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並展開全國稽查,嚴禁補習班偽裝成幼兒園或課後照顧中心,業者需限期改正,否則處五萬到二十五萬罰鍰,嚴重者將註銷立案。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可能確實查緝「不夠用力」,如有實際案例,可向教育局檢舉,將會更加強查緝;高雄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共稽查七十五次,正式函文糾正三間,會向教育部補齊資料。

 

 

掛羊頭賣狗肉!補習班裝幼兒園招生 蔣乃辛提出質疑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立法院在28日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會上,立委蔣乃辛質疑,許多補習班違規兼營幼兒園,使幼兒無法獲得妥善托育環境,要求教育部重視。

平面媒體轉述蔣乃辛說法:有補習班以「英語學校」、「安親學校」為名,讓家長以為是幼兒園,繳納高額學費後,卻得不到相應保障。因為幼兒園的師資、 設備、消防安檢、活動空間等皆有嚴格規定,補習班則相對寬鬆。業者持補習班執照,卻假裝是幼兒園,還必須為孩子付較高的學費。教育部長蔣偉寧當下承諾,如 查出有補習班違規經營幼兒園,將開罰5萬至25萬元罰鍰,最重可撤照。

對此,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一科科長陳宗志表示,依據兒少法與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中的法條規定,每個學童的活動空間,幼兒園需要5.5平方公尺、安親班 需要3.5平方公尺、而補習班僅需1.2平方公尺,相較之下明顯寬鬆許多。而這方面的管理由地方政府教育局管轄,對於委員提及的違規行為,教育部將行文地 方政府多多稽查,如有違規即以補教法開罰。

很可惜的,這類幼兒園全台都有。陳宗志表示,根據2012年6月至2013年7月的稽查結果,新北市有7家、桃園縣51家、苗栗縣24、台中市13、宜蘭縣3家、金門縣10家。

家長要如何防範?陳宗志建議,家長報名前,可上國教署網站查閱合格的幼兒園、或去電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詢問,也可看幼兒園是否有掛出合格證書,或是要求出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