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jan51511.pixnet.net/blog/trackback/368c46fa1e/170144394

 

提示:本文是陳宇廷為其妻子央金拉姆的著作《心靈女戰士——快樂女人覺醒六法》寫的序言。

 

作者:陳宇廷

 

先看一下他們當初是怎麼認識怎麼結婚的——
 
問:你們的種族、成長背景都不同,如何結緣?聽說當年陳宇廷是由廣東一路追求?


陳宇廷(以下簡稱陳):她做了個夢,夢見會嫁給像我這樣的漢人。


央金拉姆(以下簡稱央):我夢見一個大房子,是高官的家,桌上有一個紅色包裹,裡麵包著我的嫁妝。當時心裡暗叫「糟糕,要嫁給漢人。」我伸手想打開嫁妝看,卻醒了。


一個星期後,我的上師說我會嫁給一個家裡背景和政治有關的漢人。不久我到廣東中山,看到他和父親、弟妹們一起建學校、作慈善,很感動。但我從小總想未來會出家,沒想過結婚。


碰到他三天后,我退出了,他天天打電話給我,希望趕快再見面。後來,我到台灣演唱,他還一路從廣東追到台灣來。有一天他打電話來告訴我,大寶法王希望我們在五月五日之前結婚,但只剩一個月了。我想,佛都說話了,這事情恐怕沒得商量(笑)。


陳:我們是古代婚姻,先結婚再戀愛,到現在我還在追太太。遇到她之前,有個上師告訴我會遇到一個學佛的女孩,是我的結婚對象。過了一星期就在一個會議碰到她,參加的人全是男的,女生除了她還有一個中年女子。我沒有其他選擇(大笑)。
  
老公的用處——陳宇廷
   
    
我曾在書上看到,有些古代高僧大德心境已達如如不動、了了分明,幾乎隨時隨地都在平靜喜樂中。這時,他們為了增強心靈的穩定性,會故意養一隻超級頑皮的猴子或收一位特別麻煩的弟子,用創造逆境來考驗自己。
 
    
我時常懷疑,說不定這才是央金嫁給我的真正原因。因為我帶給她的煩惱,肯定勝過一群猴子和弟子。
 
    
其 實剛結婚時,央金還在忙她的事業,是位總是飛來飛去、天天開會、常板著臉、很嚴肅的女老闆。而當時我已經學佛修行十五年,其中有三年還出家。因此,我們剛 在一起時,我有點像她的上師,教她佛法,督促她修行。她那時什麼心靈方面的書都沒看過,我還笑她身為藏人,怎麼什麼都不知道。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實在很蠢、很可笑,因為她的心靈修行很快就遠遠超過我了。
 
    
結婚十年來,她把精力都花在修行上。也因此,她幾乎每兩、三個月就脫胎換骨一次,性格、想法、見解,都有巨大的變化。有幾次甚至像是變成了另一個人。
 
    
婚後沒多久,她放下了事業,到台灣與我和父母同住,開始參加各種禪修和法會。每次她回來告訴我她的覺受和境界,我都很驚訝。一方面我們找書引經據典地告訴她,她的這些境界是什麼;另一方面我總是想到,我修了十五年,都沒這麼多境界,你怎麼這麼快?
 
    
慢慢的,我開始覺得她生為藏人實在好幸福,心靈修行根本在她的血液中,生下來就俱足很多修行的基本條件。
 
    
由於她每幾個月就變一個人,我時常覺得,別人是追女朋友,而我總是在追太太。她心靈成長太快,我只好拚命追,同時總是想辦法製造些愛情和浪漫,要不然太太變成了自己的菩薩上師,婚姻未免會怪怪的!
 
最震撼的變化
 
    
最令我震撼的,是在二○○八年,她到美國科羅拉多的聖山中去閉關了幾個月。
 
    
第一次,她一個人帶了帳篷,住進了一個有鹿、有狼、有熊的森林裡。三個月後,我去接她出來,陪她到紐約參加一場音樂會演出。她那時眼睛亮亮的、身材健美、一身古銅色皮膚。三個月沒見了,看到她這麼美,感覺很親近,自然產生了夫妻的愛意。
 
    
但是她剛閉完關,對愛情沒什麼感覺了。我當時很失落。她說她記了很多閉關筆記,但是不能給我看。
 
    
當然,我想了些辦法,偷偷看了。
 
    
一 看之下,我差點瘋了,她怎麼可能已經有這樣的成就?怎麼辦,太太變成了菩薩,那我怎麼辦?一下子,我被各種負面情緒掌控了,氣得不得了,她怎麼能為了自己 修行的成就,就不理我了?我一氣之下,就把她筆記給撕了(不過很快又撿回來黏好了)。她當然也很難過,馬上要去紐約演出了,先生卻不支持她。

 

最近一次大變化
  
    
她最近一次的變化,倒是和以前很不一樣。
 
    
突然間,她變得極為平和和智慧。以前會煩的事,現在都不受影響,對人事物的判斷和了解,都變得很精準,而且總有一種慈悲的愛心。
 
    
她變得很溫暖、安靜,也仍然浪漫。外面的一切順逆境,好像都不大影響她的心境。早上我睡醒,常看到她像個十幾歲的小女孩,青春、單純、清淨。
 
    
以前她對我總是望夫成龍,總有許多要我變好、變得更好的要求。現在她不要求了,而是在平和中,一起向前。
 
    
這 十年中,她自己修行受了很多苦,也被騙了好幾次。她會傷心,但從來沒有恨意。不像我,有時很想把那些混蛋假上師幹掉或揭發出來,也會恨自己沒能力好好保護 她。但近來,央金更不一樣了,她明白了為什麼以前要經歷那些苦。一切經歷都是美麗的,她不但找到了答案,也療癒了自己的傷。
 
    
我 近來仍然在拚事業,有時也會焦慮和不安,但和她在一起,總會讓我平靜,也使我更體會到男女能量的差異,感受到社會上男人的苦。現代社會節奏愈來愈快,如果 家中沒有一股穩定而正面的女性能量,男人因為恐懼會變得更有侵略性,更加焦慮和不安,社會就會落入更動盪不安的惡性循環當中。

 

家庭主婦的心情
  
    
我 在參與央金這本書的過程中,也有很多修行體會和突破。這本書大部分是她在美國家中佛堂閉關的十天之中寫出來的。那十天裡,我扮演太太的角色,幫她做飯、洗 衣、打掃,讓她能完全安心寫書。她每天在佛堂中,我幫她送飯,深切體會到一位家庭主婦的感覺。我要得不多,看到她吃我做的菜時開心的表情,或說句真好吃, 我就心滿意足了。
 
    
那十天之中,她幾乎沒離開過佛堂,我送飯時,她偶爾會給我看她寫的內容。每次看我都很驚訝,不像是她能寫出來的。她以前不怎麼會寫文章,書中的詩、文和覺醒方法,都是她進入禪修狀態中寫的。
 
    
由於內容是她在不同的能量狀態中寫的,有時語氣像知心的好友、有時像姊姊媽媽,有時甚至像個諄諄叮嚀的老祖母。

 

男女能量的搭配
  
    
後來,央金的姊姊和父親相繼過逝,她自己也大病了幾個月,出書的事就擱下了。
 
    
到了今年,由於央金來不了台灣,便請我和出版社編輯商量出書的事。她們很喜歡內容,但對內容不熟悉的人很難入手編輯,幾次談下來,我竟成了編輯!
 
    
我自然拿出了我麥肯錫、哈佛MBA的 本事,想幫書重新分類、另立章節。其中讓我學習最多的是對覺醒六個階段的討論。我起初想改成三個階段,一來好記,二來我覺得邏輯性更強。但央金不希望修 改,反而不厭其煩、一再重複解釋為什麼是六個階段。我問來問去,她始終不願改。我也有點灰心,覺得自己沒什麼用,幫不上忙。
 
    
直到最後一次討論時,我突然懂了,為什麼是六個次第。
 
    
原 因不是邏輯,是能量的流動。這整本書是一個心靈修行的次第,是一個能帶著讀者體驗的過程;同時又根據她自己的親身經驗,在禪修狀態中自然流露出來。她很開 心老公終於開竅了,她說書是需要男人的邏輯來整理的,只是不希望這個能量被打斷。之後,我和她商量,做了些微調和分類,進展得十分順利。適合男女一起來讀
  
    
這本書其實不只是給女人看的,男人看了也會很有收穫。尤其我近來體會到,男人不能只是拚事業、賺錢養家,也要進入伴侶的生活,進入她的生命。
 
    
我 和央金還沒有戀愛,就結了婚。之後經驗了男女思考模式、面對情緒、身體需求各方面的不同。作為她的先生,我和她之間的關係也從大男人、上師,慢慢變成了她 的兒子、下屬、僕人,又重新升級成夥伴、道友、情侶。兩人自然相合,我的心也自然承載著她的心願,她的心也支持著我的心願。
 
    
我以前也有過不少女友,但進入這個婚姻後,我才發現,我其實完全不了解女人。
 
    
央金是個清淨、純樸、可愛的女孩,也是個多夢、大膽、不受傳統侷限的女人,也可說是個為了女性在尋找人生答案的勇士。她從小到大,經驗了各種女人的苦,在書中都可以看到。我想很多男人看了,會更了解女人,也更能夠體會到自己在另一半的生命中,能扮演什麼角色。
 
    
我雖然出過家、創立過佛教學院,事業也有些小小成就,但我發現男人在了解女人方面,有相當多的智障,在心靈提升方面,更不如女人的堅韌和智慧。
 
    
央金沒讀多少書,但她很勇敢去做、去經驗,而且從來沒有放棄。苦也去經驗、樂也去經驗,才有今天的平和、喜樂。也讓我看到,修行不能光靠聰明、更不能有幻想。不會有什麼神佛突然出來保祐,一定要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穩穩地在日常生活中前進。
 
    
經過了二十五年的修行,我才發現,其實心靈修行也不是什麼難事、大事、了不起的事,更不是什麼神祕的事。只要在吃飯睡覺、坐車開車、上班開會、與人相處、夫妻愛情、孩子教育等日常生活場景中帶著覺性,用一些很簡單的方法,就能從每一個小煩惱中解脫。
 
    
能離開每天的小煩惱,自然慢慢就能面對好友出賣、夫妻離異、事業成敗、生離死別等較大的煩惱。甚至有一天,你會發現,煩惱不再是煩惱,都是你自心的遊戲。
 
    
央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以後也會繼續這麼走下去,我也總會陪著她。

陳宇廷小檔案
 
    
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先生長子,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學士、哈佛大學商學院MBA。曾多次任職於投資銀行、創投基金及麥肯錫國際顧問公司。一九九二年出家為僧三年,轟動一時。一九九五年還俗後繼續向諸多活佛及大修行人請法,至今參加百餘次閉關禪修及法會。二年應邀參加全球家族公益協會,並應邀與洛克斐勒、巴菲特及許多家族一起禪修,探討人類未來發展方向與各種政治、經濟及公益主題。近年來重新投入世間事業,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結合企業與公益,落實生活中的修行。
    
央金拉姆簡介(摘自央金拉姆之新浪博客)
    
第一位中國籍葛萊美音樂獎得主創建如今最大的藏藥集團﹣奇正藏藥。組建央姐瑪三姐妹歌唱組合於央視春晚等數十場大型電視及演唱會演出。創作並出版4張 心靈音樂專輯。於央視春晚於俄羅斯、台灣、香港、紐約、洛杉磯、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土耳其等國際演出。邀約美國洛克菲勒等家族發起成立海外唯一堅持祖國 統一及維護世界和平的美國民間組織﹣中國海外藏族協會。邀集佩姬洛克菲勒、珍妮弗巴菲特、賽納善賓等女性公益領袖共同發起"婦女世界和平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