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蘋果副刊

2014年12月05日

妹妹陪敏雄初診,並轉交前任醫師的介紹信,

簡述他近30年的「思覺失調症」病史。

其實,即將退休的前輩信裡寫的是「精神分裂症」,

一個曾在東亞漢字區沿用百年,還變成罵人的口頭禪。
管它改叫「統合失調」(日本)、「調弦症」(南韓),

還是取疾病造成思考與知覺異常之義,經病友團體票選、衛福部正式公告的新病名,

敏雄都不在意。他的家人也只關注,病人是不是按時吃藥,能不能安穩過生活。


所幸,敏雄從不排斥吃藥,病情控制得宜。已去世10年的母親,當年更是高瞻遠矚,

讓敏雄公平分得家產,再交付信託,由長年同住照顧的大哥管理迄今。

 

舉廣告牌被賞識

當妹妹有條不紊陳述家族如何協力照顧有病的手足,

身為主角的敏雄,始終靜靜聽著。

我轉頭問他了解多少,年過60的他,

像個被老師考倒的小學生,誠實招認自己腦筋不太好。


「二哥真的很單純。叫他工作時別太認真,學著找時間休息,卻怎麼教都教不會。」

順著妹妹突然轉變的話題,我才知大哥為了讓敏雄有事做,

要他去幫銷 售房屋的朋友舉廣告牌。而敏雄犯病後行為不知變通的問題,

竟成為老闆眼中大優點。一站上馬路,敏雄不顧日曬雨淋,必站滿8小時,

「怕他曬傷,我們還得拜託 老闆,規定上班一定要穿長袖、戴帽子,他才照辦!」妹妹補充道。
使命必達的敏雄,令我想起19年前到一家療養院支援醫療業務的往事。

報到頭一天,住院總醫師特別交代,圖書館借書務必準時歸還,

別讓管理員焦慮破表,他會逼總機小姐向全院廣播:某某醫師有哪幾本書今到期,請盡速歸還……


「這人有病啊?」剛入行的我脫口回應。「沒錯,他是我們的病人,」

學長還鄭重反問,「妳不覺得,他的固執與白目恰得其所?」


為了讓更多精神病患者和敏雄一樣帶病好好過生活,

我們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名為「思覺失調症」,只是一小步。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