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傭的清白

 2014年12月12日

皮膚白皙,保養得宜的素文阿姨,

頂著一頭悉心整燙的茂密銀髮,襯得神采奕奕。

結婚50年,她始終以家為重,

更以國營事業退休的丈夫和高學歷子女為傲,

是街坊鄰居公認的好命人。

  

「我應該沒甚麼壓力才對。」

當我詢問因失眠求診的素文阿姨,最近生活有什麼變化,

欲言又止的回答,耐人尋味。我改弦易轍,垂詢日常生活,

才發覺3個月前新聘了印傭。

「很多人剛開始都不習慣,抗拒家裡多了個外人……」

我小心翼翼,起了個話頭試探。

 

指控主人伸鹹豬手

「就是啊!孩子們堅持要僱,反而給我添麻煩。

教她做家事,怎麼教都做不好;

叫她看好我先生,別讓他走路跌倒,竟雙手插口袋……」

素文阿姨倒抽一口氣:「還去勞工局投訴老闆摸她屁股、老闆娘扣她護照!」

我陪素文阿姨嘆了口氣,再問護照還了沒?她點點頭。

接著問起仲介有沒有派通譯來化解誤會,她卻嘆了口更大的氣。

原來,仲介是大女兒的小姑,娘家父母被印傭投訴,

女兒面子掛不住,忍不住說了母親兩句,

「人家瓦蒂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我們家工作,

要有耐心,要把她當做家人。」

一臉委屈的素文阿姨反問我:「我做人真有那麼失敗?」


其實,除了聽信鄰居太太建議扣押護照,

我發覺其餘問題,多因溝通不良所致。

比女兒更好面子的素文阿姨,為此橫遭投訴,

一會兒被勞工局調查,一會兒被女兒指責,還真是情何以堪。


「對了先生是不是患了老年失智症

外傭問題告一段落,回頭評估另一半的身心狀況。


「妳怎麼知道!」見素文阿姨因我「鐵口直斷」大吃一驚,

我趕忙補充說明:

無論是正派老人突然伸出鹹豬手,還是鐵漢哭點驟然下降,

都會令我聯想到失智症致使大腦 額葉退化,降低衝動控制能力

「難怪瓦蒂不願意扶我先生。」

現學現賣的素文阿姨打算回去告訴印傭,

「老闆不是色鬼,只是頭殼壞去」。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