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不是免死金牌

2014年03月07日

不久前,靈修團體日月明功黃姓女信徒,強迫就讀高中的兒子,

到秘密聚會所「默園」參加檢討大會,遭多位成員批鬥、綑綁、囚禁18天至昏迷不治。
檢 方與該團體鬥法多時,直到今年1月偵結,

起訴8名直接參與凌虐嫌疑人,包含信徒口中的陽光老師教主陳巧明,

與死者母親黃芬雀。2月21日檢方聲請為陳、黃 以外6名被告,

進行司法精神醫學鑑定。法官希望透過社會心理學調查,

了解被告是否在權威下沒有抵抗性,進而做出非理性行為。


事件發展至此,我猜想 接手鑑定團隊將「一個頭兩個大」。

根據《刑事訴訟法》,法官想問的是被告「責任能力」。

簡言之,若案發當時,被告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使其無法辨識 行為違法,

或欠缺依辨識而行的能力,就是無責任能力(心神喪失),即便犯行確鑿也不罰;

責任能力受損(精神耗弱),得酌減其刑。

 

確診罹病就有困難

由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的鑑定團隊,

要在司法攻防過程,確診被告有無罹病本已不易,還要認定沉迷邪教(cult)達嚴重「心智缺陷」,

殺人放毒氣當下均非本意,肯定難上加難。

且看日本奧姆真理教地下鐵毒氣殺人事件,纏訟近20年,便是一例。
因此,罪犯患精神疾病,如握「免死金牌」,絕對是流言。

鑑定醫師認的是嚴重精神疾病,失眠、焦慮不在其列。

再者,病情多變,就算領有精神重大傷病 或身心障礙證明,

法官也會參酌鑑定報告,明辨犯案當時是否心智混亂、責任能力欠缺。

轟動一時的高鐵炸彈案,持有律師執照的涉案人,佯稱重度憂鬱便被識破。
邪教不是村夫愚婦的專利。日月明功與奧姆真理教成員,受過高等教育可多著。

作家村上春樹以為,根本問題在(日本)社會沒有一個有效而正常的次要體系(安全網),

去容納被主流體系排拒的人……好犀利的社會精神病理鑑定。

 

吳佳璇《人情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307/35683574/%E7%B2%BE%E7%A5%9E%E7%97%85%E4%B8%8D%E6%98%AF%E5%85%8D%E6%AD%BB%E9%87%91%E7%89%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