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友最傷人

2014年01月24日

 

玉玲曾因重度憂鬱住院一個月。出院後不但定期回診,

還遵照醫囑努力擴展生活圈,堪稱病人楷模。結婚25年,

玉玲一心為家,變成沒有自我的女人。

所幸同房的病友感情融洽,出院後定期聚會,相互打氣。

讓母親早逝、無同性手足的玉玲很窩心,「就像三姊妹」,她萬分珍重。


某回門診,玉玲神色有異,支吾其詞。

我逐一檢視症狀,她才承認失眠一星期。

「遇上什麼麻煩?」我投予鼓勵的眼神。


「醫生,妳認得芷媛?」


「當然,三姊妹老三。」芷媛不是我的病人,但她性情捉摸不定,別說忠厚的丈夫沒轍,

連治療她的醫師也常找我商量兼吐苦水。出院不久換了位名醫,據說進步神速。

 

與醫師戀愛大不妥

「雖然妳也不能做什麼,但這事只能跟妳說……」玉玲欲言又止。

原來上星期午茶,芷媛滿臉幸福告訴兩位姊姊,

新主治醫師約她賞夜景、遊車河。還說兩人相見恨晚。


「大大不妥吧!」我脫口而出。

構築於治療關係中的戀情,比師生戀更可議,嚴重違反醫學倫理。


卸下心上的石頭,玉玲稍稍平復。她補述,

當天親見芷媛手機裡近百條簡訊,又經數日推敲、求證,

「芷媛沒有妄想症,我也沒有」。


我點點頭,安撫病人的焦慮。玉玲無法理解,父不詳的芷媛,

深受繼父外遇不斷,母親長年憂鬱之苦,為何重蹈覆轍?

「但我想幫她!」玉玲求救。我要她別一味指責朋友背德,更別陷太深。

「每個人都得為自己負責。」善良單純的她點點頭。


數月後回診。「離婚了!」玉玲劈頭一句。

見我一驚,趕緊補上:「對不起,是芷媛。連主治醫師男友也甩了。」


芷媛與初戀男友重逢。3個月不到,

告別曾經同病相憐的病友,赴歐展開新生活。

「怎麼會這樣?」我近乎喃喃自語。

玉玲接腔:「我才想問,可憐的老公、可惡的主治醫生、甚至傻傻當她親妹妹的我,

都是她的感情替代品吧?真的很傷 ……」

 

吳佳璇《人情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124/35599246/%E5%8F%AF%E6%86%90%E4%B9%8B%E5%8F%8B%E6%9C%80%E5%82%B7%E4%BA%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