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27154&p=2

網站:Smart 自學網

「做存股,前5年最煎熬,尤其若遇到大漲或大跌,更容易讓人半途而廢。」過去5年,《Smart智富》月刊先後挖掘、採訪過蔡海茲、老農夫、星大、華倫等10多位存股高手,每一位都會特別做此提醒。

不同於當沖或波段操作,可以在短期間裡驗收成果,存股的成績單,需要時間的發酵。要把自己的血汗錢,押注在遙遠的未來,對收入不多的小資族來說,根本是難以置信的事,而家住花蓮的職校老師「彬爸」亦是如此。

故事源起於5年多前,曾經在股市慘賠50萬的全職主婦「彬媽」,不想再做價差買賣,而想改為長期投資存股。彬爸當時並不贊成,他不解,「才在2008年金融海嘯慘賠過,為什麼還敢再玩股票?」「因為以前買的傳產股,完全不受黑天鵝(指金融海嘯)影響,股利照發,像豐興(2015)那一年發3.3元、台橡(2103)是4.4元、亞泥(1102)也有3元。」彬媽印象深刻地解釋。

套牢的好股長期放著,反而能穩穩賺,這個經驗,啟發彬媽存股的決心。因此,儘管彬爸並不支持,但她在扣掉生活必要支出後,仍想方設法每月省下彬爸三分之一的薪水(近2萬元),作為存股基金。

於是彬媽邊存錢,邊參考存股高手蔡海茲、溫國信等人的方法,從台灣50、台灣中型100指數裡,選股利穩、股價在40元以下的傳產股,以每季定期買、除權息後再加買的方式,3年下來累積約28張股票,而3年合領的股利也有15萬元之多。這樣的好成績讓彬爸大感佩服,甚至要將一筆近百萬元的定存,投入存股。而熱心的彬爸,還常向親友介紹存股的好處,甚至在LINE設立存股群組,分享存股相關書籍、自家存股的成績與方法,以及好股票的股利和財務表現等。

在教學相長下,彬爸彬媽更堅定存股的信念,同時快速累積存股資產。至2015年5月,不過短短2年半的時間,彬家持股已增加到80張,2015年一整年的股利就有16萬元。有朋友就推算,彬爸、彬媽只要再持續做7年,股票資產可達1,000萬元、年領股利61萬多,若每年股利都再投入,更可提前在6年內達標。經此一算,讓群組裡有5位成員更堅定地執行存股,好在5年、6年後,也加入千萬富翁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