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在此:Ep. 33. Why do we experience emotions?

作者:駱文 黃

譯者:Peng Wen Lin

第三十三集 為什麼我們要體驗情緒?

這一個禮拜對我來說很沉重,不只是因為上週末在全世界發生的事,還有不知怎麼地,這裡禮拜裡我有許多客戶都在處理離婚的危機(我們都知道這種情況可以造就多少如雲霄飛車般的情緒起伏,對吧?)所以我想今天剛好可以來談談為什麼我們要體驗情緒。

很久以前我的高等靈魂告訴我,作為靈魂的最高境界是成為一個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人」。在那時候,我對於這樣的概念還感到非常的不解,我可能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覺得當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任務,因此我會質疑到底為什麼有靈魂會想要把人當成終點呢?但我的高等靈魂回答說:「因為人類是唯一能夠體驗最多感官的存在。你可以感受,感覺而且會有情緒。那是靈魂所沒有的。」

他的回答的確讓我開始思考。於是我開始去衡量人們身上究竟有多少感覺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我發現他說對了,即便是現在當我回想起小時候最喜歡的那隻毛絨絨的貓玩偶時,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它在我指尖下的觸感,彷彿那隻貓布偶此刻就在我的眼前一樣;當我想起我某輩子曾走在一個美麗的田野上時,我還是可以感受到當時空氣裡的清新;我可以擁抱我的孩子們,並感受到存在我們之間的溫暖;當我去散步時我可以聞到秋天的空氣裡面那股豐收的味道。我每天都可以體驗許多的感覺,但我卻從來沒有去留意過它們。於是在那個當下, 我開始很感激此時此刻的我身為人類,因為我擁有感受的能力,。

人類以及其他動物通常都附有全套的情緒,它幫助我們了解我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讓我們快樂或難過。當面對憤怒與挫折的情緒時,通常代表著那件事有我們需要學習的課程,或是等著我們去克服的功課存在。對喜悅與幸福的渴望激發我們想要讓自己更好,然後我們才得以延長這樣的感受,我們感受著悲傷,以致於未來的我們才能夠真正地慶祝我們的快樂。接著我發現情緒之所以存在其實只是為了引導我們,而不是用來決定我們的人生;它們是用來幫助我們走在正軌上的工具,而不是用來定義我們是誰的標籤。透過情緒我們因而逐漸了解真正的自己,以及我們希望成為的樣子。

情緒不能標榜你。對許多被困在悲傷中的人來說,他們常常相信自己就只能這樣了,他們這輩子鐵定就只能在悲傷中度過了。但是情緒本身並沒有任何力量,除非你親自將主控權交給它。它們應該是用來指引我們的工具,然後引導我們更接近自己的目標,以達成靈魂這輩子要完成的目的。我們擁有一整套的情緒,是為了讓我們用它們來慶祝人生,而不是被困在其中。如果我們現在正面臨低潮,至少要知道好事也即將到來。因為宇宙就是透過這種方式來維持平衡。所有的情緒都是人類的一部份,也是讓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們應該擁抱情緒,不管它是好的或壞的,開心或難過,但是不應該讓自己被情緒定義。

透過體驗情緒,我們得以漸漸發現真正的自己,因為最簡單的事實是,如果我沒有任何事需要努力, 我就不會有任何情緒,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會了解成功的滋味,也沒有能力去體驗人生。不管是好是壞,情緒的存在有它的原因。所以如果你現在正在面對悲傷,請不要輕易地就掉入「你從今以後就只能這樣」的故事環節裡。如果那抺從你童年的創傷就一直攀在你身上的哀傷至今還揮之不去, 請記得不要讓情緒宣奪你的人生並定義你。它們對你並沒有任何的力量,因為你「擁有」情緒,你決定你要有什麼情緒,以及你希望為自己創造什麼樣的人生。它們是工具,不是標籤。從情緒那裡拿回屬於你的主控權,而不要讓你的情緒來控制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