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刁庆红 时间:2014-08-20

第一部分:言說

  這幾次的分析做下來,我能夠明白你所說的,關於投射的原理:
  我玩電腦的時候會緊張,是因為其實在他玩電腦的時候,

我內心裡對他有許多的不滿,所以我以為我玩電腦的時候,

他也會這麼充滿著不滿來看我。


  他做家務的時候,我心裡滿懷歉疚,

是因為我如果一個人做家務的時候,我心裡就總是充滿怨言。

這個世界上,我對別人付出什麼都無所謂,

但是,我只要一做家務事,

我心裡就會鬼火冒,憑什麼我要服侍你?

那麼,在他做家務的時候,我就不能安然地享受他做的事情。

認為他也一定如同我一樣冒著鬼火,

於是自己在他做家務的時候,就惴惴不安…………


  我在原生家庭裡,一旦做錯事情,就會被嚴厲地懲罰,那當然,

我也會經常以這樣的心態對對待他,

那麼,我在他這裡,一旦我做錯了什麼事情,

他的一句話也好,一個眼神也好,

都可能被我理解為是對我的嚴厲的懲罰,

我現在似乎明白了,他也許不如我有那麼嚴厲的懲罰人的習性,

其實他是比我溫和的,

只是我把自己的性質惡劣的喜歡懲罰人的心態投射給了他了,

認為他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我,我好傷心,…………

  第二部分:探尋


  有時候,精神分析做了很長一段時間,都可能沒有什麼進展,

但是,如同佛門的頓悟一樣,你對精神分析的某個概念,

在一夜之間或者一時之間的一個徹底的領悟,

那麼,多少年來的敘說,很可能在霎那之間頓悟。

  投射。這個概念,比起被廣泛應用的投射性認同來說,

投射的理解要簡單得多。只是到今天覺得,投射的概念的實際運用,

還可以象投射性認同那樣,得到更多的擴展才好。

  投射的意思是:你把你心裡認為的東西,

想像成對方心裡也會那樣想的東西。

這是一句非常簡單的話,但是卻可以運用到最廣泛的範圍裡去。

如果能夠把這句話想通透,那麼,人世間的一切心理現象,幾乎都可以明瞭一半了。
  為什麼會發生投射?投射究竟是什麼?你看到投影儀了嗎?

如果投影儀的機器裡沒有裝內容,

它能夠把自己的內容投射到空白的牆壁上或者空白的螢幕上嗎?

就是因為自己心思裡裝了一些東西,所以看滿天下的人,

覺得他們心思裝的內容,和我的心思裡的內容都是一樣的。這就叫投射。

  投射的前提其實是,我心思裡有,所以想像你也一定有。

我把我的心思,“裝”到你的腦袋裡去,

然後拿“裝”給你的東西,再來傷害我自己。

實際上,我在你那裡看到的,是我自己的狹隘的心思。

傷害到我自己的,其實是我自己。

換句話說,投射是自己跟自己玩的一個遊戲,

對方參與進來沒有我都還不一定知道,

但我投射出去的內容,卻仿佛在別人身上看到,

如同他發出一般,然後自己就被擊倒了。

  我們似乎無法建構出,

還能夠有一個和我們的心思完全不同的心靈出來。

由此可見人的主觀性是多麼的強,

以至於強到被自己所發出的資訊一葉障目的地步。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我和他的關係,

有的只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

有的只是自己和自己內心沒有處理好的某個衝突的關係。

我覺得我能夠感覺到的他對我的態度,都是我在他的面前,

會由我發出去給他的態度,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才對他給我的態度,

具有那麼強烈的敏感性。

  當你有一天,終於明白到這個道理的時候,

你在他那裡,就不會感覺到那麼多的傷害了。

  你心裡有,這個世界才有。你心裡沒有,這個世界就沒有。

世界都是你眼中的世界。這是李鳴老師最喜歡說的一句話。

  你曾經對我說,你老公很敏感,

我也曾經這樣說:如果你不足夠敏感,

你能夠察覺得出他的敏感嗎?說這句話的時候,

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而事到如今,你能夠明白到投射的原理,取得心靈的迅速轉變,

說明你真真切切地把這句話參透了。

  精神分析學到一定的階段,其實和參禪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打破人們習慣性的常規思維,

認為我們看出去的世界好真實,好真實啊,

其實在抵達真實之前,還蒙著好厚的一層迷霧。

精神分析就是拆開這層迷霧的工具。

一個優秀的精神分析師,完全可以如同參禪的高僧,

分出不同的等級來的。

而這個等級的來由,是看你對人性的核心實質的理解的程度,

從這個角度看,精神分析是一門關於人性的學科,

或者具體是專門研究人格的學科,

是一門可以獨立於心理學之外的學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