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2/10/399249.html

國際特赦組織:不要相信中國做出的承諾

京港台:2015-12-10 01:56| 來源:美國之音

 

國際特赦組織:不要相信中國做出的承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國際特赦組織說,在強行遣返中國公民回國的問題上,不應該相信中國的承諾。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說,中國所說的「相信我們」,指的是北京在要求其他國家遣返被控犯罪的中國公民時做出的保證。他說,中國期望其他國家全盤接受中國要求遣返的人一定是 「罪犯」,而且違反了中國的法律。而如果任何一方,包括聯合國,對此提出質疑,中國則憤怒回應,稱這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上個月,中國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執意要求泰國政府遣返兩名擁護民主的活動人士董廣平和姜野飛回國。泰國政府在中國的壓力下,無視這兩名中國活動人士已經獲得聯合國難民署正式的難民認證,並獲得加拿大政府安置的事實。

 

  林偉說,在董廣平和姜野飛被強行遣返回中國一個星期後,中國官方電視台播出了他們承認違反移民法的畫面。目前他們兩人被當局關押,聽任廣泛存在逼供獲取 「認罪」的司法制度的發落。他說,董廣平和姜野飛被強行遣返是中國使用越來越多的一個模式,中國抓捕在海外尋求庇護的批評人士和其他人的「網」已經跨越邊界。

 

  像泰國軍政府一樣,中國的一些亞洲鄰國,如柬埔寨、巴基斯坦和中亞的一些國家,似乎非常願意協助中國遣返其公民。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說,這明顯違反他們要保護尋求庇護人們的國際責任。林偉批評北京在不斷地侵蝕國際法的主要原則:禁止遣返有關人員至他們可能受到迫害或其他嚴重踐踏人權的地方。

 

  中國政府堅稱,只是要求有關國家遣返犯罪分子嫌疑人,包括恐怖主義分子和腐敗分子。

 

  但是林偉舉例說,雖然中國對新疆地區暴力和恐怖主義的關切是合法的,但當局扭曲威脅的真正本質並加以政治化,致使北京喪生了可信度。事實是,不僅那些宣揚暴力的人成為當局嚴厲反恐政策的對象,那些對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壓制政策提出批評的和平活動人士也成為打擊的對象,其中最知名的是2014年被控成立「分離分子組織」 而被判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林偉說,伊力哈木·土赫提應該得到的是諾貝爾和平獎,而不是終身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