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非幣崩了!財長遭閃電開除,經濟恐陷迷航

作者 MoneyDJ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13:15 

南非經濟蕭條已讓幣值跌跌不休,上任不到兩年(19 個月)的

南非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9 日意外遭撤換,

又對南非幣匯價掀起了新一波震撼。

其實聶涅原本就另有安排,只是不知為何人事異動提前發動,

更讓人不解的是,接替聶涅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會議員 David Van Rooyen,

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在聲明稿上對這項安排並未多做說明。

南非經濟現況嚴峻,聶涅被認為是能掌握全局的人,他被撤換後,

市場被迫重新認識新財長,其不滿情緒全宣洩在南非幣的匯價走勢上。

據彭博社報導,南非幣聞訊盤中最多一度大貶 5.4%,

創 2011 年 9 月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其匯價來到 15.3857 兌 1 美元亦同時創下歷史新低。

截至 7 時 21 分(GMT+8)止,南非幣貶值幅度收斂至 1.89%、暫報 14.8794。

再回頭說祖瑪的執政風格,自 2009 年 5 月入主總統府以來,

祖瑪已進行 6 次內閣改組,幾乎是每年一次且每次都增加市場不確定因素。

南非債信已被標普列入觀察名單,未來可能被打入垃圾等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onio Olmedo CC BY 2.0) 

 ----------------------------------------------------------------

南非幣兩日狂貶5.5%,展望由喜轉悲

MoneyDJ新聞 2015-12-11 09:34:2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南非總統日前閃電撤換財長,令分析師傻眼、投資人措手不及,

許多原先看好南非幣2016年展望的投資報告現在都被迫要重寫。

南非原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備受市場尊崇,

老實說此前市場真沒料到,更沒有準備,

致使南非幣周三、周四連續兩日跳水,

期間貶值幅度來到5.5%。

期貨市場顯示,

交易員預期南非幣未來三個月內可能進一步走貶。

巴克萊分析師Miyelani Maluleke指出,

南非財經政策不容再有任何閃失,

否則可能招致降評、資本外逃,他不排除明年南非幣再貶13%、

恐下探17兌1美元。(彭博社)

南非幣貶值之下,本土金礦商大概是最大受惠者。

哈莫尼金礦公司(Harmony Gold Mining Co.

股價周四盤中最多彈升25%,為近16年來之最。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11日9時6分(GMT+8)止,

南非幣盤中暫報15.3851,回升0.36%。不過今年迄今,

南非幣累計重貶24%。

------------------------------------------------------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

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