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3  yahoo

「麒麟950也就那樣,和聯發科Helio X20水準相當。」11月12日,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認為華為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近期開發的高階處理器性能,已追趕上聯發科目前最高階4G手機處理器Helio。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頻頻在全球發動收購攻勢,大家都擔心紫光日後在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但被紫光併購的展訊,離聯發科還有一大段距離,無論現在或未來,真正強大的敵人其實是海思及其富爸爸華為。

 

「我們看到紫光的動作很大,但更可怕的是華為,因為它是靠自主創新,默默做出市場領導地位的公司。」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強調。

 

華為「御用」,營收三級跳

 

與蘋果、三星同樣,華為在競爭日益加劇的智慧手機市場出奇制勝,紛紛砸重金自行開發核心關鍵元件──處理器,凸顯自家產品的差異化;和宏達電及中國其他手機不同,華為早在2004年就把晶片部門獨立出來,成立海思,專門研發供應自家手機使用的處理器晶片;但也因此,市場能見度不高,名氣也不若展訊。不過,隨著華為的智慧手機能見度大增,海思的處理器出貨與營收也跟著水漲船高。

 

去年,海思營收超過32億美元,今年前3季已超過28億美元(約920億元台幣)。據工研院IEK公布一五年第三季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商營收排名,前四大分別是高通、博通(一六年將正式併入安華高)、安華高及聯發科;而海思則從去年的第10名,迅速爬升至第7名,直逼第6名的超微半導體,展訊則位居第10名。

 

雖然還未擠進前五大,但海思的技術能力早已脫胎換骨,其中,於11月5日發布規格足以媲美一線處理器大廠的麒麟950,甚至還搶先聯發科Helio X20採用台積電十六奈米製程(Helio X20選用二十奈米製程)量產;製程技術與蘋果最新款處理器A9X同步採用台積電和三星十六、十四奈米製程,已不相上下。

 

提到核心專利,中國手機聯盟理事長王艷輝(又稱老杳)指出,「聯發科還比不上海思,少太多了。」攤開4G的標準專利分布,除了高通、諾基亞、三星等大廠,華為也占近10%,「但前十大的排名中,看不到聯發科。」從聯發科向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提報的4G標準關鍵專利來看,占比低於2%。

 

事實上,海思跨入半導體領域,比1997年創立的聯發科,晚了近9年;現在卻與蘋果、高通、三星、聯發科平起平坐,晉升一線處理器大廠行列,海思怎麼做到的?

 

「海思很願意花許多資源在研發上,很願意學習,而且看的是5年或10年以後的事」,一位中國半導體產業高層觀察海思技術快速提升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