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位氣象專家解釋氣象簡單易懂的方式! 我也想成為氣象專家了~ 他在專業領域的努力好棒! like~

2016-1-24 (日)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氣象主播李富城。 報系資料照片

氣象主播李富城17日就預測24、25兩天台北低溫僅3到4度,今天清晨台北測站出現4度低溫,李富城今天在臉書上霸氣回嗆曾經打臉他的氣象專家:「請不要隨便打我的臉,事實勝於一切,我就是比你們要強。」他接受本報訪問時更加碼預測,乾冷空氣南下如果天氣晴朗,台北低溫有機會下探至1度左右。

今天清晨5時19分台北出現4度低溫,李富城日前最先預測台北僅3到4度時,遭到不少氣象主播打臉,他今天一早就在臉書上霸氣發文說,「你們報沒有資料可証實的體感溫度,老天給你的是實測溫度,就是這麼低,怎麼辨,遮羞而已,回歸科學,報實際一點。」甚至還打臉其他主播們「不要偷懶,努力一點,多用用功。」

圖/擷自李富城臉書

李富城受訪時指出,講一堆「負北極振盪」這種學術名詞一般人根本聽不懂,簡單來說就是北大西洋的副熱帶高壓特別強,造成暖空氣擠進北極圈裡面,將原本在北極的冷空氣往北美和歐亞陸地往南邊擠,對台灣而言就是受到南下的極冷空氣影響

李富城說,寒流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才是最強的時刻,乾冷空氣南下後,如果天氣轉晴不會降雪,水氣減少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台北有機會出現1度左右、甚至接近零度的低溫。

李富城再次批評中央氣象局的體感溫度,他表示,高溫加上溼度感受是會比較熱,低溫即使溼度再高,實際溫度不到零度,體感溫度出現負數就是偏離現實,還是直接用實際溫度來預報就好了,不要在弄一些奇怪名詞來掩蓋預報不準

氣象局:持續下修低溫

被李富城打臉體感溫度不管用,中央氣象局表示,各種模式預測都會有誤差,尤其7到10天前的誤差更大,因此從本周一起已針對低溫預報持續修正,一路從北部低溫7度往下修,低溫特報改為48小時前提前發布,都是希望能提早預警,氣象預測有高度不確定性,時間越接近預測的數值會越精準。

氣象局表示,今晚到明天清晨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不排除會出現低於三度的低溫。

▲新店飄雪
「My God,我家下雪了!」新店大台北華城住戶一覺醒來,窗外成雪國世界。 圖/讀者提供

--------------------------------------------------------------------------------------------------------------------------

北部海拔300公尺就降雪!明天會更冷 可能低於3℃

超級寒流發威,台北市大屯山山區下雪了,由山上往下看一片美麗的雪景。 記者蘇健忠/攝影

寒流昨天報到後威力驚人,一夜之間不僅高山出現降雪,連海拔較低的新店近郊都出現降雪,中央氣象局表示,人工觀測最低海拔降雪是出現在607公尺高的竹子湖,這是繼2005年元旦之後再度降雪,根據民眾回報,北部海拔300公尺高度就有降雪。

氣象局表示,今晚到明天清晨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不排除會出現低於三度的低溫。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這波寒流南下加上水氣充沛,各地陸續都傳出降雪,甚至連低海拔的山區都有傳出降雪,氣象局除了平地測站之外,連最低海拔的測站「竹子湖」也出現降雪,累積厚度達到5公分。

截至上午為止,竹子湖積雪5公分、陽明山鞍部積雪8公分、玉山積雪已達16.2公分,阿里山上午8時也開始降雪,積雪還在累積中

陽明山下雪,整個遊客中心也是白茫茫一片,覆蓋厚厚的一層雪,

一位小朋友在雪地玩雪,體驗雪國風情。 記者蘇健忠/攝影

新北市新店山區、坪林、深坑、汐止等地,都下起雪來。家住新店大台北華城的民眾一早醒來,窗外竟然成了雪白世界,驚喜說住新店一輩子都沒見過這種奇景。甚至新竹六福村遊樂區也降下瑞雪,出現史無前例的雪景。

陽明山、大屯山區更是一片白茫茫,沒有讓從昨天開始就上山等雪的民眾失望,隨著氣溫下降,從下霰逐漸轉為降雪,到處都有積雪。

北部海拔300公尺就降雪
超級寒流發威,新北市坪林降下皚皚白雪,當地居民一出門驚呼在這邊住了十幾年,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大雪。 圖與文/鄭清元

第一次頂著雪跑馬拉松 跑友好High

2016-01-24 15:18 聯合晚報 記者林伯驊、葉建宏/連線報導

上千選手不畏體感零度,加上下雨,穿雨衣參加雙潭馬拉松。 記者林伯驊/攝影

寒流來襲,各地傳下雪,但幾處馬拉松活動照常舉辦,有參加新竹鎮西堡超級馬拉松跑者說,是在台灣第一次頂著雪跑馬拉松,非常興奮。

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活動萬名跑者在寒風冷雨中從大佳河濱公園出發,有跑者說,室外溫度4度、體感溫度零下負2度,第一次感覺像在冰天雪地裡跑步,「我完全無法相信自己到底是怎麼撐完的」。

嘉義市「挑戰2016嘉市Go!雙潭馬拉松」,今天上午不畏低溫風雨起跑,主辦單位準備千份雨衣與薑湯。選手穿著雨衣,也有人光著腳、頂著臉盆奇特造型起跑。據氣象資料,今天清晨嘉市僅4度,體感溫度0度,5100餘名報名參賽者仍出席7至8成,熱情不減。

尖石鄉、五峰鄉與五指山等地陸續傳出下雪,鎮西堡超級馬拉松今天也如期舉行,不少跑友穿著雨衣,頂著大雪在山間奔跑,陳姓跑友表示,這是在台灣第一次頂著雪跑馬拉松,非常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