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續撤台!花旗、滙豐共裁8家分行

2016-03-08 04:06:09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

 

花旗滙豐 縮減傳統據點

 Bank3.0時代來臨,外銀加快瘦身進度,花旗與滙豐兩外銀決定自本(3)月起,分別裁撤旗下各四家分行。以地區來看,將吹熄燈號的八家外銀分行,有五家位於大台北地區。

外銀龍頭花旗銀行宣布3月起,裁撤旗下的新北市的中和與樹林分行高雄的岡山分行,以及屏東分行滙豐銀行大台北地區的永和、信義、新莊分行,以及竹北分行3月19日起也將吹熄燈號,相關業務改由鄰近的分行承接。

兩家外銀口徑一致表示未來將聚焦財富管理、信用卡等消金業務。

市場人士指出,包括滙豐、渣打與澳盛等銀行,去年都有縮減分行的動作;以個別銀行來看,瘦身風以滙豐銀行動作最大前年(2014)起便陸續裁撤據點,範圍遍及北中南等地,加計本月即將關門的四家分行,滙豐銀在台灣已關掉13家分行

連續三年裁撤實體分行,滙豐銀行不諱言,與數位金融業務發展有關,銀行在評估分行承做業務量,並衡量營運成本與效益後,會視情況調整分行營運,希望擴大每家分行的營運效率。

3月起關閉四家分行的花旗銀行指出,金融科技時代來臨,多少影響實體分行運作,除了對據點有所調整,更重要的是,未來花旗將持續發展智慧型分行業務,藉此拓展數位金融、財富管理與信用卡等消金業務。

銀行主管指出,金融數位化使得銀行虛擬通路的交易量逐年攀升,估計目前占比已達七成,反觀來自實體分行的業務比重逐漸縮減,這個現象又以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最明顯。由於外銀相較於國銀,據點更集中在都會區,且外銀較沒有國銀的包袱,因此近年關閉部分分行據點也以外銀最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