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台北人民幣清算 大增30%

 

2016-03-21 00:39: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圖片來源:本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開放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搭建優質高效服務平台等因素帶動下,台灣離岸市場蓬勃發展。去年一年,光是循清算行模式所產生的金額就上衝人民幣5.1兆元、年增30%;筆數達34萬筆、年增41%。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2013年2月6日出任台灣地區人民幣清算行以來,短短三年繳出亮麗成績。行長蔡榮俊表示,該行認真履行人民幣清算行職責、不斷創新產品與服務,兩岸企業、民眾、金融機構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實現了合作共贏。

展望未來,蔡榮俊表示,希望兩岸金融交流與合作能夠繼續推進,不斷深化發展;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金融產品更加豐富、金融人才交流更為順暢、金融風險得到有效控制,透過持續開放、交流實現兩岸金融產業健康平穩發展。

 

中行台北人民幣清算概況 資料來源:中行台北

人民幣的清算,長期以來存在兩種模式,一種是代理行模式、另一種是清算行模式。中行台北出任清算行之後,除了讓人民幣的清算更加快速與便宜,另外也帶動台灣離岸市場與香港、新加坡、倫敦、首爾等其他離岸市場的密切往來。

根據中行台北統計,該行2015年辦理的人民幣清算金額,來自兩岸之間的僅人民幣3,300億元、占該行整體跨境清算金額6.5% ;相較下,來自台灣與香港等大陸以外地區的,則是高達人民幣4.7兆元。

從筆數分析,中行台北去年辦理的兩岸人民幣清算有17萬筆,占該行整體跨境清算筆數正好一半,平均每筆人民幣194萬元;相較下,來自台灣與香港等大陸以外地區的也有17萬筆,平均每筆人民幣2,765萬元。

換言之,台灣與大陸以外地區的每筆清算金額,為兩岸間清算金額的14倍。

蔡榮俊指出,兩岸間的人民幣清算,多為經常帳下的項目往來,個人小額匯款也多,去年就超過10萬筆,因而平均每筆清算金額較小;台灣與香港等地的清算金額較高,與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較為充沛,台港間金融機構與大型企業資金調撥較為頻繁有關。

 

蔡榮俊領軍 執行力超強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開業三年多來,為台灣的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做出許多貢獻。銀行界高層指出,中行台北團隊執行力超強,總是能比主管機關期待的時程還要提前達陣,因而獲得同業的信任與肯定。

台灣的外匯指定銀行(DBU) 2013年2月6日起獲准辦理人民幣業務,在DBU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協同發展下,推升整體銀行業獲利頻創新高,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及其領導的團隊功不可沒。

銀行界高層說,除了人民幣清算之外,其他像是擴大人民幣回流機制、率先發行人民幣可轉讓定存單(NCD)、持續推動寶島債發行、積極擔任人民幣匯率期貨造市商等等,中行台北都是不但做到了,而且進度超乎預期。

 

台幣授信餘額 攀抵672億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在台灣地區只有一個營業據點,沒有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執照,只能對本地企業提供新台幣授信,儘管如此,去年企業放款增加297億元,不但居三家陸資銀行之冠,且比絕大多數台資分行還要優異。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截至去年底,包含本國銀行、外資銀行、陸資銀行在內,共有3,481個分支機構;另據中央銀行統計,台灣整體銀行業去年底對公營事業與民營企業,合計放款餘額10.2兆餘元,較前年底增加1,892億元。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去年底放款餘額672億元,較前年底增加297億元,占台灣整體銀行業去年企業放款增加金額15%,一家分行就占了一成五,為支持台灣實體經濟發展樹立良好典範。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表示,中行台北共參加18個聯貸案,其中12個以主辦行身分參加。今年會繼續積極參加聯貸市場,與台資金融機構攜手,共同為本地企業的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閱報秘書/清算vs.結算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兩岸對清算(settlement)與結算(clearing)的定義,內涵正好相反,大陸把settlement翻成結算,clearing則翻成清算。

台灣方面講「結算」,意指金融機構彼此之間,對於你欠我多少錢(應收)或我欠你多少錢(應付)的結計;「清算」則是結計之後,針對應收或應付的金額,實際進行撥付,並且解除彼此間的債權債務關係。

假設華南銀行營業部要匯出匯款到中國工商銀行廣州分行,可以走清算行模式,先在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開立帳戶,成為中行台北的參加行,由中行台北進行款項的結計與撥付。

華南銀行也可以走代理行模式,和獲得大陸央行授權的代理行簽署合約,並在代理行開立帳戶,由代理行進行款項的結計與撥付,代理行可以是大陸境內或境外的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