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賞櫻不文明行為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4/6/n7527505.htm

日本美麗的花海吸引大批中國遊客,但也讓日本民眾看到中國遊客的一些不文明行為。日本媒體報導說,在東京上野公園,一名中國女子闖入禁止進入的區域照相,被提醒後稱進去之前沒有看到提示牌。在大阪城公園,大批中國人觸摸花枝,將臉靠近櫻花拍照,還說「在中國都可以摸」,令日本民眾看得瞠目結舌。

據3月21日的日本雜誌《NEWS POST SEVEN》報導,在看花景點,中國人亂扔垃圾、照相時隨便把櫻樹枝拉過來、不買東西長時間占據攤床座位不走的現象時有發生,尤其是用便所的時候,不僅有時會把廁所弄得很髒,而且有的人上完廁所後還會把手紙全部拿走……

日媒還報導稱,在中國國內一些人在賞花時甚至搖晃櫻花、踹櫻花樹,以製造花雨的效果。大陸也有網民上傳照片顯示,一名身穿風衣、背著書包的男子為了製造櫻花雨的浪漫情境拍照,竟然用腳猛踢櫻花樹,大量櫻花花瓣灑落,男子在灑落的花瓣中微笑。

《蘋果日報》報導說,日本當地的電視節目認為,雖然文化不同,但遊客應當遵守當地規則,著名主播笠井信輔建議日本政府擴大宣傳,告訴遊客應該如何賞花。節目主持人小倉智昭促政府設中國人拍照專區,局限中國人拍照地。這個提議立即引起日本民眾熱議,紛紛支持他的說法。

而日本一些景點也開始採取對策,東京上野公園在提示牌上用英語、漢語、日語寫著:「請帶回您的垃圾。」靖國神社也用這三種語言在告示牌上寫道:「請勿觸摸枝杈」。

回顧歷史,中華古國曾有「禮儀之邦」的美譽。由於古代道德文化根基深厚,悠悠青史閃耀著中華道德之光,中華民族依靠道德的力量,曾經擁有舉世矚目的文明與輝煌。

「禮儀之邦」今何在

而中共從奪取政權後,便開始系統的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從器物層面毀滅中國的文物、古蹟、字畫、古玩、典籍等,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包括節慶、禮儀、娛樂、衣食住行等。

網絡作家鴻明在其博文中寫道:「當純正的中國禮教被稱為『封建禮教』而痛加打擊的時候,被毀掉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社會根基;當人與人之間人性的關愛被稱作『資產階級溫情脈脈的面紗』被無產階級的『革命性』所取代的時候,共產惡黨改變了中國人的善惡標準;當人對整潔的喜愛被當作『資產階級思想』被『滾一身泥巴』的無產階級『乾淨』所取代的時候,中國人失去了美醜的標準。由此形成的人的行為方式已經離『禮』太遠。人們已經不知道禮的內涵,而將失去了道德根基的行為表現視為『虛偽』和『形式主義』,用過去的話說,中國已經『崩樂壞』了。」#

責任編輯:林妍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3/26/n7460703.htm

曾經的禮儀之邦

中國素以「禮儀之邦」聞名於世,中國叫禮儀之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在中國的「禮樂射御書數」傳統六藝中,「禮」字第一,充分說明了中國人重視禮儀的傳統。歷史上一些著名的「家訓」、「學規」中,都有大量的關於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禮儀規範。可以說,當時社會的主流是要求文明、修養、禮儀、行為高雅得體,如果想被社會接納,就要修身養德而規範自己的行為。

唐宋以前,中華文化是優雅的代名詞,中國是禮儀輸出國;史載中國商人到東南亞去,被看作來自禮儀之邦的人上人,甚至免費食宿。日本和朝鮮也一直深受唐代文化的影響。現在的韓國和日本仍然繼承了一些來自中國的禮儀規範,人們還比較重視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語和舉止。而敬天信神、相信善惡有報是中國人幾千年的傳統,即使那些沒有明確信仰的人,也相信「老天爺」的存在。傳統上中國人遵循神佛、聖賢的教誨而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人們對天、地、人的態度是恭敬、謙卑的,整個社會通過禮儀來規範。

「禮」在中國傳統社會無時不在,包括在出行、坐臥、宴飲、婚喪、壽誕、祭祀、征戰等幾乎所有社會和個人活動中。這裡的「禮」包含了傳統禮制的精神原則與傳統禮儀行為兩大部份,禮義是禮制的精神核心,禮儀制度是禮義精神的外在表現。以飲食禮儀為例。飲食禮儀在中國文化中占有極重要的位置。迎賓的宴飲稱為「接風」、「洗塵」,送客的宴席稱為「餞行」。宴飲之禮無論迎送都離不開酒品,「無酒不成禮儀」。宴席上飲酒有許多禮節,客人需待主人舉杯勸飲之後,方可飲用。所謂:「與人同飲,莫先起觴」。客人如果要表達對主人的盛情款待的謝意,也可在宴飲的中間舉杯向主人敬酒。在進食過程中,同樣先有主人執筷勸食,客人方可動筷。所謂:「與人共食,慎莫先嚐」。古代還有一列進食規則,如「當食不嘆」、「共食不飽、共飯不澤手」、「毋投骨於狗」等,主客相互敬重,營造進食的良好氛圍。

為何禮儀之邦消失

造成中國大陸人被外界認為素質低差的根本原因,其實是中共70多年的統治和教育造成的,每一個生活在中國的人,都是中共黨文化教育下的受害者。在《解體黨文化》一書中,對此有精闢的分析。

共產黨鼓吹「天不怕地不怕」,只有把人改造成無所畏懼,中共利用來奪權、搞運動才方便。要是人對人有禮,對物有惜,對天地神明有敬畏,這樣的人是不會把「聽黨的話」放在第一位的。經過數十年中共對流氓粗鄙文化的宣揚歌頌,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改造著人們的生活習性,把人變得滿嘴髒話,行為低下。

中共的黨文化裡邊有進化論的弱肉強食部份,鼓勵人們互相傾軋,沒有提倡對人個體的尊重的部份,宣揚粗鄙,在個人行為中,不考慮他人,隨隨便便,我行我素,怎麼方便怎麼來。

中共基於進化論自然選擇、適者生存的思維方式,認為新的東西是經過篩選的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比舊的更好,古人都是落後的。因此,人們按中共意識形態政治正確的黨文化為標準,對傳統思想、傳統文化、傳統風俗、傳統習慣文明進行破壞,禮儀教養被作為封建主義批判,整潔文明被當作資本主義唾棄,延續了幾千年的禮儀之邦的文明被摧毀了。

現在的中國人素質低嗎?

中國遊客在海內外不文明的行為,使得外界普遍認為,中國人的素質低差。如今,中共的宣傳媒體,和一些所謂的名人學者為了維護中共的統治,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中國人的素質低,不適合民主」,或是「中國人的素質低,必須有共產黨的領導,不然會亂」等等。那麼,即使是經過中共七十多年的統治,中國傳統文化和社會倫理道德遭到強力的破壞的今天,中國人素質真的那麼低嗎?

1989年中共六四鎮壓前的北京市,曾經出現過一段沒有中共政府控制的時間,在那段時間裡,一個當時親歷的人這樣說:「作為市民和幹部,那些天,我感受到一股正直的民族氣概。罷工、罷課、百萬大遊行,聲討貪腐,要求民主……沒有人再計較是非,5毛1塊的積累著財富的小販不再和學生算計錢,成車的水和乾糧、盒飯免費運進廣場,物價也沒漲,經濟也沒癱,警察也都不橫了,連小偷都罷偷了。無政府的北京,秩序空前的好!哪個說百姓素質低?」

2011年底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的廣東陸豐烏坎村事件,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人能夠自己選舉,可以自治。有一萬三千多村民的烏坎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沒有共產黨的控制下,自我管理得很好,整個村子秩序井然。這等於告訴世界:沒有共產黨的強行領導,中國民眾可以活得更好。

事實說明,一旦擺脫了共產黨的控制,在很短的時間內,中國人就會立刻發生根本改變。

重建中華傳統和神傳文化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中國人曾經文明與高貴。如今,中國遊客因為不文明行為在世界「惡名」遠揚,其本質是全體中國民眾都在為中共摧毀傳統文化的惡果而承擔罵名,中共的惡行需要全體中國民眾買單。正是中共破壞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傷害著中國人的自尊心。

因此,如果說中國人素質差的話,那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嚴密控制和洗腦教育造成。中華民族要想重新成為禮儀之邦,中國與中國人在世界上獲得尊重與尊嚴,任重而道遠。首先,在制度層面,需要結束中共政權的邪惡統治,沒有了共產黨的領導和控制,中國民眾如果能夠得到新聞自由,可以接收到自由真實的信息,就能夠擺脫中共的精神控制,完全融入和接受正常世界的普世觀念與現代文明禮儀。在文化層面,只有徹底唾棄與傳統文化格格不入的黨文化,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和神傳文化。原本勤勞善良的中國人一定能夠生活得更好,並且可以重新立威揚名於世界,再造中華民族的輝煌。#

責任編輯:莆山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3/22/n4668720.htm

現代中國人為何無禮

中國本是一個具有幾千年文明歷史的古國,是舉世公認的禮儀之邦。儒家、佛家和道家的學說支撐著民族文化和道德體系。仁者愛人,克己復禮,善惡報應和人與自然的和諧的理念規範著人們的行為,使中華民族在那塊土地上得以平和的繁衍生息。

時事評論員古德平在其文章《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還是禮儀之邦嗎?》中寫道:然而在短短的60多年裡,還是那塊土地,還是炎黃的兒女,但純樸的民風不再,仁義和禮儀成為稀有。代之以自私、冷漠和欺騙。這一切皆由中共使然,在中共的統治下,那片國土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精神頹廢、信仰迷失、缺少道德約束的「亂邦」。

華夏民族包容、博愛的傳統文化被中共給「革命」了,中國人的信仰沒了、仁義禮智信沒了,社會中的謙和、禮儀也被衝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共的假、惡、鬥的文化。邪惡的黨文化講鬥爭,講專政,講對敵人要象「秋風掃落葉」一樣冷酷無情,唱的是「咬住仇,咬住恨,嚼碎仇恨強嚥下,仇恨入心要發芽」,甚至狂妄到以與天、地、人鬥其樂無窮而自詡。

有評論表示,中國人因此被「鍛鍊」成自私的人。他們只會想到自己的感受,而不會顧及其它人的痛苦。就像櫻花園裡那個踢樹的男人和攀樹的大媽一樣,他們只會想到自己開心,不知道櫻花受損後,其它人就無法欣賞櫻花的美麗;那些在泰國搶蝦的人,也不會考慮自己一下搶光蝦,後面的客人沒蝦吃。

網絡作家李寂然表示,這就是中共獨裁60多年的歷史及其所造成的道德敗壞、世風冷漠。中共的理論基礎與意識形態的根本就是階級鬥爭、你死我活、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所以要恢復中國人的人性,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儘快將中共剔除、解體,恢復被嚴重破壞了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高靜

----------------------------------------------

 

曾經的禮儀之邦在哪?

中華古國曾有「禮儀之邦」的美譽。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之際,周公就制禮作樂,後來經孔子等人的提倡和完善,禮樂成為儒家文化的核心。西漢以後,《儀禮》、《周禮》、《禮記》等禮樂文化的經典被先後列入學官,成為古代文人必讀之書。

古人認為,人的慾望導致了人在名利情的誘惑下會產生好惡之心,如果人不能學會節制自己,隨著自己的好惡之心放縱自己,就會「滅天理而窮人慾」,最終就是「大亂之道」。所以周公製禮目的是要節制人心。

網絡作家鴻明的博文《從「禮儀之邦」到「中國人素質差」》說道,人與人之間由於天生和後天的各種原因,存在著觀念和習慣上的差異,這些差異如果沒有彼此的尊重,就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大的則會導致社會的動盪。「禮」規定了人與人之間,不同的人群之間,以及國與國之間交往的行為準則,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對不同個體的尊重。

「禮」對人的作用是潛移默化的。「禮」存在於無形之中,但卻是人們能夠和平共處,互敬互讓的根源,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禮樂政刑」,「禮」排第一位,而「刑」(法律)排最後,因為禮的作用是以改變人心的方式防止罪惡的發生,而「刑」的作用是罪惡發生之後以懲治的方式引導人回到正路上來。

他在文章中寫道:「很多人都在說,中國人素質差。我常常為此感到心中痛楚。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都被稱作『禮儀之邦』,是周圍各民族的典範,自古以來,多少民族專門到中國來學禮。今日日本、韓國人的禮節為人所稱道,卻很少人想到,其實這都是傳自中國的文化。」

中共用暴力改變了中國人的禮儀標準

《九評共產黨》中描述:「在中國歷史上,傳統文化達到鼎盛的唐朝恰恰是中華國力鼎盛的時期,科學也因此在世界上獨領風騷。當時歐洲、中東、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長安學習,周邊國家則以中國為宗主國,萬國來朝,重譯款塞。秦朝以後,中國常常被少數民族占領,包括隋、唐、元、清和其他少數民族割據的朝代,但是他們幾乎都被漢化,這不能不說是傳統文化的巨大同化力所致。恰如孔子所說:『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而中共從奪取政權後,便開始系統的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從器物層面毀滅中國的文物、古蹟、字畫、古玩、典籍等,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包括節慶、禮儀、娛樂、衣食住行等。

大家都認為乾淨好,可中共宣傳「滾一身泥巴,磨一手老繭」,「手是黑的,腳上有牛屎」。這樣的人思想才是紅的,才可以上大學、入黨、陞官,做共產黨的紅色接班人。

有人撰文回憶「文革」期間,人們對美的追求被中共用暴力摧毀,從此也摧毀了中國人衡量美醜的標準。他回憶道:「理髮店燙髮的女人,全被紅衛兵勒令剪成短髮,有的乾脆被剃成光頭,一個個用毛巾包著腦袋,垂淚而去。街上到處是紅衛兵,婦女穿的衣裙花梢一些,被當眾撕破,腳下穿高跟鞋,被立刻脫下將後跟敲掉。擦脂抹粉的婦女被當街攔住,用墨汁、污泥塗滿頭臉。她們羞愧悲憤,但服服帖帖。」

有評論認為,當純正的中國禮教被中共稱為「封建禮教」而痛加打擊的時候,被毀掉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社會根基。當人與人之間人性的關愛被無產階級的「革命性」所取代的時候,中共改變了中國人的禮儀和善惡標準。#

責任編輯:林銳

-----------------------------------

陳破空:中國人國民性敗壞 皆因共產專制

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前中)在臺灣出版新書《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國人》,書中提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國門,湧向全世界,卻不怎麼受人歡迎。圖為陳破空11月11日晚間在臺北以「面對紅色霸權,台灣如何轉身?」為題舉行演講會(鍾元/大紀元)

 

 

【大紀元2015年1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臺北報導)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在臺灣出版新書《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國人》,書中提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國門,湧向全世界,卻不怎麼受人歡迎;今日中國人之形象與「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相距遙遠。他認為,中國人國民性的敗壞,最大因素在於(共產黨)專制制度。

 

 

 

共產黨打斷中國人脊粱

 

 

陳破空表示,1949年,共產黨奪取政權。這個紅色政權,不僅用槍桿子摧毀中國人的肉體,而且用筆桿子摧毀中國人的精神。中共當政,反覆而頻繁上演恐怖劇,土改鬥地主、鎮壓反革命、反右派運動、文化大革命、大屠殺加大饑荒,總計有八千多萬中國人死於非命。

「中共是外來政權,意識型態上,是德國與俄國混血的馬列怪胎」;他說中共發跡過程中,仰仗蘇聯一意扶持,並藉助日中戰爭,暗通日本占領軍,才終於成了氣候。共產黨將治下民眾分為層層等級。毛澤東時代,劃分階級,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分子被視作「階級敵人」;知識分子,被貶稱為「臭老九」。

陳破空說,中共製造了「六四」屠城、虐殺法輪功(學員)、鎮壓西藏、血洗新疆等驚天血案。中共政府把異見人士視作敵對勢力,打入另冊,嚴密監控,動輒投入黑獄,橫加迫害;或驅趕出國,流亡在外。

他強調,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戰爭,從物質到精神,從肉體到靈魂。歷經大半個世紀,中國知識分子殘留的「士大夫精神」即「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被徹底摧毀;中華民族,非但一步步地喪失勇氣、銳氣、獨立思維和創造能力,而且徹底淪為一個膽戰心驚、自私自利、冷血無情、唯利是圖的物化民族。

兩岸三地「同種同文不同質」

陳破空表示,由於鄧小平有言:「讓部分中國人先富起來。」於是,部分中國人富了起來,首先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他們位處金字塔的頂尖;然後是那些接近權勢的,處於金字塔的上層。更廣大的中國民眾,則被壓在金字塔的底層,陷於相對貧困。貧富懸殊。

「部分中國人變得闊氣起來,財大氣粗」。陳破空說,闊氣起來的中國人,湧出國門,把中國人的種種弊端、陋習和劣根性,也帶出了國門。大家多用「暴發戶」、「土豪」或是「蝗蟲」來形容他們。中國人現在不僅在街上跟人家打架,在飛機上也要跟人家打架;不僅在家鄉西湖洗腳,到法國盧浮宮也在洗腳。

他提到,兩岸三地的中國人、臺灣人與香港人是「同種同文不同質」。香港回歸中國後,港人眼睜睜地看著中國的達官顯貴和紅頂商人蜂擁而至,水陸並進。上市垃圾股,炒作房地產,滲透各行業,圈錢、撈錢、洗錢。轉眼間,就把這座國際大都會變身為中共高官專設的洗錢中心。伴隨而來的,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貧富分化。在「回歸祖國」的主旋律下,這顆昔日明亮的「東方之珠」黯然失色。

陳破空說,臺灣因遼闊海峽的天然阻隔,暫時得以幸免於難。臺灣民眾對「兩岸服貿協議」說不,臺灣拒絕紅色中國。借勢「中國崛起」,振興本地經濟,在這種圖利思維的魅惑下,臺灣與香港,都迎來了洶湧澎湃的中國人潮。前往臺港「自由行」的中國人(陸客),把消費力帶到臺港的同時,更把當今中國人的劣根性、低素質和不文明形象展示於臺港。

他舉例,在香港,中國人(陸客)搶購嬰兒奶粉、巧克力、化妝品等被港人視為基本生活用品的物質,導致在港民生資源短缺。面對這些從天而降而無處不在的「水貨客」,港人倍感緊張。於是,一個日益不安的疑問困擾著香港人:他們到底是誰?我們到底是誰?為何同種同文不同質?數十年間,或者更長時間,相同的疑問,同樣困擾著臺灣:他們到底是誰?我們到底是誰?為何同種同文不同質?

陳破空說,中國人只要一有門道或縫隙,就會削尖腦袋,鑽出國門,遠遁異國他鄉。留學、移民、婚嫁、偷渡的,因旅遊或探親而滯留外國不歸的……其數量、規模、速度穩居世界之冠。不僅平民,官員和富人也大量出走,前赴後繼,如過江之鯽。無數高官與富豪首先送走他們的子女、配偶,同時轉出大量錢財,惟自己暫留中國,當「裸官」、為「裸商」,待貪飽賺夠撈足之後,再拔腳開溜。

「中國人以移民為能事」,他強調,尤其大大小小的中共官員、黨員,動輒舉家移民。他們移民的外國,絕非北韓、古巴、越南這些「共產主義」同類,而是他們一貫狠批痛罵的異類:西方民主國家。他相信,中國國民性的敗壞,最大因素在於(共產黨)專制制度。因為專制制度的本質,就在於以粗鄙的力量壓制文明力量。

他還說,一旦中國發生制度變革,成為一個民主與法治的正常國家,他堅信,中國的國民性必將轉向正面發展,假以時日,必獲得根本改善。同種同文的臺灣人和香港人就是現成的示範。

例外的中國人

此外,陳破空說,可幸的是當代中國,儘管紅牆森嚴,紅朝魔力無邊,把控著社會的每一道縫隙,反抗的中國人卻代代相傳、生生不息。上世紀五十年代,有質問體制的右派;六十年代,有勇氣反毛的烈士;七十年代,有人頭攢攢的民主牆;八十年代,有波瀾壯闊的八九民運;九十年代,有獨立尋找信仰的法輪功群體;二十一世紀,有與極權者鬥智鬥勇的維權律師群體……

他強調,挺身而出者,儘管不是大多數,或許,又是一個5%,卻是這個民族最後的魂魄所在,也是例外的中國人。#

責任編輯:李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