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hotep and Anch-Su-Namun

1999/2001上映

 

當埃及的文化傳播到歐洲時,

希臘人原本接受印何闐與其所代表的醫學知識,

但本位運動興起之後,印何闐便被徹底抹消,

由身為希臘人的希波克拉底取而代之成為醫學之神

未01  


 印何闐神廟 
Shrine of Imhotep   
 

ROME2的印何闐神廟(Shrine of Imhotep)

印何闐(Imhotep)是西元前2980年左右的埃及古王朝時期第三王朝第二位法老王喬塞爾(Djosèr/Zoser)的御醫和大臣。

他曾任大維奇爾(Grand Vizier,相當於宰相)、大法官、農業大臣以及建築總監。

同時他還是赫立奧波立斯(Heliopolis)太陽神大祭司。還是木匠首席,首席雕刻家,水壺花瓶首席。 

印何闐成立了歷史上第一所醫學院,

活躍的時間整整比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要早上兩千年。

著名的「埃德溫史密斯莎草紙」

Edwin Smith Papyrus 埃德溫史密斯是這份手稿的第一位已知持有者,

因此這份文稿以他為名)解剖觀察傳說就是印何闐的醫學論文集,也是人類史上第一部醫學著作。

當埃及的文化傳播到歐洲時,希臘人原本接受印何闐與其所代表的醫學知識,

但本位運動興起之後,印何闐便被徹底抹消,由身為希臘人的希波克拉底取而代之成為醫學之神。

 

印何闐的意思是「和平的人」(the man who comes in peace)。(風林火山文部省 文字)

e0040579_118514.png

 

在第三王朝的法老Djeser之前,皇族或貴族死後,只能被葬於一種長方形的墳墓裡面,

這種墳墓的名稱叫做馬斯他巴」。

而到了Djeser法老(西元前兩千六左右)時,

他想說要來點創新,就叫他的宰相來幫他設計。

他的宰相Imhotep,翻成中文就是鄉民熟悉的印和闐

 

歷史上真實的印和闐可以說是埃及的大才子!

他把原本長方形的墳墓上面多加了一層較小的長方形,

但是法老覺得不夠威,於是印和闐就繼續往上加,

像多層生日蛋糕一樣一層一層往上疊,

終於完成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但是!這還不是我們熟悉的那種角錐型。

到了第四王朝的Snefru法老,覺得階梯金字塔解析度太差格子很大不好看,

想要製造出完美的金字塔。第一座「試驗品」因為本身的重量自己壓垮了自己,

被稱為「崩塌金字塔」。

接著,Snefru又蓋了另一座失敗品「彎曲金字塔」,

因為設計不良蓋到一半轉角度,結果金字塔變成發胖的三角形

有了前兩座金字塔的經驗,改進了工程技術之後,

第一座角錐型的「紅色金字塔」總算誕生了。

由於紅色金字塔的成功,Snefru的子孫才能建造如今享譽國際的吉薩三大金字塔。

階梯金字塔近看就是一堆亂中有序的石頭。

除了金字塔本體,

還有一座神殿和廣大的中庭,最外圍是一圈牆。

這時候的柱子建築技術還沒有很成熟,柱子不是一根一根而是後面連著一堵牆,牆上也沒有什麼紋飾。

接下來到了紅色金字塔,這裡是埃及之旅遊客最少的地方,

除了我們以外就是零星的背包客。我們又要來趟古墓之旅囉~不過想要抵達墓室還蠻考驗腳力和體力的!!

首先必須從平地先爬上大約三十公尺高的陡峭階梯才到進入金字塔的入口,

接著是一連串向下一百三十階才到墓室,一路上當然都是彎著腰屈著膝蓋臉貼著前面人的屁股。

(2009,愛與和平小氣豬 旅遊紀錄文字)

 

 

 

 

 

 

 

 

Rachel Weisz Cannes 2015 3.jpg 2015年瑞秋·懷茲第68屆坎城影展

 

瑞秋·懷茲在西敏出生,並且在漢普斯提得花園郊區長大,

她的父親喬治·懷茲是匈牙利的發明家,她的母親伊迪斯·魯斯是一名來自維也納心理治療師

她的父母為了逃離納粹的迫害而逃到英國。

懷茲的父親是猶太人,母親則是信奉天主教的猶太人或擁有猶太人血統

懷茲生長在一個理智的猶太人家庭,而她也將自己視為猶太人

她的妹妹米妮·懷茲是一名藝術家。

瑞秋·懷茲與美國電影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訂婚,育有一子(於2006年5月31日在紐約出生)。

他們已於2010年11月宣布分手。

2010年12月開始與演員丹尼爾·克雷格約會,並在2011年6月22日於紐約舉行私人結婚典禮,

僅有四名嘉賓出席,包括瑞秋·懷茲的兒子和克雷格的女兒(wiki文字)

007演員 丹尼爾

1999年《神鬼傳奇》、2001年《神鬼傳奇2》,讓瑞秋懷茲成為票房女星;

2005年懷孕演出的《疑雲殺機》,隔年為她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當時她挺著大肚子領獎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小金人放在她紐約家廁所最醒目的位置。

而生完兒子後兩個月,瑞秋懷茲就火速瘦身演出王家衛執導的西片《我的藍莓夜》,

片中她身材曲線玲瓏,完全不像生過小孩,就此可見她的毅力驚人。

擁有劍橋大學名校學歷的瑞秋懷茲,其實曾經歷挫折,父母離婚讓她非常痛苦,

二十幾歲時曾對死亡有不健康的偏見,每週三次接受心理治療,長達五年。

幸好一切困難都被瑞秋懷茲克服了,演戲對她幫助很大,

她說:「我其實非常害羞,演戲能讓我把真實的自己藏在角色中。」(yahoo文字)

 

 

 

 

 

 

Anch-Su-Namun

 

Ankhesenamun (ˁnḫ-s-n-imn, "Her Life Is of Amun"; c. 1348 – after 1322 BC) was a queen of the Eighteenth Dynasty of Egypt. Born as Ankhesenpaaten, she was the third of six known daughters of the Egyptian Pharaoh Akhenaten and his Great Royal Wife Nefertiti, and became the Great Royal Wife of her half-brotherTutankhamun.[1] The change in her name reflects the changes in Ancient Egyptian religion during her lifetime after her father's death. Her youth is well documented in the ancient reliefs and paintings of the reign of her parents. Tutankhamun and Ankhesenamun shared the same father but Tutankhamun's mother has recently been established by genetic evidence as one of Akhenaten's sisters, a daughter (so far unidentified) of Amenhotep III.(wikipedia)

由以上可知,安那蘇納姆 是埃及18王朝 國王阿肯那頓和皇后娜芙蒂蒂的第三個女兒(共有6女,後娜芙蒂蒂死於政變暗殺),有一個兄弟是同父異母,就是有名的墳墓圖坦卡門。

生於阿肯那頓宗教改革中期。(舊勢力與新勢力爭權時期,但舊勢力政變成功,埃及沒落)

 

可知,西方電影亂演得幼稚,電影神鬼(2)裡,安那蘇納姆是娜芙蒂蒂的武術老師,娜芙蒂蒂是國王的女兒()

經過武術評鑑,安那蘇娜姆獲得勝利,成為國王的皇后。(wiki裡也有記載安那蘇娜姆12歲時結婚?)

可是實際上,娜是安的媽媽。

看hollywood電影常讓我有一種腦慘的錯亂感

可以換個名字嗎?

Ankhesenamun was definitely married to one king; she was the Great Royal Wife of Pharaoh Tutankhamun. It is also possible that she was briefly married to Tutankhamun's successor, Ay, believed by some to be her maternal grandfather.[2] It has also been posited that she may have been the Great Royal Wife of her father, Akhenaten, after the possible death of her mother, and co-regent of Akhenaten's immediate successor, Smenkhkare.

不過事實上資料還是有可能會異動的,考古學繼續研究吧!

 

 

帕翠西婭·維拉奎茲(Patricia Velasquez1971131-),演員,模特。

帕翠西婭·維拉奎茲的童年在法國和墨西哥度過,是位擁有印地安血統的超級名模。

集性感與美麗於一身的派翠西奎茲在模特兒界贏得的盛名,

替她爭取到《神鬼傳奇》中安蘇納姆一角(美豔的女木乃伊)。

派翠西演出的安蘇納姆,在片中幾乎全裸,身上只有人體彩繪。

身高:177釐米

三圍:B85cm W61cm H89cm

星座:水瓶座

出生地:委內瑞拉瓜希拉半島(Guajira, Venezuela),是家裡六個孩子中的第五個。

國籍:委內瑞拉

 

 (以下文字來自對岸百度簡轉繁)

帕翠西婭·維拉奎茲的童年在法國和墨西哥度過,是位擁有印地安血統的超級名模。

集性感與美麗於一身的派翠西奎茲在模特兒界贏得的盛名,

替她爭取到《神鬼傳奇》中安蘇納姆一角(美豔的女木乃伊)。

兩年前派翠西演出的安蘇納姆,在片中幾乎全裸,身上只有人體彩繪。

派翠西自嘲第一集的角色儼然就像模特兒的工作一般。

戲裡一身金黃的身體彩繪動用了四位人手,花了13小時才完成。

即使在第一集出現的機會只有一點點,派翠西依舊怡然自得,

並把它當作磨練的機會。因為在她認為事情的變化是無法預測得知的。

 

果然第一集的賣座,讓派翠西有機會再參與續集的演出。

而且這一次導演更托負重任,讓她一人飾兩角。

續集中兩個角色,相隔5000年,其中一個是另一個的投胎轉世。在片中蜜拉(?)和安蘇納姆都是女神愛斯的化身,

她們都有權力欲,而且都利用男人來獲得權力,蜜拉(?)也是一名女戰士,她不會讓任何東西阻止她,

蜜拉很聰明也很現代,她更獨立,她也知道如何利用她的性感獲得她想要的。

派翠西表示拍攝《神鬼傳奇2》的經驗很特別也很辛苦,尤其是體能上的訓練最令人印象深刻。

她說:有些時候我們每天要接受七個小時的鍛煉,這是我做過最瘋狂的體能操練。

在過度運動和體力不勝       負荷的情形下,派翠西因拍攝此片而進了醫院三天。

原因是卵巢內長了個小腫瘤,又沒能好好休息而導致出血。

幸好努力的心血並沒有白費,片中兩場和另一女主角瑞秋懷茲的打鬥場面,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Hollywood Dreams Par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