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成為一個國家?

憑現在這種推託事情及推卸責任的政府

可能無法成為一個國家

只能成為一個地區 因為 法治太無能 民眾受委屈

 

2016-4-23

 

作者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每當重大社會治安事件發生後,廢死議題就在台灣社會引起爭論。台灣的鄰國日本則是少數不廢死的先進國家,安倍晉三上任4年多以來,更已處決16名死刑犯。

 

二戰戰敗後,日本國內開始產生死刑存廢爭議,至今一直沒有停止過。但是為了避免執行死刑引發社會大規模討論,日本法務省對於執行死刑的資訊相當保密,日本的死刑犯往往直到處決前一小時左右,才會被告知自己的行刑時間。

 

死刑犯的親屬與辯護律師只能在事後得知處決消息,並被要求在24小時內收屍,在此之前,被害人家屬也無法得知任何有關犯人處決的訊息。

 

日本對於死刑資訊的控制,另一用意為避免死囚得知資訊後想不開,因為在1970年代曾一名死囚在接到絞死通知的第二天自殺身亡,促使日本法務省進一步強化控管。直到死囚遭處決後,政府才會向通訊社發布「死囚被處決」通知。

 

不過,日本對於執行死刑相當封閉,加上死刑犯遭法院被判死刑後,仍需法務大臣簽署,才能夠執行死刑,從判刑到執行平均需花費7年半,使得許多死囚面臨不知何時將被絞死的煎熬。

 

據統計,2007年鳩山邦夫擔任法務大臣任內處決13人,為近10年來最高記錄。2012年12月,自民黨奪回政權以來,安倍晉三政府共執行9次死刑,總計有16名死囚伏法。目前日本仍有逾100名死囚待執行死刑,包括策劃1995年東京毒氣攻擊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