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6日 09:21 

優酪乳在人們的日常飲食中十分常見,甚至可以說是必不可少,優酪乳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外,還有大量乳酸菌,具有抑制有害細菌的入侵以及防止便秘,促進消化吸收的保健作用,同時還能達到有效防癌的目的,然而大陸著名家醫生活網站-家庭一藥在線今日報導引述健康專家的話指出,雖說優酪乳對人體有著巨大的保健作用。

但並不是說優酪乳喝的越多越好,當然在喝優酪乳時也要講究一定的方法,如優酪乳若加熱飲用,則會破壞優酪乳中的活菌,保健效果全失,同時優酪乳若和火腿一起食用則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因此瞭解優酪乳飲用的禁忌十分重要。

常常吃三明治搭配優酪乳當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飲料(含有機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為了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製品,食品製造商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及肉毒桿菌生長。當硝酸鹽碰上有機酸(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時,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

此外,不同時間喝優酪乳功效不同。像晚上喝優酪乳最補鈣,雖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鈣,但與它比起來,優酪乳中所含的乳酸與鈣結合,更能起到促進鈣吸收的作用。一般來說,飯後30分鐘到2個小時之間飲用優酪乳效果最佳。但是,中醫建議,要想發揮優酪乳補鈣的最大功效,優酪乳要在晚上喝最好。

上班族午後喝優酪乳防輻射。對於那些吃完午餐就坐在電腦前不再活動,每時每刻籠罩在電磁輻射中的上班族來說,在飯後2小時左右的時間喝一杯優酪乳,對健康非常有益。另外,午後喝優酪乳,還可以緩解緊張的心情以及工作壓力。

最後,報導說,以下這些人該常喝優酪乳。

1、服用抗菌素的人。抗菌素會引起腸道菌群紊亂,也會降低免疫力,因此服用抗菌素的人應該經常喝優酪乳來調整菌群平衡,保護人體抵抗力。在停藥之後,繼續喝一段時間優酪乳,可以大大減輕抗菌素的副作用,恢復人體正常菌群平衡。

2、骨質疏鬆患者。牛奶經過發酵以後,其中的鈣、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更有改善。有研究證實,優酪乳是天然食品中鈣吸收率最高的一種,尤其適合骨質疏鬆患者。

3、消化不良的人。和普通牛奶相比,優酪乳中的蛋白質更易吸收,發酵後產生的乳酸還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特別適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兒童食用。

4、經常便秘的人。優酪乳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秘。空腹時喝能更好地促進排便。

5、口臭的人。有研究顯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無糖優酪乳,連喝六周,症狀就會得到改善。這主要是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優酪乳中的維生素D也有殺滅胃腸內導致口臭細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優酪乳的殺菌效果會大為下降。

 

-------------------------------------------------------

 

  • 優酪乳的種類:

 

傳統的優酪乳通常按生產方法分為兩類:

 

(1)凝固型優酪乳,牛乳在添加生產發酵劑後立即進行包裝,並在包裝容器中發酵而成。

 

(2)攪拌型優酪乳,在發酵罐中接種生產發酵劑。凝固後,再加以攪拌入杯或其它容器中。此外,還可根據脂肪含量高低將優酪乳區分為:高脂優酪乳、全脂優酪乳、低脂優酪乳、脫脂優酪乳等4種。

 

 

  • 優酪乳的功效:

(1)飲用優酪乳可克服乳糖不適應症。有一部分人對鮮奶中乳糖有過敏症,進食鮮奶後發生腹瀉、腹鳴、消化不良症。新鮮的優酪乳中存在乳糖酶活性,促進乳糖的分解,防止乳糖不耐症。因此乳糖酶不充足的人,可以安心食用。

(2)優酪乳可以降低膽固醇。優酪乳中含有3-3羥-3甲基戊二酸和乳酸。常飲優酪乳可明顯降低膽固醇,從而可預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3)優酪乳對便秘和細菌性腹淀有預防作用。優酪乳中產生的有機酸可增加腸蠕動,刺激胃液分泌,並抑制癌細胞增殖作用,對治癌有一定的效果。

(4)優酪乳具有美容作用。常飲優酪乳能夠潤膚、明目、固齒、健發。其原因是優酪乳中含有豐富的鈣更易於消化吸收,利用率高,有益於牙齒,骨骼;優酪乳中還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B2都有益於眼睛;優酪乳中豐富的氨基酸有益於頭髮;同時,由於優酪乳能夠改善消化功能,防止便秘,抑制有害物質如酚吲哚及胺類化合物在腸道內產生和積累,因而能防止細胞老化,使皮膚白晰而健美。

 

部分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群失調、便秘,適合便秘的人食用,但本身就腹瀉的人則不適合大量食用,可能會加重腹瀉。

 

喝優酪乳“禁忌”

1、適量即可,250cc通常為一日建議使用量

2、空腹別喝,最好飯後喝,晚餐喝更易於吸收。用餐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到達腸道。

3、只能冷藏不能加熱

4、想喝水果優酪乳自己加

5、優酪乳不是越稠越好:很多很稠的優酪乳只是因為加入了各種增稠劑,如羥丙基二澱粉磷酸酯、果膠、明膠,過多的增稠劑對身體並無益處。

 

******************************************************************

 以下建議資料來自 台灣乳酸菌協會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的建議,攝取乳酸菌的重點是

 

 

 

(1).

常攝取:因為再好的乳酸菌也無法在腸道中久駐,要經常補充。

(2).

餐後攝取:因為用餐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到達腸道。

(3).

慎選產品:要注意產品用的是什麼菌,菌數有多少。我建議你要選購產品時,如果是醱酵乳品,你要選1.知名品牌;2.有通過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這樣的產品所用乳酸菌的保健功效,才有保證。如果是粉劑、膠囊類的保健產品,你要選1.菌種標示清楚;2.有研究團隊;3.可提供學術資料,保健食品良莠不齊,所以,選購時特別需要睜大眼睛。

(4).

注意保存條件:乳酸菌不耐熱,不耐氧氣。醱酵乳必須保存在低溫,開瓶後,盡快喝完,不要開了一大瓶,放在桌上,由早喝到晚;保健產品也要注意保存溫度,不要長期放在高溫環境(如車子內)。

 

    以上建議資料來自 台灣乳酸菌協會

 

1. 改善腸道菌相去除腸道病菌 

2.提升免疫力

3.抗過敏

4.預防女性陰道感染

5.降低膽固醇

6.降低大腸癌風險

7.降血壓

8.幫助腸道蠕動助消化

9.促進維生素合成和酵素產生 

10.抑制腫瘤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