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遺書曝光 觀者頻拭淚

2016年04月20日09:23 

11  

台灣台東大學展覽白色恐怖時期10名政治受難者遺書,其中多封為“與妻訣別書”。(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夫妻中途而別,對不起,如果可能,請再婚。”多封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經塵封台當局檔案櫃60年后終於曝光,《與妻訣別書》令人動容。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文化部”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台東大學合作,策劃“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昨天(19日)起於該校圖書館藝廊展出10名受難者遺書,喚起對人權的尊重倡導自由的可貴。

  上世紀5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人數最多,台灣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挖掘歷史真相、整理史料發現,屬於個人私人書信的檔案約有177位受難者,其中112位寫有遺書,部分已歸還家屬。

  受難者黃溫恭寫給妻子的遺書,在2011年時由已由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親自歸還給家屬。案發時黃溫恭僅33歲,身為屏東春日鄉衛生所主任,他在寫給妻子的遺書中表示,希望自己的尸體寄附醫事機關,“此尸如能被學生解剖而能增進他們的醫學知識,貢獻他們,再也沒有比這有意義的了。”

  “有些與妻訣別書是我們看不到的”,策展的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佩芸說,這些書信滿布苦難卻帶來極大啟發。游指出,受難者郭慶、王耀勛、陳振奇等人寫給妻子的書信中都曾表示要妻子改嫁,沉痛的告白令許多學生心酸拭淚。受難者高一生在給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中寫到:“在田中、在山中,我的魂魄隨時隨地陪伴著你。”( 盧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