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阿拉斯
ISBN
9787301116159
頁數
163
開本
16
封面形式
簡裝本
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7-6-1
NT$
140

【內容簡介】

我們如何欣賞一幅繪畫?它讓我們想到什麼?想像出什麼?我們又如何向他人或自己解說從畫中看到或猜測出的東西?藝術史學家對作品的觀察或是極為深刻,或是蜻蜓點水,有時他為作品深深著迷,有時他所看到的也不過如此——其實並沒有看見什麼。那麼,藝術史學家又怎能做到嚴肅地闡釋作品呢?. 
本書的作者達尼埃爾·阿拉斯(Daniel Arasse)透過六則虛構的小故事,以描述性的語言,對繪畫作品中所謂可見的事實進行質疑。從委拉斯凱茲(Velazquez)到提香(Titien),從勃魯蓋爾(Bruegel)到丁托列托(Tintoret),作者帶領我們進入一系列怎樣“看”作品的視覺冒險中。書中所參考的作品都具有 一個共同點,即展示繪畫自身的力量。我們在為作品著迷的同時,卻也懂得,繪畫藝術想要昭示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其實並沒有看見。我們什麼也沒有看見!當然,這種全然否定自然還別有深意。...

 

無疑,在法國藝術史學界,達尼埃爾·阿拉斯是他那一輩中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史學家之一。他曾與路易·馬蘭、于貝爾·達彌施共事,以著名的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為背景,對藝術史學科中的某些研究方法進行了深刻的探索與革新。他于1992年出版的著作《細節:為了建立一部靠近繪畫的歷史》,在藝術史方法論的探討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此外,他對西方藝術中的一些重要題材(如義大利“天神報喜”主題、風格主義潮流等)也做出了不同以往的理解與解讀。阿拉斯對藝術家的品析更穿越了歷史,囊括了文藝復興直至當代的諸多著名藝術家(如達·芬奇、弗美爾、安賽姆·基弗等)。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學者同時也是一位重要的策展人。2003年..

 

達尼埃爾·阿拉斯,1941年出生於法國巴黎,是當代西方著名的藝術史學家及義大利文藝研究學者。早年就讀于法國高等師範學院,後曾為羅馬法國學院成員,並擔任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研究部歷史及藝術理論中心主任。阿拉斯的學術研究及著作十分豐富,包括《細節,為了建立一部靠近繪畫的歷史》、《風格主義式的文藝復興》、《雷奧納多·達·芬奇》、《義大利的天神報喜圖》及《安塞姆·基弗》等。. 阿拉斯的研究以繪畫為主,特別是義大利16世紀和17世紀的藝術作品。此外,他也關注17世紀的荷蘭畫派及18世紀的法國繪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