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能力的發現,被認為是20世紀科學史上的重要事件,是人類對自身認識的里程碑式的跨越。它為我們從新生命誕生時就科學地開展其潛能提供了依據。

1、愛笑

在出生時,聰明的新生兒可能要比其他孩子更機警。有些孩子從一開始就能獨自把頭抬高一會兒,彷彿在環顧四周,對生活有強烈的好奇心。

一個感覺敏銳、反應迅速的嬰兒常常很聰明。在你抱他時,你會感覺到這一點。如果他似乎避開某個東西,那就表明他能區分什麼是讓他感到愉快的,什麼不是,這也就是心理活動的開始。嬰兒越敏感,也就越容易得到滿足。

孩子笑得越早,聰明的可能性就越大。儘管這不是完全可靠的跡象,但它是個象徵。很早就開始笑的嬰兒常常會成為聰明活潑的兒童。

2、體重

大的健康的嬰兒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懷孕時得到良好營養和關照的母親生的。這些母親也更可能在家中給予她們的寶寶最好的教育幫助,這在後來的智力測驗中會表現出來。

較重的嬰兒也可能在生活中有心理上的優勢,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因而有理由比其他孩子更快活。例如,他們每次可以吃更多的食物,因而不需要頻繁地餵養,可以把精力轉向更多的智力活動方面。

因此,從一出生起,與較輕的孩子相比,較重、較吸引人的孩子可能會發現他們處在一個愉快的、情感上得到支持的世界裡,就會以許多方式利用這種最初的好運氣。雖然非常聰明的兒童在出生時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一定全是如此哦!

3、愛模仿

出生8小時,寶寶就能模仿媽媽吐舌頭。

新生兒有模仿成人面部表情的能力。當新生兒處在安靜覺醒狀態時,距離新生兒面部20~25厘米,讓他注視你的臉。首先,伸出你的舌頭,每隔幾秒鐘1次,慢慢地重複這個動作,然後停止。如果他一直看著你的臉,這說明他可能在嘴裡移動自己的舌頭,一會兒,他(她)就會將舌頭伸向嘴外。如果你對著新生兒做張嘴動作,重複幾次,他也會學著張開小嘴。另外,新生兒還會模仿噘嘴、微笑和悲傷的表情。

爸媽不妨多和新生小寶積極交流,經常對著新生兒做些動作,由簡單到複雜,提高他的模仿能力,利於新生兒的智力開發。

4、喜歡看東西

感知覺是嬰兒心理發展中最早出現的,而視覺又是感知覺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小生活在適宜的視覺刺激環境中,將為他們知覺和認知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新生兒喜歡看東西,特別是圖書,有鮮艷顏色的東西,如紅球或黑白分明的靶心圖、條形圖、漢字等等。他特別喜歡看人臉。尤其是母親慈愛的笑容,媽媽經常有意識地讓嬰兒注視自己的臉,俯身對嬰兒說話、呼喚其名字或是對其微笑,同時不斷地變換注視的角度。“眼睛對視”能傳遞媽媽對孩子的愛,增進母子感情。

5、嗅覺靈敏

新生兒喜歡緊貼著躺在媽媽懷中,當寶寶哭鬧時,你把手放在寶寶腹部並輕輕按住兩上臂,寶寶就不哭了。新生兒能精細地辨別味道,對於咸、苦、酸的味道會有不愉快的表情。當聞到一種氣味時,有心率加快、活動量改變的反應,他能區別自己母親奶墊的氣味。在狀態良好時,他還會凝視對著你笑,吸吮自己的手或抓住談話人的手。

6、喜歡玩弄小東西

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寶寶在拿到東西後就喜歡敲,覺得這隻手敲的不響後會換一隻手拿再敲。寶寶很喜歡敲東西,不管拿到什麼東西,都要拿來敲敲。

寶寶對能夠抓握的小東西非常感興趣,他會很好地握住奶瓶,也可能會用手指撿東西,會將東西從一手換到另一手,還會舉起、搖晃、推、拉、壓擠,以及拋擲靠近寶寶的東西。當他手裡拿著玩具時,他會使勁地用手搖晃玩具,或重重地扔在地上聽玩具發出的響聲。

7、驚人的運動天賦

運動能力

新生兒具有許多先天的運動本領。例如,用手抵住他的兩腳,嬰兒可趁勢向前爬行。

行走反射

扶嬰兒光腳板直立在床上,他就會一步一步向前走“貓步”,走得好的孩子就像散步一樣。

游泳反射

在水下分娩的嬰兒,可在水中游來游去而不嗆水。

牽拉反射

將食指放在新生兒掌心,能立即感到手指被嬰兒攥緊(抓握反射)。檢查者可藉此將嬰兒提升在空中停留幾秒鐘,就像人類的祖先在森林中懸吊在樹枝上一樣等等。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李冬琪 來源:知音女性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