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文摘41】送給“愛國青年”的十句話


  文/辛可2015-08-08


  1、不要把二百五當愛國

  有人動不動要抵制日貨美貨,其實最應該抵制的是國產蠢貨。牛逼的人不會受點委屈,就玩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把戲。歷史的經驗是,別人不會因此怕你,甚或國將不國。這樣做毫無意義,除非你只想證明自己很幼稚,甚至像個白癡。

  不要把牛二的行徑當做英雄的壯舉,對著馬桶發洩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最靠譜的辦法是把國貨做得比洋貨牛逼,通過競爭來證明自己。時代在進步,你不會有義和團的狗屎運,做二百五就能名留青史。

  2、不要自以為是代表別人

  別太把自己當回事,張口閉口“中國人民”“全國人民”等等。事實上你根本沒有資格代表他們,替他們做任何價值判斷。即便國家領袖,也只是在特定條件下,才有類似的權利。

  你的言論只代表你自己,最多代表你的小群體。不管出於何種目的,在沒有被授權的情況下,代表別人不只是自作多情,而且寡廉鮮恥。也許你連自己都代表不了,除非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誰。

  3、不要把國家與朝廷混為一談

  但凡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國家與朝廷是兩回事。朕即天下,或者把朝廷等同于國家是強盜邏輯,並不符合人類的公義。古往今來,很多偉大的愛國者根本就是朝廷的敵人。

  因為國家與朝廷的利益不總是一致的。當兩者發生衝突時,真正的愛國者應該站在前者的立場上與後者抗爭,而不是無底線地歌頌或助紂為虐,否則就是民族的敗類、國家的敵人。

  4、不要亂扣漢奸國賊的帽子

  隨意扣別人漢奸帽子是蠻不講理的流氓行徑,也是最廉價最讓人不齒的愛國方式。這樣做等同於惡意誹謗,理應受到法律的嚴懲。平心而論,不是誰都有資格賣國,至少不包括主席臺下的草根布衣。

  不管以任何名義,你沒有資格對別人做道德審判。在找到足夠的證據之前,請收起你偽判官的醜陋嘴臉。如果真的遍地漢奸,這個國家早嗚呼哀哉,你未必有機會說三道四。

  5、不要把愛國當做生意

  在一個唯利是圖的社會,總有人靠販賣愛國主義謀取暴利。但時間終將證明,用這種手段得到骨頭或紅頂子,不會比窯姐做皮肉生意更乾淨。不管你裝扮得如何正能量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出賣靈魂遠比出賣肉體更可恥。

  古往今來,真正的愛國者並不想從中得到什麼,恰恰相反,很多人為此做出了巨大犧牲,甚至生命。當你用這種方式“成功”時,付出的代價是你的人格一文不值。塵埃落定,你會發現並沒有把自己賣個好價錢。

  6、不要以愛國的名義撒謊

  沒有真誠一切都是扯淡。不要以為,頂著愛國的帽子就可以口無遮攔,或者把謊言當做愛國的手段。誠實遠比販賣愛國主義重要。謊言即便講上千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真理,只會讓這個國家蒙羞,充滿惡臭。

  改掉說假話的習慣,學著像個人一樣實話實說。就算說人話、真話是賠本的買賣,總要比說假話、鬼話體面得多。建構在謊言之上的光榮與夢想終將破滅,偉大的國家絕不是一群騙子造成的。

  7、不要假愛國之名耍流氓

  無知者無畏絕不是體面的價值觀,流氓扣上愛國的帽子也不會變得可愛,就可以肆無忌憚。任何基於無知或謊言的動機都很可疑,毫無價值可言,包括所謂的愛國主義。

  不要借愛國的名義耍流氓,或者對別人使用流氓手段。把自己變成知廉恥的文明人,這是成為愛國者的重要前提。否則你或者你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國家的重大損失,遑論愛國。

  8、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要求別人的,自己先做到。不能抹著愛國志士的口紅,盡幹些狗屁倒灶的事,這樣做不會比漢奸更體面。漢奸亡不了中國,偽君子和流氓可以。

  講幾句屁話也成不了愛國志士。歷史的經驗是,想戴這頂帽子需要付出代價,包括忍辱負重、流血犧牲。先賢祠的冷豬肉從來都不便宜,不是誰都享用得起。

  9、不要干涉別人的自由

  愛國只是一種樸素的情感,無須動輒把它上升到所謂主義。凡工具化的主義很可疑,愛國主義就是個偽命題。愛不愛國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既非法定的責任,也跟政治或人格高下沒有關係。

  即便不愛國,只要遵紀守法與人為善,就應該得到社會的尊重。成天提著愛國主義菜刀喊打喊殺的,不是人渣就是惡棍。何況還有個重要前提,這到底是什麼成色“國”,有沒有必要愛?

  10、不要無視人間的不公

  真正的愛國者不會對社會的不公、民眾的苦難視而不見。否則,愛國主義只是自欺欺人或作惡的手段。對眾生之苦的悲憫、對人間不公的痛恨,是偉大愛國者的情感基點。
  國家不是抽象的存在,或所謂的暴力機器,而是自由人的聯合體。如果你想過愛國志士的癮,不能只靠舔X,或胡亂發洩民族主義情緒,愛人如己才是最好的愛國方式。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惟其如此,才算得上真正的愛國者。願與諸君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