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bbs.tianya.cn/post-free-5247683-46.shtml

 

【新青年文摘325】為什麼詩人會成為一個國家的敵人?


  越南詩人阮志天走了,他去了一個永遠自由的地方,像一隻鳥去到了另外一隻鳥裡。

  “一隻鳥去一隻鳥裡”,這是阮志天的一句詩歌,漢語詩歌界對阮志天的作品翻譯,少之又少。臺灣的詩人李敏勇編選了一本名為《遠方的信使》的詩歌選本,裡面收錄了阮志天的這首別致的詩歌。大陸詩歌界基本無人知道阮志天的名字。

  事實正是如此。詩人阮志天死了,死在美國加利福利亞聖安娜一座平靜的房子裡,享年73歲。他孤身一人,疾病纏身,家徒四壁,了無牽掛、客死他鄉。除了他那些與生俱來的詩歌,他似乎什麼都沒有,早就做好了死亡的準備。

  這是真正的詩人之死。

  196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年輕的阮志天幫助一個朋友教高中歷史課,他注意到教科書在撒謊,說二戰中蘇聯出兵迫使日本投降。阮志天在課堂上對學生們說,這不對,美國向廣島和長崎投擲原子彈後,日本才真正投降。正是這種常識性的糾錯,阮志天從此身陷囹圄。他很快被捕,不經任何審判,被判三年半苦役。

  刑滿釋放之後,阮志天成了一名泥水匠。不過他太熱愛詩歌了,偷偷背誦詩歌給朋友聽。這些詩歌很快傳播出去,一時間,阮志天成了越南詩歌界真正有影響力的民間詩人。不過他的牢獄之災隨之而來,1966年,他因詩歌寫作再次被捕。這一次,他在越南的再教育營度過了將近12年。

  1977年,阮志天終於出獄了,不過他擔心自己隨時很死去,更重要的是他擔心自己還會因為詩歌被抓進去。於是他做了一個大膽的舉動,靠著回憶,將自己腦海裡的詩歌偷偷寫在紙上,大概用了3天的時間,一部400首的手抄本詩集就這樣面世了。然後,他把這本詩集帶到了河內的英國大使館。

  許多年後,阮志天對朋友們說,他簡直就像一名遊擊隊員,小心翼翼地避開員警,偷偷溜進了英國使館,向那裡的英國官員申請庇護。不過英國人並沒有答應阮志天的要求,於是阮志天退而求其次,請他們把自己的詩歌帶到歐洲或者美國,他說,在那個時候,詩歌顯然比他更加重要。謝天謝地,英國官員終於答應了這一點。

  一名被黨和政府長期監禁,用詩歌反對社會主義的詩人,竟然去外國大使館尋求避難,這是巨大的外交事件,也是巨大的叛國行為。阮志天在大使館的門口,再次被捕,這是他的第三次監獄生活, 6年的時間,其中3年被單獨關押,之後,又被發落到勞改營,又是一個6年。

  如此漫長的牢獄生活,阮志天幾乎放棄了生存的可能,不過他的那本手抄本詩集,卻在歐美讀者中流傳。1984年,耶魯大學南亞研究會出版了他的作品,取名為《來自地獄的花》,第二年,詩集獲鹿特丹國際詩歌獎。

  阮志天並不知道這樣的喜訊,他在監獄裡度日如年。1991年,熱愛詩歌和自由的人們找到了他的下落,他獲釋了,體重為80磅。骨瘦如柴,幾近於死。不過政府依然不讓他寫作,他被軟禁在河南一間幽暗的房子裡,4年後,才獲准前往美國。

  31年的監獄生活,400多首流落他鄉的詩歌,阮志天的一生,實在是一部悲愴的詩人故事。

  為什麼詩人經常會成為一個國家的敵人?1957年,中國詩人流沙河因為寫詩,被毛懷疑“影射共產黨”,當作敵人抓進了監獄。1964年,俄羅斯詩人布羅茨基因為寫詩歌,被法庭以“社會寄生蟲”罪判處5年徒刑,送往邊遠的勞改營服苦役。1970年,中國詩人胡風因為在報紙的空白處寫詩歌,不小心把詩歌寫在了毛的像上,被判無期徒刑,而且不准上訴。2004年,朝鮮詩人張進成因為寫詩,因為用詩歌直面大饑荒,不得不選擇逃亡,成為一名孤獨的流亡詩人。

  詩歌本無縛雞之力,可是荷槍實彈的獨裁者,卻聲色俱厲,大打出手。但是人們一定會因為詩歌,永遠記住阮志天,而那些當年殺氣騰騰的獨裁者們,早已被時間忘記。阮志天作證,詩歌再一次戰勝了魔鬼。

  一個真正的詩人,惟一的品質,是誠實。阮志天帶著這種與生俱來的品質,帶著生命幾乎不能承受的苦難,走上了詩人之路。詩歌作證,阮志天守住了人性之美,誠實之美。他禍起于誠實,也收穫于誠實,他沒有因為苦難放棄自己的詩歌,更沒有因為與魔鬼同行,放棄自己的價值。

  阮志天如此熱愛詩歌,可是這個世界在更多的時間裡,並沒有給他一支筆,或者一張紙,他的一生幾乎就是在自己的腦海裡寫詩歌。他真是一個記憶力驚人的詩人,想像力就是他的鋼筆,記憶力就是他的紙張。在這樣的意義上,或許阮志天是這個世界上最為純粹的詩人,只要他一想到詩歌,詩歌就誕生了。他像一隻飛鳥,只要一想到詩歌,他就能飛到另外一隻鳥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