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bbs.tianya.cn/post-free-5247683-95.shtml

【東莞7萬人的巨無霸台資廠倒閉!所有人遣散回家】


  興昂鞋業到底有多牛? 

  興昂國際有限公司是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是女鞋、休閒鞋業的領頭軍。公司主要產品包括NIKELVPRADATIMBERLANDGUESSClarksBROWNROCKPORTEASY SPIRITECCO等在內的眾多世界知名品牌,全部出口歐美市場。

  公司擁有女鞋事業部、男鞋事業部、鞋材事業部、皮革事業部、海外事業部、零售事業部六大事業部,分廠達到50多家,生產基地遍及中國廣東、廣西、湖南、河北以及越南、印尼等地區,員工總數達到七萬多人。

  以下是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的公告:

  各位同仁:

  東莞興昂在大家的努力下歷經風雨走過了13年,如今受經濟形勢的影響,公司客戶訂單嚴重萎縮,後續經營難以繼續,公司不得不作出結束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的全部生產、實施經濟裁員的決定,雖然解散在即,但公司仍然本著合情合理的理念,希望盡已所能維護各位員工的權利。為妥善安排員工的離職遣散,依據勞動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現作出如下公告:

  1.自公告之日起,不再安排加班,東莞興昂進入結束生產前的守期。

  2.公司按法定標準為員工結算遣散費:前12個月平均工資*年資(一年年資補償一個月工資),法律規定封頂標準計算。

  3.公司將於公告之日同步向每位員工發出遣散費計算明細,對費用計算有異議請儘快與人事課聯繫確認。

  4.留守期內,有自願離職的員工可以提出申請,公司當即發放遣散費及至2016210日的基本薪資(不含加班費),選擇留守期內正常工作的員工,必須服從公司留守期工作安排。

  5.2016210日,正式結束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並發放所有剩餘待遣散員工的遣散費,未領薪資等費用。

  6.若有員工仍處在停工留薪期、醫療期、或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以及其他依照法律規定不得減員的情形,不適合本次裁員補償政策。

  公司保證上述所有安排完合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切實保護了各位的合法權利。對此有疑問的員工可隨時諮詢公司法務,諮詢勞動局等政府單位,若有人企圖以給公司造成負面影響的行為獲取非法利益的,公司將採取報警、提起法律訴訟向政府機關申訴等所有可能的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利。

  希望各位員工體諒公司的處境並採取合法手段維護自己的權利,否則引發不必要的矛盾、爭端將可能引起東莞市政府、公安機關的重視,屆時產生所有不處後果將由其自負。

  特此公告

  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2016111日)

 

2016-01-20  來源:看中國新聞網http://b5.secretchina.com/

東莞巨無霸台資廠興昂鞋業停產產能將往東南亞國家轉移所有人遣散回家。歷經風雨13年的萬人級別台資鞋廠,如今受經濟形勢的影響,後續經營難以繼續,不得不作出關閉工廠,實施經濟裁員的決定。

1月11日,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莞興昂)發布公告稱,“東莞興昂在大家的努力下歷經風雨走過了13年,如今受經濟形勢影響,公司客戶訂單嚴重萎縮,後續經營難以繼續,公司不得不作出結束東莞興昂的全部生產、實施經濟裁員的決定。”同時公司還表示,自公告日起,東莞興昂進入結束生產前的留守期,公司將在2016年2月10日正式結束生產經營活動。

 

興昂國際有限公司是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是女鞋、休閑鞋業的領頭軍。公司主要產品包括NIKE、LV、PRADA、TIMBERLAND、GUESS、Clarks、BROWN、ROCKPORT、EASY SPIRIT、ECCO等在內的眾多世界知名品牌,全部出口歐美市場。

 

公司擁有女鞋事業部、男鞋事業部、鞋材事業部、皮革事業部、海外事業部、零售事業部六大事業部,分廠達到50多家,生產基地遍及神州廣東、廣西、湖南、河北以及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地區,員工總數達到七萬多人。

 

 

興昂鞋廠2015年5月就曾因待遇問題,爆發過大規模工人罷工,人數達到8000人,在興昂罷工現場,當局出動防暴警嚓鎮壓,有4名員工被抓走,3名員工被保安科長的車撞傷,另有2名員工遭警犬咬傷,多人表示被防爆隊毆打。

 

東莞興昂這則公告在東莞鞋業界瘋傳,引來一片唏噓。實際上,東莞興昂是台資企業興昂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興昂國際)的下屬子公司,而興昂國際2007年正式在香港上市,股票名稱為“九興控股”(01836,HK),目前是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

 

《每日經濟新聞》了解到,東莞興昂是興昂國際的女鞋事業部,為NIKE、PRADA(普拉達)、ROCKPORT(樂步)等世界知名品牌的代工廠。興昂國際人力資源部主管鍾偉傑告訴記者,東莞興昂是所有生產單位關閉,但仍保留研發、行政等部門,裁員涉及員工1900多人,停下的產能將往東南亞國家轉移,原因則是人工成本的上升。據其介紹,近兩三年,東莞興昂人工成本年增15%左右,而人工成本的增加直接影響到公司的訂單量。去年東莞興昂凈利潤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超過50%。

人工成本大增導致裁員

昨日,記者來到位於東莞大嶺山鎮的東莞興昂公司,在員工生活區,到處可見經濟裁員的公告,不少員工已經停工,正在做離職前的準備。由於員工得到妥善安排,本次裁員並未見衝突,遣散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記者了解到,1月7日,東莞興昂就已經下達過一次規模裁員的通知。多名員工證實,東莞興昂本次裁員分兩次進行。公司倉管部門員工陳先生告訴記者,已有大部分員停工。“生產端還有一些貨還沒做完,還有幾條生產線(在運作)。但是生產線上游的物料倉管之類的已經停工,現在還在上班的工人也不多。”

東莞興昂另一名員工張先生也告訴記者,“現在已經不上班了,這次相當於是全面停產、解散。”而鍾偉傑則強調,東莞興昂關閉的是生產部門,但仍會保留研發、行政等部門。

據了解,東莞是興昂國際在全球核心生產基地,興昂國際在東莞有興昂、興雄、興鵬三大鞋廠。公開資料顯示,興昂國際於1982年創建;1990年到東莞長安設立第一家分工廠;截至2013年,興昂國際有員工7萬餘人,在全球有分廠60餘家。除了代工世界品牌,興昂國際也推出STELLA LUNA等自營品牌,並在大陸有500餘家門店。

據陳先生告訴記者,東莞興昂最鼎盛時期曾有過萬名員工,“大概是2009年的時候。”

鍾偉傑表示,東莞興昂工廠最高峰是約6500名員工,整個工業園區員工過萬。據其介紹,東莞興昂目前有將近3000名員工,經濟裁員涉及1900多名員工。公司停產後,產能將往東南亞國家轉移。

“成本上升太快,我們不得不做出停產決定。”鍾偉傑告訴記者。他透露,人工成本的上漲主要來源於社保、公積金以及養老保險等。

“除去社保和公積金,我們的人工成本這幾年來每年漲幅是10%。我們的社保、養老保險員工覆蓋率幾乎是100%,公積金採取的是自願購買原則,但也幾乎所有員工都要。所以這樣算下來,我們這兩年人工成本上漲很快,漲幅大概是15%左右。”鍾偉傑向記者解釋,他表示,“我們要往更有競爭力的地方轉移,往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家轉移。”

人工成本的上漲直接影響到公司的訂單量,東莞興昂在經濟裁員公告中明確指出,“公司客戶訂單嚴重萎縮,後續經營難以繼續。”

但鍾偉傑只保守表示,由於人工成本上漲,公司去年訂單量輕微下降。據其透露,東莞興昂去年收益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超過一半。“訂單數量微降,訂單單價是持平的,但是凈利下滑幅度很大。”

此次停產的東莞興昂是興昂國際的女鞋事業部,為普拉達、樂步等全球頂級女性休閑鞋代工。“相對於男鞋,女鞋這兩年的增長開始鈍化,”鍾偉傑表示。

不過,鍾偉傑多次強調,興昂國際去年整體訂單還是增加的,這只是個別廠區的特殊情況。他告訴記者,東莞興昂的客戶主要是頂級品牌里相對中檔的品牌,人工成本一上漲影響很大。

鍾偉傑表示,停產是為了興昂國際更好發展,在東莞,很多訂單因為成本問題,以前沒辦法接。“到了我們可以負擔成本的地方,我們就可以接下更多以前接不下的單子。”

在東莞,遭受經濟轉型期下的鞋業,除了中低端鞋業製造破產退出生產外,鞋業大鱷近幾年也陸續離去。同時擔任東莞大嶺山鎮台商協會副會長的鐘偉傑向記者透露,由於人工成本的上漲,東莞大嶺山鎮去年一年台企“消失”了將近30家。

據媒體報道,寶成集團旗下裕元工業設於東莞高埗鎮的工廠高峰期達10萬人左右,而今也縮減至3萬~4萬人,正在加快往越南以及印尼轉移。去年3月份,東莞製鞋“大鱷”力凱也轉戰緬甸,東莞僅留採購研發部門。據鍾偉傑介紹,越南的人工成本大約相當於國內的1/2,緬甸勞動力成本相當於國內1/2至1/3,印度尼西亞勞動力成本也僅及國內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