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文摘533】中學課本照我去戰鬥


  作者: 六神磊磊


  一

  帝吧事件,一直沒有寫文。眼看過去了,可以平靜地小總結一下了。

  話說在武俠江湖裡,經常有這樣一種現象:

  一個武林人士,不出手則已,只要一出手,就會被一眼識破師承門派,看透你學的是什麼路子的功夫。

  就像郭靖打了人,歐陽鋒一看就知道是蒙古摔角術;甚至有的高手只是吐了口痰,王語嫣都能一眼看出是“五斗米神功”。

  如果不想暴露老底,那最好不要輕易出手,不然必定露餡。

  前不久,正有號稱多達2000萬劍客一起出手了——百度人氣最旺貼吧“帝吧”的熱血青年翻牆遠征facebook,通過刷屏、貼圖等,刷爆了一些臺灣政要和媒體帳號。

  我看了一下,他們的武器包括表情包、詩歌、民歌、段子、大陸的美食美景紀念照等等,內容很多,五花八門。

  然而,他們一出手,我就第一眼識破了他們武功的師承來歷:

  統統來自三本絕世武功秘笈:《中學語文課本》《中學政治課本》《中學歷史課本》。

  二

  一開始,看到他們用詩歌當武器,我是挺高興的。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唐詩,雖然研讀水準不高。

  在開戰之初,就有我方熱血小將一個虎步上前,祭出一首詩,“啪”地給了對方帳號淩厲一擊。定睛一看,乃是: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這時候我還蠻欣慰。我看出來,這乃是出自人教版初三下冊《語文》。

  我本來以為這一招乃是試探,就好像少林弟子和人過招,往往都先使用簡單的羅漢拳,打上幾式“黑虎掏心”,探一探虛實,然後再行變化。

  可我沒想到的是,後來我方小將千軍萬馬湧上,但凡詩歌,一堆堆被祭出的仍然是: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長大後,鄉愁是一窄窄的船票”“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傻眼了。原來他們壓根只會一招“黑虎掏心”,胸中之全部所學,出不了初中語文。

  所以刷來刷去,全不脫三本武功秘笈和中學學生經歷的範疇:《歌唱祖國》《七子之歌》《亞細亞的孤兒》……

  和臺灣有關的詩文那麼多,他們搜索枯腸,所能想到的仍然只有初中的《鄉愁》。

  你們愛國,那很好,怎麼就不把祖國的詩多背幾首啊。

  三

  這就是旁觀的最大感受:他們所有的政治常識,都出自中學政治課本;所有的歷史知識,都出自中學歷史課本;就如同他們所有的文學知識積累,也都出自中學語文課本。

  胸中有了這三本絕世秘笈,就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所向披靡。

  如果你和他們說:我們來聊點當代文學……

  他們便怒目圓睜:“呔!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郵票……”

  如果你說:哥們,我們來談點現代政治常識……

  他便又拍馬舞刀而出:“休走!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

  你若說:“朋友,我們來看看近代史上這一段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他們必早已一槍搠來:“看槍!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決定了它不能肩負起領導中國革命的重任……”

  這三本武學秘笈,讓他們內力充盈、氣走諸穴、真陽鼓蕩;三本書構成了他們所有的知識體系,給他們提供了回答一切問題的信心。

  就好像太平天國楊秀清作法時的口訣“左來左擋,右來右擋,隨便來隨便擋……”

  四

  其實,這三本武功秘笈也是有可取之處的。就算你唯讀這三本書,也可以不貧乏成這個樣子的。

  例如聰明的孩子就會發現:在語文課本上,其實可以讀到歷史;在歷史課本上,其實可以讀到語文。

  就像關於臺灣的詩文,中學的歷史課本上藏著很多啊!大詩人黃遵憲的痛徹心扉的哭聲,你們忘記了嗎?

  “我高我曾我祖父,

  艾殺蓬蒿來此土。

  糖霜茗雪千億樹,

  歲課金銀無萬數。”

  “城頭蓬蓬擂大鼓,

  蒼天蒼天淚如雨,

  倭人竟割臺灣去……

  成敗利鈍非所睹,

  萬眾一心誰敢侮?”

  何至於會刷來刷去只記得《鄉愁》呢?

  依我估計,他們中的多數人,其實在中學時也並沒有把這三本秘笈學好。真正學好了的那些人,多半早就扔掉這些敲門磚,高飛遠走、不顧橫池了,哪有那麼多閒置時間天天耗在貼吧裡打口水仗呢。

  唯獨被剩下的他們,當初只學了個半吊子,結果卻反而最入腦入心,把別人早扔掉的敲門磚抱在懷裡不放。

  也真是實心眼。

  五

  結尾吧。其實我覺得知識分為兩種:

  有的知識,能幫你尋找新知識,就像望遠鏡,可以幫你探尋到更廣闊的天地;有的知識,則會幫你抵禦新知識,它像厚盔甲,穿上它,你就油鹽不進了。

  再換一種比方:前一種知識像是口訣,念誦它,你可以解開未知之鎖,打開新的窗戶;另一種知識則像咒語,念誦它,你就渾渾噩噩,水火不侵。

  念咒語念到水火不侵是什麼樣呢?《鹿鼎記》裡就有這樣一幕:

  “十余漢子一齊舉起兵刃,大呼:‘壽與天齊,壽與天齊!’聲震屋瓦,狀若顛狂……頃刻間,竟然武功大進,如癡如狂,兵刃亂砍亂殺。”

  難怪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了。

  我不由得想起,近一個世紀前,胡適先生曾對學生說過四條希望:平民夜校、通俗講演、破除迷信、改良風俗。

  我沒法和胡適先生比,他說四點,我只弱弱地說一點期望好不好,但是我必須要說三遍:

  讀書!讀書!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