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照片來自蘋果日報壹週刊Nu Skin台灣區總裁姜惠琳,是「茶虎」姜阿新的孫女,祖父破產時她才2歲,

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知道自己出身北埔望族,

父親廖運潘也是直到買回圖中這棟洋樓後,才願意談起過往風華。

位在新竹北埔的華麗石雕巴洛克洋樓,見證著姜家當年的風華。

姜阿新有「茶虎」之稱,曾擁有北台灣最大茶葉廠,

北埔一半的居民靠他生活,

全盛期還擔任新竹客運董事長、第一屆台灣省議員,巔峰之際,更起造華麗洋樓。

但樓起容易,樓塌轉瞬。姜阿新借錢投資,周轉不靈,洋樓遭封,舉家倉皇逃到台北,

一走五十年。二○一三年,姜阿新的孫女、Nu Skin台灣區總裁姜惠琳,

終於跟兄姊湊齊了八千萬元,從銀行手中買回洋樓,日前開放預約參觀,

姜惠琳只想告訴北埔鄉親:「姜家後代不是敗家子,我們還有能力站起來。」

1-3  

▲▼極盛時期,姜阿新旗下的永光公司在北台灣共有8座現代化大型茶廠,

可說是將台灣農業帶向工業化的第一人,其生產的茶包(下圖)行銷世界各地。

(廖運潘提供)

1-4  

洋樓易手 子孫贖回

滿滿的美好回憶,在這裡長起,也在這裡破滅。

一九六五年,因為姜惠琳的祖父姜阿新生意失敗,龐大的財富被銀行查封。

姜家狼狽逃離北埔,到台北避債,只剩下這棟豪華洋樓在北埔歎息。

二○一三年,姜惠琳跟兄姊們湊齊了八千萬元,

「我們要告訴北埔人,姜家後代不是敗家子!」姜惠琳紅著眼框說,

買回這棟洋樓,代表著姜家重新站起來了!

在日治時期前後,姜阿新可說是將台灣農業推向工業化的第一人,

極盛時期,生產的茶葉行銷世界各地,世人更稱姜阿新為「茶虎」。

1-5  

▲▼姜家祖先姜秀鑾是北埔第一代首墾戶,不但被清廷授予七品官銜,

過世後,牌位(下圖)還入祀北埔信仰中心慈天宮(上圖)。

1-6  

「每年光是外銷英國的茶葉,就有一百萬磅。」

姜惠琳(從母姓)的父親廖運潘形容:

「那時茶葉想賣多少錢,英國就收多少,沒有在講價的。」

當時北埔一半以上人口都在姜家產業下工作,

至今北埔土地仍有一半仍屬姜家所有。

清官拓荒 安逸收租

能建立起這麼龐大的事業版圖,除了姜阿新的經營才幹外,

主要還是他繼承的龐大財產。

姜家是北埔第一代首墾戶,

祖先姜秀鑾本來是廣東芎林鄉的總理(清朝地方官銜),清廷派來的首墾官,

大多被原住民的攻擊而退守平地,

只有姜秀鑾成功擊退「生番」,不但穩住北埔漢人居所,

也接連成功開拓了峨眉、寶山一帶。

整個姜秀鑾的開墾史,幾乎就等於新竹客家人的歷史。

後來,姜家光是靠收租,子孫代代不用工作。

直到一八九五年,日本人前來接收台灣,新竹、苗栗一帶客家人群起反抗,

姜家第四代姜紹祖領軍,加入客家人抗日的行列,戰死時才十九歲,成為抗日英雄。

這段歷史後來還被拍成電影《一八九五》,

而電影中一幕誓師出征的場景,就是在至今仍保留完整的姜家古厝「天水堂」拍攝。

1-7  

▲姜家祖厝天水堂,是造型優美的客家二進三合院建築,姜麗芝母女難得相偕回鄉。

 

姜家產業急速拓展,是在姜惠琳的阿公、第六代的「姜阿新」手中建立起來。

族譜上,姜阿新屬姜家大房,

但其實姜家大房一直人丁單薄,

姜阿新和父親姜清漢,都是從親戚領養而來。

備受寵愛的姜阿新一路念到日本的明治大學,十九歲那年暑假,

姜阿新正要從台灣出發回學校時,祖母捨不得大哭,

姜阿新不忍心離去,決定輟學留了下來,到北埔鄉公所擔任日本鄉長的祕書。

▲電影《一八九五》就選在姜家的天水堂拍攝。(翻攝自網路)

 

▲電影《一八九五》就選在姜家的天水堂拍攝。(翻攝自網路)

工礦產茶 極盛風光

廖運潘說:「姜家子孫每房每年都可以分得三千石穀子,

其他房子嗣眾多,分一分就沒有了,只有姜阿新這個大房,一戶都吃不完,

姜阿新的爸爸姜清漢,幾乎都躺在床上抽鴉片。」

當時,一般公務員一個月的薪水才四十元,

姜家這三千石,差不多價值二萬元,

約等同於現在幣值的一千五百萬元。

富家底的公務員,非常有生意頭腦。

姜阿新在鄉公所工作時知道,日本政府打算「工業日本、農業台灣」,

於是找上當時日本最大茶業貿易商「三井株式會社」合作,

由三井出資五萬元(當時可買約五十甲的土地),

自己再拿出五萬元,開設大型機械型茶廠。

1-8  

▲姜阿新破產、搬離北埔後,廖運潘(左一)與太太姜麗芝(右一)幾乎不願意再踏進洋樓,

這對他們來說是傷心地,直到子女買回,二人才回到洋樓

 

從烘乾揉製,全部自動化生產。全盛時期,姜阿新的永光茶葉在北部擁有八家大型茶廠,

是當時台灣最大茶葉工廠。此外,姜阿新也積極將觸角伸到了林業、礦業及運輸。

不久後,日本加入二戰,沒有船可以運輸,茶葉賣不出去,

姜阿新茶廠的烘乾設備就用來風乾各式蔬菜,供給前線之用 。

借貸擴張 敗相已露 

日本戰敗後,時局混亂,倫敦茶市大缺貨,姜阿新見機又賺貿易財,

姜阿新與怡和洋行合作,「有多少就買多少!」

廖運潘說:「那時(舊)台幣一直貶值,只要有錢,

就趕快去買茶,放了二天,茶葉又漲了,錢賺得好容易。」

▲二歲就離開北埔的姜惠琳,從不知自己曾身家顯赫,靠自己的努力當上Nu Skin台灣區總裁,很多人聽到她是姜阿新的孫女都很驚訝。

 

▲二歲就離開北埔的姜惠琳,從不知自己曾身家顯赫,

靠自己的努力當上Nu Skin台灣區總裁,

很多人聽到她是姜阿新的孫女都很驚訝。

 

為了招待來自世界各地川流的客人,姜阿新蓋起自己的城堡:「姜阿新洋樓」,

獨生女姜麗芝回憶說:「家裡整個晚上都不睡的,每天開流水席、打麻將。」

戰後物資缺乏,讓姜阿新野心愈來愈大,他仔細一算,隨著幣值急貶,

當初借貸的五萬元,現在只要還個二包茶葉就好了。

於是又跟銀行貸了一百萬元,繼續擴張。

利息壓垮 北上避債

大戰後四年,荒廢的南洋茶園慢慢地復原了,國際茶業產量供應多了,

永光茶葉失去競爭優勢。加上每個月的利息開銷,財務破洞已露。

「岳父急著要我辭掉台灣銀行工作,從高雄回到北埔幫他理債。」

廖運潘是觀音鄉第一位台大畢業生,姜阿新當初就是看上他的金融才華,

招贅進來。後來姜阿新為了奪下新竹客運董事長的席位,舉債買下大部分股權。

1-9  

▲姜阿新(右)曾經富甲一方,與妻子詹蒜妹(左)蓋了這棟洋樓,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

(廖運潘提供)

1-10  

「我跟岳父說,這樣可能會無法負擔,但他說:『整理好後,公司會賺錢。』

可是還沒等到賺錢,公司就先被利息壓垮了!」廖運潘說。

銀行雨天收傘,只好找高利貸周轉,還把茶葉烘乾機用來烘乾蒜頭、洋菇等農作物來賣,

但已無法支應龐大的利息,茶葉王國就這麼一夕垮了。

「那天晚上,岳父把我叫來,我們就在這洋房的豪華客廳裡算帳,

共欠了八百萬元,我跟岳父說,把土地賣掉,也許還可以保住這房子…。 」

廖運潘坐在洋房的一角,望著空蕩蕩的洋房說。

姜阿新一家連夜北上避債,債主向法院申請永光公司破產,

北埔的一切:豪宅、茶廠、林地與名聲,全部埋入深深的債務裡。

大戶派頭 落寞晚年 

「很不甘心,只欠了八百萬元。」廖運潘搖搖頭。

「結果,現在我們花了八千萬元 ,買回這棟洋樓…。」姜惠琳有著無限感慨。

(差不多,60年算一世的話,通常是7倍起算,感覺是差不多這個價,

而且之前新光集團已投入資金整修維護,算是很幸運)

1-11  

▲屋頂設置通氣孔,在沒有冷氣的年代,即使盛夏待在屋內也不覺悶熱。

1-12  

▲每個門窗上都有半圓形的洗石子裝飾,可見卷草與鮑魚等古典花樣。

▲洋樓建證了姜家昔日風華,往來世界各地的商賈聚集,姜阿新的獨生女姜麗芝的訂婚儀式也在這裡舉辦,可說是當年的世紀婚禮。(廖運潘提供)

▲洋樓建證了姜家昔日風華,往來世界各地的商賈聚集,

姜阿新的獨生女姜麗芝的訂婚儀式也在這裡舉辦,可說是當年的世紀婚禮。(廖運潘提供)

1-13  

▲外牆採用洗石子、磨石子、斬石子等「人造石塗」施工法,石門柱花紋稜線清晰可見,

可說是日治時期的建築代表。圖為姜麗芝與四名子女。(廖運潘提供)

1-15  

▲屋內有日治時代少見的馬賽克磁磚裝飾,還有抽水馬桶與浴缸。

 

(後人爭氣,加上祖德保佑)

北埔茶王的晚年,靠著當初幫姨太太在台北西門町買的店面收租過活。

「每週我們都會去看阿公,即使不出門,他仍堅持要穿西裝、戴懷錶,

拄著他那根高級檜木做的拐杖。家裡人口少,但每道菜,都要煮一大鍋…。」

當初連夜離開北埔時,姜惠琳才二歲,

依稀記得姜阿新在台北落寞時仍保有的大戶派頭,孤單地度過晚年。

「一直到我長大了、出去工作,人家驚訝地問我:『妳是姜阿新的孫女?』

我才知道姜阿新當年有多厲害。」姜惠琳跑回家問媽媽:「小時候的大房子呢?」

媽媽總說:「過去了,就算了啦!」

「幾年前,合作金庫(債權銀行)要賣,開價一億元,我們實在負擔不起。

期間新光集團的吳東昇租了下來,

整修過後,成立金廣福基金會、開放參觀,

我們雖然慶幸有人照顧,心中卻有無限感慨。」姜惠琳說。

1-14  

▲姜阿新洋樓被盛譽為台灣最美的3大洋樓之一,這棟1949年完工的巴洛克風格華麗建築,

全由客家建築師與工人建造,就連石材、木材等建材都取自台灣,

所有的木造內裝均用卡榫,不見一根釘子。

一直到二○一二年,合作金庫又釋放有意出售的消息,姜惠琳跟姊姊找吳東昇談了二次:

「吳先生雖然有優先承購權,但看我們這麼有心,也就願意退讓。」

姜家這才找了姜阿新的孫子輩、湊齊了八千萬元,終於讓老宅回到了姜家之手。

後輩奮起 追憶風華

「沒想到,這棟房子可以重回姜家…。」八十多歲的廖運潘站在當年的祠堂裡,

望著遠方北埔的市街,悠悠地以日語唸起了孝經開宗明義章: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一旁的姜惠琳和二姊廖惠慶跟著紅了眼眶。

1-16  

▲為了招待外國賓客,屋內設有西式壁爐,還有可活動的木製拉門,方便隨時敞開大廳。

1-17  

▲屋內木料都出自姜阿新自有林場,用了檜木、櫸木、杉木、樟木、烏心石,材質堅硬,荒廢近五十年仍保存完好。

「這棟房子已經列為古蹟,我們也不能改建,只能整修。」姜惠琳說。

日前,姜家將過去保留下來的古家具搬進來採預約制對外開放參觀,

「我們希望這裡不只成為姜家聚點,也是北埔的文化中心。」

過去絕口不提姜阿新過往的父母,這才慢慢說起當年,考慮書寫這一段風華歷史。

洋樓歷經姜家百年的富貴與殘落,風華依舊,逝去與追憶,都在此交錯。

(內容取材自壹週刊658期)

1-18  

▲二樓除了前廳神明廳的露台外,側邊也有一個廣大露台,可以俯瞰姜家古厝。

 

撰文:鄭心媚 攝影:陳肇英、林玉偉 設計:裴惠娟、簡崇寧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老街 上,深具歷史意義和建築特色的姜阿新洋樓,竟在「失落」近半世紀後「物歸原主」,這在台灣古蹟保存史上相當難得!

48年前破產抵押 第3代標得 官員欽佩

新竹縣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在姜阿新家破產後,民國五十四年被抵押償債給合作金庫,

八十四年起由新光集團向合庫租用,並由吳東昇發起成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管理維護﹔

姜阿新舉家遷居台北,歷經數十年打拚,子孫都各有成就,但心中總期待「有一天要把大宅買回來」。

如今,夢想成真!交給外人半世紀的姜阿新洋樓,去年五月在合作金庫標售中,

已由姜惠琳等聯名代表第三代子孫以當年抵押金的一百倍標得,

新竹縣政府、金廣福基金會和地方人士都樂見其成﹔而這種由屋主後代買回古蹟建物的情況,

在台灣古蹟保存的紀錄上更是難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官員也表示欽佩。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去年五月,姜阿新的孫女廖惠慶無意間得知合作金庫要標售姜阿新洋樓,

潛藏在內心許久的希望湧上心頭,有機會買回大宅,但又擔心搶不過各方有力人士,內心激動不已。

廖惠慶和姜惠琳說,原本欲悄悄地投標,但父親廖運潘認為做任何事情都應該光明磊落,

更應該尊重及時拯救老宅的吳東昇先生,因此她們鼓起勇氣寫信給吳東昇表達心聲﹔

沒想到,「吳先生願意退讓,氣度宏大令人敬佩」。

列縣定古蹟 縣府讓出優先權

姜家順利買回洋樓,但因故居已列入古蹟,新竹縣政府有優先承購權,又讓廖惠慶忐忑不安。

她說,縣長邱鏡淳為古蹟把關,確認是姜阿新後代標得後,讓出優先權成全姜家,

合庫也正式通知姜家,「我們全家都非常感謝邱縣長。」

廖運潘、姜麗芝夫婦日前偕同女兒和女婿回到北埔老家,他們說,

很感謝基金會在承租洋樓後,為免老宅傾圮,投入鉅資整修,恢復當年風華面貌並維護迄今,

今後將由同一屋簷下長大的第三代子孫共同腦力激盪思索老家未來。

盼轉型紀念館 以公共財保存

「我們想展現姜家子孫重新站起來的志氣,不為私利﹔也希望喚起大家重視文物保存,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姜惠琳說。目前,姜家歡迎基金會繼續留在老宅,也希望將來轉型為紀念館,以公共財方式永續保存。

姜阿新是北埔開基祖姜秀鑾的後代,他在一九四○年創辦永光茶葉公司,經營紅茶外銷英國等地

,一九四六年為接待外賓並做為住居,聘設計師彭玉理起造洋樓,

也曾當選第一屆臨時省議會議員、新竹客運董事長,事業盛極一時。

北埔老街 傳統聚落,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天水堂、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慈天宮 與姜氏家廟,

正好連成一線,也串起大隘開發史﹔姜阿新洋樓在易主半世紀後又回到姜家,

對整個家族繼往開來的傳承和發展,別具意義。

 

記者廖雪茹/專訪

在姜阿新洋樓出生的廖惠慶回憶說,因為祖母熱愛園藝,庭院種滿奇花異草及大樹,

蟲鳴鳥叫蝴蝶飛舞、生態豐富,儼然一座植物園。在老宅遭拍賣前,

天水堂、洋樓等建物連通,孩子們最愛在庭院嬉戲、冒險。

可惜,姜家破產拍賣後一度缺乏管理,逐漸砍光所有的樹,破壞了整座庭院花園。

所以,「我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趕快種上大樹,找回花木扶疏的記憶!」

洋樓的主體基座和圍牆,當年特地從北投運來唭哩岸石砌成﹔

廖惠慶因想念老家的石牆,婚後硬著頭皮買下在芝山岩 有著同樣唭哩岸石牆的房子,一解鄉愁。

當年姜阿新舉家遷居台北,姜惠琳說,雖然困窘,但為了讓孩子接受教育,

原本是富家千金的母親,從學繡學號、家庭代工到永漢日語名師﹔

而父親除了自行摸索研發產品,也同時兼幾份工作,教書或日文翻譯。

父母的身影除了工作就是讀書,深深地影響了每一個孩子。

所幸六名子女都很爭氣,其中,鋼琴老師廖惠慶和夫婿十幾年前發起搶救東海岸﹔

姜惠琳則是如新集團的台灣總裁,姊妹倆也都投入荒野保護協會,愛護自然。

姜阿新破產後,許多鄉親和永光茶廠的員工雪中送炭,老員工們並組成永光會,

每年秋季聚會至今,有一年甚至包遊覽車北上替老董事長慶生,人情味濃厚。

「這對我們日後人格成長及價值觀的提升,是最大的禮物。」廖惠慶說。

 

 

另參考連結: http://blog.xuite.net/raetung_tw/twblog/177151732-%E5%8C%97%E5%9F%94%E6%95%85%E4%BA%8B%E6%98%94%E8%88%87%E4%BB%8A

 

 

http://www.pft.com.tw/g01.htm

 

 

 

 

新竹落難千金 翻身如新大中華總裁

 

 

7月8日晚上,上海陸家嘴俯瞰黃浦江最高點─上海中心119樓頂樓內,

正進行一場外牆點燈儀式,啟動手中按鈕,

讓中國第一高樓、有「上海之顛」的地標亮起來的,

是今年6月底,甫出任美商如新(Nu Skin)大中華區域總裁的姜惠琳。

 

來自台灣的她,也是台籍專業經理人在外商遭邊緣化之際,逆勢出線的指標人物。

1-2  

如新大中華區域涵蓋中、港、台,2013年,如新大中華地區的營收貢獻,

曾占其全球年營收突破30億美元的4成多,達13億6千萬美元,

一度激勵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的如新公司股價,站上140美元歷史高點!

接手公司難題:

 

市值降,一度剩1/6

不過,因銷售制度受爭議,甚至遭中國官方啟動調查,

過去2年多來,如新在中國市場去年營收僅約8億美元,

市值一度縮水只剩下1/6。

姜惠琳接手大中華區域,要正面迎擊一個高難度的挑戰。

如何反敗為勝重返榮耀,更被華爾街投資人緊盯著。

回顧過去25年,姜惠琳從一位日文小助理,一路過關斬將,

到如今出任外商大中華總裁。

2003年,主管徵詢當時懷胎7個月的她,

出任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意願,

她一口答應,坐完月子馬上帶著3個幼兒前往履新,

隨後並升任新加坡、馬來西亞總裁。

2007年,她接任如新台灣總裁,當時,如新在台業績停滯不前,

不但痛失國內直銷業龍頭寶座,甚至連前五大都擠不進去,

她從推動組織變革下手,大刀一揮換掉總部1/3人馬。

姜惠琳說,如果想讓組織越來越好,快速處理拖累團隊的成員,絕不能手軟。

曾是北埔望族

 

二樓看出去,全是姜家田

新竹北埔姜家洋樓,這裡是姜惠琳的出生地。

由她的祖父姜阿新起造,1949年落成的巴洛克式兩層樓建築,

是北埔最氣派的洋樓,更在台灣建築史有一席之地。

曾任過第一屆臨時省議員、新竹客運董事長的姜阿新,

是日據時代第一位將北埔紅茶外銷的茶業實業家,

全盛時期在全台擁有8處現代化茶廠,

事業最高峰時,買賣茶業所得的大量鈔票,是用茶袋包裹卡車裝載,

一路從台北運回竹東;站上洋樓二樓陽台,望出去都是姜家田產。

一夕破產搬家

 

家中唯一電器,只剩電鍋

只是,姜家的豪門風華在姜惠琳3歲那年由盛而衰,

1965年永光宣布破產,洋樓遭銀行接收,姜家舉家北遷遠離傷心地,

姜惠琳從望族千金,一夕成為一家八口擠在10坪大租屋處度日的「落難公主」。

姜惠琳記得,搬到台北之後,大同電鍋是舉家唯一的電器用品。

對姜惠琳而言,她的夢想就是有天能重返老家。

4年前,偶然機會她獲悉,債權銀行要拍賣這筆不良資產,

在姜惠琳帶頭下,六兄妹分頭籌資,用高出當年抵押金的100倍,

購回流落在外近半世紀的洋樓。

咬牙振興家族

 

顛沛半世紀,終住回祖厝

2012年5月,這棟洋樓終於再回到姜家懷抱。

單單兩側的橫屋和倉庫整修,找來台南碩果僅存的屋瓦工匠復舊,

一砸又是上千萬。

今年農曆年,歷經半世紀顛沛的姜家,三代人總計20多人,得以聚首老家吃團圓飯。

重返家族榮耀的目標,驅動姜惠琳不放棄,背後是對家的愛。

但即便有眼淚,她早已下定決心。

不管是逆轉事業或是中興家業,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會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