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 22:55:00

記者吳雅琴、諸宇泓/台北報導

台中工安意外,營造商遠揚坦承有疏失,

其實這家營造商正是遠東集團旗下企業,雖然曾兩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

但一年內已發生兩起捷運工安意外,去年8月同樣因為吊車操作不當砸爛餐廳,

2006年時也因為擅自變更施工工法,導致濱江市場三度坍塌,

這10年下來已經有10起意外被開罰,施工品質堪慮,

但市議員王世堅更爆料,就是在馬總統擔任市長任內護航,

為了替遠揚省下1億7000萬的工程費用,就擅自同意變更工法。

一年內接連發生2起捷運工安意外,

營造商遠揚是遠東集團徐旭東旗下的營造商,

現在新莊線工程也由他承包,

包下台中捷運、新莊捷運、高雄港、基隆港聯外道以及五揚高架等重大政府工程,

遠揚營造前董座是徐旭松:徐旭東的堂兄,

還曾兩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來頭不小,

但對照施工品質卻顯得矛盾,其實遠揚營造在2006年就有爭議。

因為擅自變更濱江市場施工工法,造成工地3次坍塌,

當時早就有立委質疑,在背後撐腰的正是當時的馬英九市長,

一紙合約同意擅改工法,為遠揚省下1億7000萬元的工程費用。

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馬英九接受(政治)獻金後,

在同一年市政府的濱江市場工程就讓遠揚下去變更施工工法,

變更開挖方式這是非常離譜、非常荒唐,

(政府)發的這些品質工程獎其實這背後都有一點故事,

因為很多都是紙上作業。」

遠揚名氣大、財力雄厚承攬重大工程,

卻從2005年起至今共10起施工傷亡意外被開罰,監工不當,

把施工外包再外包,被檢討究責成份絕對不亞於市府 。

(整理:實習編輯陳韻婷)

 

台中捷運/前科累累!遠揚工安頻傳 

五楊高架意外達30起

 

 

2015/04/12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這次中捷釀成4死意外,大家將矛頭指向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揚營造。雖然承攬過不少大型工程,甚至拿過公共工程獎,但遠揚營造出的包還不少。其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五楊高架,從鷹架倒塌、吊車翻覆、道路出現裂痕,再再讓外界對遠揚的施工品質,打了大問號。

 000

 

 

台中捷運/遠揚稱白天可施工 中捷拿計畫書打臉:只能夜間

2015/04/12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台中捷運意外,外界指責吊掛鋼箱樑不應該在白天施工,監造單位台北市捷運局,以及承包商遠揚,都異口同聲說,白天晚上都可以施工,但是被台中市交通局「打臉」,拿出業者去年遞交的施工計畫,上面白紙黑字寫著,必須避開尖峰時間,只能在晚間十一點半到隔天清晨五點半施工,當場被戳破謊言!

 巨大的鋼箱樑掉落,當場斷送四條人命,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一定要在白天車水馬龍的時候,進行高風險的吊掛作業?北捷中區工程處長余念梓說:「其實這跟白天晚上沒有什麼絕對關係,因為今天晚上你也可能墜落的話,也是一個意外,也是一個對大家不好的事情(記者問:晚上的話可能傷亡會比較少阿,怎麼可以講這種話?);不是我是說,作業時間沒關係。」

對於能不能白天施工,台北市捷運局,以及承包商遠揚都說可以,但卻被台中市交通局打臉;因為依照遠揚送交市府核定的計畫書,鋼箱樑吊裝,只能在晚間十一點半到隔天清晨五點半,「完全沒有模糊空間」,違規最高可開罰十萬元,今年二、三月,北捷已經被開罰三次,各罰三萬、五萬、十萬元。

 

台中捷運/吊樑省時偷工 竟有2540顆螺絲沒鎖緊!

2015/04/12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捷運工地發生重大公安意外,究責報告初步判定是「人為疏失」,鋼梁上總計有2540顆螺絲沒鎖緊,而施工人員又判斷錯誤,太早把吊繩鬆開,導致鋼樑外翻。此外,施工單位便宜行事,先裝前面三截再裝最後一截,危險的「空中組裝」更是肇禍最大主因。

 

對此學者表示兩方都有疏失,台中市政府要求趕工、且未確實查核包商於白天吊掛鋼樑;北市捷運局則是為盡現場監工之責,且未落實當天交維計劃。新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昨日受訪時強調,「『一定有趕工』,一個可能是(螺絲)根本沒有鎖,另外一個可能是只有鎖幾根(螺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