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看你站在甚麼星球看外面~ 哈哈

 

大氣科學家費爾茲(Angela Fritz)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解釋,水星逆行到底是怎麼回事。

 

首先,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和天體都會「逆行」,不是只有水星。

而就天文迷來說,火星的逆行特別吸引人,為什麼呢?

第一,它兩年才逆行一次,再來,有時候你在夜空下,就可以目睹火星逆行。

一般來說,行星由西向東運行,而逆行的意思是指它們反過來,由東向西運行,

因此才被天文學家稱為「逆行」。

但其實,所謂逆行並不是行星真的倒著走、或改變移動方向,

而是地球上的我們觀看行星時,它們的移動方式彷彿改變了。

試想一下,如果你在高速公路的快速車道快速駕駛,

而其他火星和木星等在慢車道緩緩前進。而當你的車快速超越那些行星的那一刻,

就會產生它們是「往不同方向開」的錯覺。

那一刻,你會覺得那些行星慢下來,甚至彷彿是朝與你不同的方向前進。

如果比這樣的移動模式挪到浩瀚的天體中,它們的軌跡就像巨大的彎曲或環圈。

水星尤其特別,因為它跟太陽比較近,距離地球遠得多,軌道速度也快很多。

它完成繞太陽一周只需要地球的88天(水星公轉週期為88天)。

這也就是為什麼它每年看似進入逆行狀態好幾次,而且它的逆行期也是所有行星中最短的。

更有趣的是,如果有天你可以站上水星,你就會發現太陽也會逆行。

在水星上看到的太陽會先升起,然後倒退、下山,

同一天內還會再看到太陽升起一次。為什麼呢?答案還是在水星的軌道速度最快。

費爾茲說,當然這當中蘊含太多艱深的物理學。

但「我可以保證,任何行星或天體的逆行,並不會搞砸你的人生」。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073#sthash.2PA6KM1T.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