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上閒錢不多、投資經驗不夠的人來說,動輒就要數萬元一張的股票,是遙不可及的理財工具。

但股票的最小單位不是一張,而是一股,每千股才是一張,

如果是股價三十元的個股,那麼只要花三十元就能買一股,變成這家公司的股東了!

小額投資人若有研究股市的「雄心壯志」,不妨開始慢慢買零股,就能用最低成本親身參與股市操作。

買零股不但讓投資門檻大幅降低,並且,投資人一樣必須關心所買個股的狀況,

等於是股市投資的簡易敲門磚,弄懂選擇標的和買賣零股的訣竅,就能和股市大戶一樣,累積寶貴的經驗值與財富。

買零股的時機最好在市場氣氛低迷時買進
在半山腰上買了等噴出段或末升段就不適合
配合台股高低循環
適合慢慢分批佈局的時間點為6.7.8.9.10.11月
歷年股災大多都發生於此段期間
電子股代表:台雞店、紅海
金融股代表:國太金
傳產股代表:台速集團、中崗
高價股代表:聯花科

 

老手也從買零股開始

可別以為買零股是「窮人」不得已的投資方式,很多股市名嘴、金融圈高層,早年都有買零股的經驗,現在也非常推薦年輕人或初入門者買零股。

例如萬寶投顧副董事長朱成志,就語重心長地的說:「買零股是最簡單的投資方法,你一定可以做,關鍵則在於是否肯真正行動?買零股雖然需要議價,也沒有集中市場容易買賣,卻可以增強入門投資人『不做短線操作』的基本邏輯。」

他點出其中奧義,無論只買一百股,或是一口氣買一百張股票,股東權益都一樣,而且,都必須投入同樣程度的認真與研究。

元大京華投顧協理田興本,在剛出社會時,很想參與股市投資,但是偏偏遇到中共試射飛彈,股市暴跌。他不確定下檔風險有多高,手上資金又不多,所以乾脆選擇跌深的績優公司,小額小額地買零股,果然在股市回溫時獲得優異報酬。直到現在,他還保有用小額收入來買零股的習慣。

一位理財部落格的作者,也在介紹多種基金之後直言,其實定期定額買基金,還不如乾脆定期定額買零股。因為零股的交易手續費比起基金管理費與手續費,還是相對便宜許多,能省就是先賺。而且,選擇買不同個股的零股,組合起來等於搭配成自己想要的「基金」,有參與感,更能進一步熟悉股市操作。

 

買零股有六大好處

歸納各個專家實際的經驗,可以簡單明瞭地列出買零股六大好處。

一、花費與風險都低,但享有權益與股市大戶類似。

只要有持股,就是該公司股東,遇到除權,配股、配息照樣按比率配,股東會一樣可以參加,漲跌幅也都一致。些微的差別在於,零股的股東不會收到開會通知書,而是要從報章得知,還有交易較冷清的個股零股,會遇到買賣較困難的狀況。

二、可調配持股組合,自組量身訂做基金。

投資人如果看中的全是高價股,恐怕買一檔的資金都不夠。但是,若換成買零股,愛配幾檔就配幾檔,無論是高價股基金、網通基金、原物料基金,都可以用零股完成個人量身訂做的基金。

三、成本有可能比直接買一張還要低。

買零股湊一張,竟比直接買一張股票更便宜?這是真的!由於零股是在收盤之後撮合交易,賣出者為了要盡量成交,通常掛價會比現股來得略低,所以買零股來湊成完整一張,會比賣出稍微划算。精打細算、扣除手續費之後,有可能買五百股兩次,湊成一張,比直接買一張還便宜。

四、零存整付,輕鬆養成儲蓄習慣。

同樣都是定期定額,買零股和買基金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就是買零股更有「零存整付」的效應,更能帶來成就感。每次買一些,然後變成一張,再變成十張、二十張,享受聚沙成塔的樂趣。

五、從中掌握投資脈動,為大額投資做準備。

慢慢買進零股的過程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乘機多學習股市知識,即使只是個零股股東,也要觀察漲跌、熟知個股經營狀況、閱讀新聞、了解產業特性…等等,這些經驗值是寶貴的一堂課。接下來,進軍較大額的投資也沒有問題,真正邁向致富之路。

六、生生不息的股息,將是退休金雞母。

股票最迷人之處,不僅在於股價漲跌,而是源源不絕的配股配息,當然,前提是買到一家年年都穩健獲利的公司。當零股存到一定張數時,配股配息的數字也會極具分量,如果以退休規畫做考量,光是乾領這些股息,就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就好像分期買了一份退休保險。

 

盤後買賣且有基本手續費

由於買零股的規定和現股稍有不同,操作技巧也要有些概念,以免因小賠大。最常見的問題在於手續費、買賣設價和成交數量。

零股由於交易金額小,除了規定買賣手續費各為千分之1.425之外,還另外規定,手續費不滿20元者,仍以20元計算。所以,換算一下,如果買賣的零股價值不到14035元,卻要花20元的基本手續費,並不划算。且隨著交易金額越小,手續費比重也相對越大,甚至出現零股價錢比手續費還便宜的奇特狀況。

零股的買賣時間是在股市收盤後,價格也是根據該檔個股的收盤價來決定。可是,因為零股交易較不熱絡,若是想脫手,可能必須稍微降價求售,也就是低於收盤價較容易成交。相對來說,這對零股買方形成有利條件,因此,無論是從手續費還是買賣設價的角度來看,買零股湊成一張再賣,會比單賣零股來得划算。

另外,買賣零股因為股數變化大,有人想買100股,有人卻只要賣85股,要靠系統撮合,造成無法足額成交的風險。有可能想買100股,最後真的只買到85股,這對想湊剛好一張的人來說,差幾股會相當困擾,但是對於長期想投資零股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慢慢買到足,比較沒有大礙。

 

五年級的我,在公關公司擔任中階主管,新進team裡的同仁大都是比草莓族還嫩的七年級,我發現他們並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麼愛亂花錢,相反的,大家對於大環境不景氣,薪水都不漲的未來有危機意識,只是不知如何開始管理財務。

對於剛畢業踏入社會,租屋、購衣、三餐都要靠自己的上班族,常常還有一大堆卡債待還清,沒有成為月光族就很了不起了,每個月可以存的錢實在很少,把錢放在銀行利息又少得可憐,所以很多人對於存小錢,實在沒什麼動力,還不如三五好友一起去吃吃喝喝唱唱歌,或是年底休假出國玩,犒賞自己比較快樂。

你,別給我用信用卡循環利息

我總是苦口婆心地勸這些同仁要多少存點錢,遇到有信用卡循環利息者更是每日一勸。通常被我碎碎念念了半年後,就沒有人敢使用信用卡循環利息(至少不敢告訴我…哈)。然後我會建議他們除了薪水的銀行帳戶外,另外再開個投資帳戶,每個月固定轉一筆自己可以負荷的金額到投資帳戶,開始存點錢。

有趣的事,我發現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會從每月扣款3千或5千元的定期定額基金開始投資。其實,我反倒很鼓勵上班新鮮人買股票,因為人生才剛起步,可承受風險能力高,累積的時間夠長,複利的效果會很驚人。我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強烈建議他們應該採取存小錢做大投資的「零股儲蓄法」,這種效益好得讓我嚇一大跳。

你,當了股東就會換個腦袋看企業

買股票跟買基金不一樣,買基金不會很在乎企業的經營、營運績效,但是當你一旦買股票成為股東後,你對企業的關注度會完全改觀,不僅是看企業經營、思考自己的工作定位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而且對自己工作的認知也會有很大躍進。

上班族常常聽到股票買賣動輒千萬進出,以為買股票一定要先有一大筆完整的資金,才能開始投資。我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直到看過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傳奇後,我好奇地開始試試投資股票。

自己第一次買股票,當然要像巴菲特說的,「如果我挑選的是一家公司…我會把自己置於想像之中,想像我剛剛繼承了那家公司,並且它將會是我們家庭永遠擁有的唯一財產…」

哇,按著這個想法,當時,我腦海中只浮現出一家公司,我想就是它了!

我,從網路下單開始買台速零股

1997年,我曾經應客戶要求去參觀興建中的雲林麥寮六輕,我們到達參觀的現場,一眼望去是黃沙漫天的大地,一望無際,解說人員指著方圓百里驕傲地對我們說,九個月前這裡還是汪洋大海一片,他帶我們搭上九人座車,整整開了二、三十分鐘才達到海邊,我真的被震撼住了!在台灣,只有台速才可能做得到。

不過,我當時手上只有3萬,根本買不起當時一張要5萬元的台速(93年4、5月台速股價約50元上下)。苦思了半天,突然靈光乍現,不如先從買零股開始吧!雖不能立刻致富,但是對投資股票知識尚淺的我,風險損害性更低,成本3萬元。

我,4個月後湊成一張完整股票

奇怪的是,買零股會讓人產生一種莫名的衝動,會一直想快點湊齊成一張,就像在蒐集明牌包包或是網路寶物一樣。之後的每個月,我都想辦法投資5000元(約可買100股的台速零股),4月後我終於湊成了一張完整的台速股票,平均成本約50元。

而我擁有的台速一路穩定成長,92年台塑每股盈餘3.45元,93年上升到7.13元,印象中每年配息配股平均報酬率皆超過15%,一直到96年我以100元賣掉台塑,投資報酬率好得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更好的是,每個月存5000元到投資帳戶的習慣一路維持至今,也成了日後投資資金的重要來源)。

我們,用紅包進行零股儲蓄

後來,我把2個小朋友的紅包也如法炮製,進行零股儲蓄法,以老大jane為例,第一年大約有1萬元的紅包,用1萬元幫她買了200股的中崗(當時股價約25元),配現金1000元,10%的獲利,比定存好多了,再把1000元買20股的零股;一路累積下來,第四年老大就已經擁有一張1000股的中崗,成本僅4萬元,去年45元賣掉,獲利超過一倍以上,如果只採取定存的作法,四年僅有2千多元的利息(如果能依現在的進度保持下去,4歲開始進行零股儲蓄的jane,大學畢業後應該可以靠她的紅包出國念書。哈…到時候我就能省一大筆了)。

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很多人都有買零股的經驗,有人覺得麻煩,但是長期零股投資卻能夠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趁年輕採「零股投資術」,應可輕鬆享受退休。

用「零股投資術」規劃退休生活

人聲鼎沸的證券商營業大廳裡,在食品公司上班的劉慧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這裡看一下今天股市的成交狀況,號子裡面投資人高談闊論地在談論政治、經濟等話題,她心想:這些投資人因為自己買了股票,所以,對於可能會影響股市變化的話題,也都相當注意,這也是件不錯的事。

用「零股投資術」規劃退休生活

不過,她到號子的主要目的是想買零股。自從6年前,她在一次偶然機會裡,接受到「零股投資」的觀念後,她每個月會將當月薪水剩下來的錢,拿去買零股,慧雯說:「我只買台塑,因為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他的股票配股、配息都不錯,買來投資一定不會賠錢,而且投資報酬率會比把錢放在銀行定存還要好。」

6年以來,她每個月底都會到號子買零股,有時候買4000元、有時候買3000元,「最差的一次,我只買了800多元的20股台塑零股,因為那個月錢花得比較凶,月底沒剩多少錢,我還記得,營業員拿到我的委買單時差點笑出來。」可是,這6年下來,慧雯手上的台塑股票加計配股配息之後,已經有7.5(7500)了,這期間投入的總成本約21.6萬元,但是,現在台塑股價已經站上50元,她手中的台塑股票已經價值37.5萬元,投資報酬率73%,「這比放在銀行擺定存好太多了!」她高興的表示。

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陳姓主管表示:「我其實也是用零股投資來累積未來退休財富的。」他表示,為了給自己有個優渥的退休生活,他每個月提撥5000元去買中鋼的零股,「到現在已經15年了,我現在的帳戶裡已經有500張中鋼股票,這15年總投入的成本約90萬元,可是,現在這些股票的帳面價值已經有1500萬元,投資報酬率達16倍!」他說:「我預計再作10年就要退休了,到時候,這些零股投資的收益,將是退休金的重要來源之一,我應該可以過著不錯的退休生活。」

大家都知道買賣股票是最全民化、最簡單容易致富的理財方法,但一張股票動輒數萬元,卻不是一般人隨時買得起的。以台塑為例,現在1張股票需要5萬元左右(2006年底的行情計算),若每月只剩5000元的資金,需存10個月才能買1張,因此,對一般民眾而言,投資股票並非一件隨時可做的事情,股市對市井小民而言,仍有一段距離。

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在一般證券市場交易股票,其最小單位是「張」,1張=1000股,一張股票也許一下子買不起,但1股呢?台塑1股只要50元,省下一杯咖啡就可當台塑的股東了。

長線配股配息是主要目的

於是,您可以隨時買賣,不用累積到一定的資金才進場買1張股票,這個月剩5000元可買100股台塑,剩3000元可買100股中鋼,從此股市和您息息相關,您會開始留意影響股市的一些因素,是進軍投資領域最好的學習場所。

買績優零股來投資,當然是想要獲利,不過,投資的時間必須拉長才會有績效,所以,用買零股儲存退休金的概念來看,會是一個很健康的投資方向。但是,有些重點還是必須注意的。

以購買績優股方式累積退休金,首重配股、配息能力,若20年前買台塑,至今約賺10倍左右,可相當有效的對抗通貨膨脹,累積財富。雖可偶而短線進出,賺取差價,但在除權前,應再買回參與除權,因為,長線的配股配息才是您的目的,否則易陷入股價迷思,而追高殺低。

年輕重配股 年老重配息

年輕時宜選擇配股能力較高的股票,若配股票1元,則您原本手上有1000股,就會變成1100股,假設股價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相當有10%的報酬率。退休後,首重穩健報酬,此時宜選配息能力較高的股票,亦即直接配現金給您,作為生活費用,原來所擁有的股票繼續保留,每年皆可有一次的現金收入,要出國旅遊或有一筆資金須支出時,才賣出股票,是相當好的退休理財方式之一。

2年台灣股市已從以前重視配股改為重視配息,可避免企業股本過度膨漲而侵蝕獲利能力。

台塑95年配股0.3元,配息4.1元,亦即若擁有1000股台塑,可配發30股股票股利和4100元的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49.05元,光配息的部分,就有8%報酬率。中鋼95年配股0.35元,配息3.75元,亦即每1000股配35股股票股利和配發3750元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31.1元,配息部分就有12%報酬率,是退休後還可繼續讓錢賺錢的好方法。

零股投資的2個訣竅

不過,投資零股還是有2個訣竅必須要注意的。

訣竅零股想變換現金時,不是只能將零股賣出,反而可從零股市場買進,湊齊1張後,在集中市場賣出。

訣竅每年4~6月是股東會旺季,只要持有1張以上的股票,就可領取股東紀念品,此時可從零股市場買進,將自己的持股湊成1張,賺取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