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8/2020363?from=popin

美國的軍事實力在全球範圍無疑仍是首屈一指、無人能望其項背的,關鍵是在西太平洋。在西太平洋,美國一貫的優勢,即以航母為核心的「介入」能力,正在面對中國以各種反艦導彈為武器的「反介入」能力的挑戰。李光耀曾預見到此等形勢的出現,並預言中國將取得上風,因為這個地方距中國近。

至於信守承諾的能力,美國也正在面對嚴峻的考驗,事關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處境。美國一手主導的TPP有12個成員國,包括美、日及一些亞太國家,卻把中國排除在外,該協定被認為是對抗中國在亞太不斷增強的經濟主導地位的一項武器,但當所有成員國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都簽署通過的協定,如今卻極有可能因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雙雙反對而胎死腹中。果真如此,形同在最後關頭被拋棄的一眾亞太國家又如何能對美國一再承諾的安全牌寄以信心。

這即是亞太新形勢,面對著這樣的變化,亞太諸國都正在作出困難的選擇,東向、西向、南向,各有各的邏輯與判斷,孰對孰錯,最終只能由時間來給答案,但菲律賓的「轉向」,無疑還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值得深思與判斷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