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 13:50  

周刊王
 

2005年間,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透過空頭公司「紅火公司」操縱兆豐金股價,案件曝光後,辜仲諒潛逃出境,2年多後遭策動返台,目前該案還在高院審理中,「當年陳水扁執政,蔡英文是行政院副院長,辜仲諒雖和扁家關係不錯,硬要插旗兆豐金,也太不給小英面子了!」也難怪特偵組的大動作,會引發秋後算帳的聯想。

中信辜家帥氣大少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被控在中信金併購台壽保,以及中信銀內湖買地案等交易中,涉嫌掏空中信金近百億元,雖然他直喊冤,仍被諭令1億元交保。

本刊調查,辜仲諒為了擊退港澳賭王何鴻燊千金何超蕸,吃下台壽保,竟與大圈仔出身的爭議分子朱國榮合作,如今才會惹了一身腥!

本刊調查,辜仲諒所涉的3大案中,特偵組最先鎖定「中信金併購台壽保」一案,且著墨最深。其實,辜仲諒當年推動併購台壽保的過程並不順遂,一度陷入內憂外患,除遭金管會打槍,還得力抗「港澳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蕸,沒想到他千方百計地吃下台壽保,如今卻恐陷牢獄之災。

交情深厚 買賣愛巢

2013年7月間,中信金與台壽保開始著手進行併購案,3個月後,雙方達成「每股台壽保普通股轉換1.44股中信金普通股」及「每股台壽保特別股轉換1股中信金特別股」的共識,等於中信金要拿出約新台幣266億元併購台壽保,吃下台壽保的150萬張保單、87萬名保戶。

檢調查出,此併購案的幕後推手就是辜仲諒,與台灣上市公司「龍邦國際」(龍邦)創辦人朱炳昱,當時龍邦的董事包括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正新橡膠第二代羅銘鈴等上市公司大老闆;龍邦擁有台壽保37.2%的股權,市值約90億元,拿下龍邦是入主台壽保的最佳跳板。

媒體揭露,辜仲諒與朱炳昱私交不錯,就在雙方洽談併購案的同時,辜仲諒與交往10多年的祕書女友錢靖雯生下第二胎,他豪砸新台幣11億元,買下北市天母一處近百坪豪宅,送給錢靖雯當禮物,該豪宅的原屋主就是朱炳昱,而據傳該豪宅原本是朱炳昱與外遇對象張馨心的愛巢。

不過,後來金管會查到中信金在風險控管上有重大缺失,暫時擱置該併購案,辜仲諒為了吃下台壽保,拼命排除萬難,總算讓金管會同意再次進行審查,不料2014年4月間審查前夕,朱炳昱卻突然倒戈,將了辜仲諒一軍,還殺出何超蕸這個程咬金,讓該併購案急轉直下,差點胎死腹中。

菜鳥公司 以小搏大

49歲的何超蕸,是「港澳賭王」何鴻燊與二房藍瓊纓所生的女兒,她擁有房地產代理等財經專業執照,2001年起就在父親的「信和集團」擔任董事,掌管物業管理以及行銷企劃部門。何鴻燊與藍瓊纓生下的1子3女中,何超蕸比起胞姊何超瓊與進軍演藝圈的胞妹何超儀,算是相當低調。

何超蕸以香港上市公司「川盟金融」(川盟)董事長的身分,計畫入主台壽保,當時該公司甫成立3年,股價不到1元港幣,市值僅約60億元,卻野心勃勃地想要吞下市值約240億元的台壽保,顯見「以小博大」的背後,一定看見大商機。

外傳朱炳昱之所以斷然與辜仲諒「悔婚」,是因為龍邦大股東朱國榮投下反對票,而何超蕸也是朱國榮引進,據說當時時任保險局長曾玉瓊,為了一探朱炳昱「變節」之因,還親自登門拜訪。

消息人士指出,朱國榮當年為了取得龍邦經營權,買下許多龍邦股票,後來透過關係與何超蕸搭上線,打算將手上19%的龍邦股票,以每股25元、總價約新台幣26.75億元的價格(當時溢價約17%),出脫持股賣給川盟。市場分析,何超蕸願意出高價,是看中了台壽保可運用資金達4,100億元,其中4成約1,640億元可投資海外,是十足的「金雞母」。

此外,朱國榮也計畫遊說其他股東一併將持股轉賣給川盟,讓川盟擁有6成以上的龍邦股權,並協助川盟取得6名董事,全面掌控董事會,如此一來,川盟便可透過持股龍邦,進而成為台壽保的新老闆,因此第一次併購,原本十拿九穩的中信金,意外踢到鐵板。

運鈔劫匪 化身義士

本名朱子昭的朱國榮,行事作風爭議,頭銜多到十根手指數不完,除了是「國寶集團」總裁,也是《新新聞》周刊與「西湖渡假村」董事長,旗下的事業版圖橫跨不動產開發、殯葬業以及金融壽險,身家百億。

63歲的朱國榮出生於廣州,小時候便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少年先鋒隊」,1971年跑到香港打工餬口,充其量只是一位「大圈仔」。1980年10月間,他與6名從廣州偷渡澳門的同夥,持槍洗劫南通銀行(現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運鈔車,得手約新台幣1千萬元逃逸,開槍造成1死1重傷,但他受訪時強調只是協助,並未在場。

後來朱國榮逃到馬來西亞,他看準當時兩岸水火不容的情勢,持「張炳坤」的假護照來台,甚至安排其他同鄉罪犯偷渡登台,雖然一度被送到綠島接受長達5年的感化教育,最後警總卻以「反共義士」的名義,協助他取得台灣身分證,他受訪時笑說:「一切待遇比照反共義士卓長仁。」

1987年重獲自由身的朱國榮,做起珠寶生意。江湖傳言,朱國榮深知贓物見不得光,他向大圈仔收贓價格相當「兇狠」,即使面對「同鄉」也毫不手軟;加上當時政府鼓勵黃金鑽石入台,讓朱國榮得以大賺,迅速積攢財富。

銷贓入獄 跨足殯葬

不過3年後,朱國榮因為擁槍自重,並涉及多起洗錢案與一件2億元珠寶詐騙案,警方認為他是兩岸三地珠寶盜匪集團的銷贓管道,以持有槍械為由,將他逮捕入獄,判刑1年2個月。出獄後,朱國榮改做不良債權買賣,9年前成功入主以殯葬業為主的國寶集團,也因此搖身一變,成為跨領域的知名企業家。

只是致富後的朱國榮,仍是一切向錢看,雖然防火牆建構得更為密實,但還是不斷出包,2年前「國寶人壽」因經營不善,無預警遭金管會接管就是一例。此外,他也涉及一起台北市萬華區的都更案,目前台北地檢署正在偵辦中。

本刊調查,辜仲諒為了反敗為勝,擊退何超蕸,透過關係和朱國榮結盟,今年初順利入主台壽保,不過,如今看來,辜仲諒仍不敵朱國榮的老謀深算,不僅付出較高成本,還惹了一身腥。

雖然中信金發表聲明強調,絕無不法,且堅信同仁的清白,但檢調查出,辜仲諒主導中信金併購台壽保的過程中,涉嫌「高買」了朱國榮的國寶集團所提供的房產等擔保品,讓國寶集團不法獲利近新台幣5億元;朱國榮還涉嫌在中信金併購台壽保的消息曝光前,大買台壽保股票炒股,獲利上億元,

檢調日前發動搜索後,辜仲諒被冠上掏空中信金百億元的臭名,以1億元交保,朱國榮雖然收押,但口袋賺飽飽。

好友小畢 空殼惹禍

此外,辜仲諒被控向長虹集團以「左手賣右手」的方式,買地套利,中飽私囊,卻損及中信金17億元的利益,據了解,辜仲諒恐怕是受到哥兒們畢浩丹的連累。

綽號小畢的畢浩丹,與辜仲諒從小玩到大,經常與辜一起參與企業家第二代午餐會,與士林電機執行長許育瑞、雲朗觀光執行長張安平等人都是「哥兒們」。

曾經開過廣告公司的畢浩丹點子很多,辜仲諒後來把他找進中信銀,這次畢浩丹受託處理長虹不動產,竟不知境外公司不得買地的規定,而用境外的「溢朗」公司處理,被打槍後才由畢臨時成立了資本額僅100萬元的「永約開發」,再規避關係人交易將老闆登記改為劉興欣,膨脹價格賣給中信銀套利。

如此膽大妄為的操作手法,被檢調盯上,恐怕日後會成了壓垮辜仲諒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信金:一切合法

中信金則表示,一切作為都經合法程序,絕無檢調指稱的犯罪行為。中國信託人壽是以公開標售方式,經過合法程序購買國寶集團提供的擔保品,所有作業都依照相關規定辦理,並經董事會審議通過,均絕無舞弊情事。

中信金指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購買內湖資訊機房及行政大樓一案,一切依照相關規定辦理,且由外部機構進行鑑價,並經董事會審議通過。

中信金更強調,集團絕對沒有以子公司境外投資名義,將該金控資金層層轉匯至他人掌控之帳戶內的情事發生。但檢調指證歷歷,未來法官怎麼判,外界拭目以待。

辜仲諒涉案摘要

以子公司境外投資名義,將該集團資金層層轉匯至辜仲諒等人掌控之帳戶內,約3億美元。

向長虹建設購買內湖資訊機房及行政大樓,以高價套取中信銀行價差約17億元。

以中信人壽資金低價高買國寶集團提供之擔保品,致國寶集團獲利數億元。

特偵組打辜嚇扁捧小英

綠營執政後,引爆特偵組存廢的爭議,外傳特偵組這次以「抄家式」的大動作,「老案新辦」辜仲諒的案件,就是在向小英政府討拍。

過去檢調偵辦經濟犯罪,尤其是牽涉股票上市公司,都會選在股市收盤後進行,以免影響行情。但是特偵組這次卻在8日上午,動員18名檢察官、218名調查官、150名檢察事務官及62名司法警察,大規模搜查58個處所,還傳喚涉嫌人及證人共94名,實在相當罕見。

檢調人員私下透露,這次的搜索約談可說是「紅火案」的風雲再起,約談和陳水扁關係不錯的辜仲諒,大有「殺雞儆猴」的味道,一方面向執意出席凱達格蘭餐會的前總統陳水扁示警,另一方面告誡曾資助扁的金主,中信金就是「榜樣」。

2005年間,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透過空頭公司「紅火公司」操縱兆豐金股價,案件曝光後,辜仲諒潛逃出境,2年多後遭策動返台,目前該案還在高院審理中,「當年陳水扁執政,蔡英文是行政院副院長,辜仲諒雖和扁家關係不錯,硬要插旗兆豐金,也太不給小英面子了!」也難怪特偵組的大動作,會引發秋後算帳的聯想。

小檔案:

辜仲諒

年齡 52歲(1964年生)

家世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長子

婚姻 已婚,與妻子羅惠玲育有2子;另與祕書錢靖雯外遇,有1子1女。

學歷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

現職 中信集團大股東、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賭王千金 何超蕸

年齡:49歲(1967年)

婚姻:未婚

背景:澳門賭王何鴻燊二房3女

學歷:美Pepperdine University大傳及心理學

經歷:信德集團執行董事、香港青年聯會常務會董及副祕書長、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常務副會長、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委員、香港東華三院主席

現職:川盟金融董事長、信德集團執行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