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26 02:03:57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大力推廣ETF,計劃三年推出百檔ETF,但也對一些不符合市場潮流的ETF,進行瘦身計劃。證交所昨(25)日宣布,由元大投信經理之新台灣ETF(0060),將自2月26日起終止上市。

這是證交所繼核准恒中國與恒香港ETF下市以來,近來第三檔下市的ETF。

不過,證交所持續推動指數化被動式投資,專責的台灣指數公司更將於明(27)日開幕。該公司開幕後所推出第一檔指數,將是金融槓反指數,是一檔在既有的金融指數上做桿反操作的指數。

金融指數雖然受市場歡迎,但混合的產業基金較不受市場青睞。新台灣ETF(0060)便是以金融、傳產為主的產業型ETF,但自2008年推出後,市場熱度有限,單日成交量甚只有個位數。

證券圈人士分析,投信發行了不少以主動操作傳產股為訴求的共同基金,可能是使得新台灣ETF熱度受限的主因;然而,金融ETF(0055)因與大盤指數操作高度相關,且市面缺乏以金融股為主要訴求的共同基金,是少數較受投資人青睞的台股產業型ETF。

證交所表示,有關融資融券部分,自26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持有融資或融券部位投資人,至遲應於2月2日了結部位。

新台灣ETF現有基金規模2,900萬,證交所表示,由於該基金最近30個營業日淨資產價值平均值低於一億元,已達其信託契約所定之終止信託契約標準,故核准元大投信申請終止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