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在投資上其實超級重要!

所以在投資股票時,比起全部身家都壓在一檔股票上,

大多投資人會選擇分散買不同的股票。

 

然而,一般投資人常常面臨到口袋不夠深的問題,

想要買的股票有十檔,但是戶頭的錢只夠買一檔,

結果,出於不得已,只好單買一檔,開始賭身家!

 

小資族也買得起的績優股,ETF!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市場上出現了一個救星:ETF(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雖然名字很長,但別擔心,概念其實很簡單。

ETF就像是一個菜籃,把菜市場上優質的好股票都拿進來,

讓投資人不用去想要買甚麼菜(股票),直接買這個菜籃就可以了。

台灣最大的ETF-『台灣50』

整個ETF家族中,最知名的是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簡稱『台灣50』(代號 0050)。

為什麼叫『台灣50』呢?

因為你買了一張『台灣50』的股票,

基金公司會拿這些錢去買台灣前50大公司的股票。

 

到底是哪50間公司呢? 詳細組成和比例可參考證交所網頁

這裡簡單幫各位整理一下:(時間至  2012/11/28)

第一名是台積電       佔21.81%

第二名是鴻海           佔  9.75%

第三名是台灣塑膠   佔  3.96%

第四名是聯發科       佔  3.86%

第五名是南亞塑膠   佔  3.54%

 

….

 

台灣的上市公司雖然有8百多家,但是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市場價值差距很大,

 

光是台灣前50大公司,就佔了台灣上市公司總和的66.597%! (時間至2012/11/28)

 

所以,買『台灣50』,基本上你不會偏離加權指數太遠

 

 

 

 

 

再績優的股票,也有可能暴跌呀><

 

一般的股票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沒有事情是可以保證的』

 

千萬不要以為有甚麼公司是大到不能倒的,

 

舉台積電來說,也許未來某天出現了另一種科技,

 

人們因此就不需要晶圓了,台積電的價值也可能從此下滑至谷底。

 

 

 

遙想當年(30多年前),國泰金(2882)這檔股票的價值水漲船高,

 

一張股票狂飆到快200萬元台幣!買一張股票相當於兩間房子啊!

 

 

 

也許因為這股氣勢,當年不少投資人想說賭身家買一張,拚當退休金。

 

萬萬沒有想到從1990年(民國79年)股災後,一路一蹶不振,最後躺平,

 

時至今日,一張股票剩不到5萬台幣(只有當年1/40)...

 

大家一定要做好分散風險呀

 

 

只要是ETF,交易稅都只要股票的1/3 !

一般我們在買賣股票都要繳交兩種費用,一種是手續費,一種是交易稅。

手續費的部分都是0.1425%,但說到交易稅,一般股票是0.3%,台灣50卻只要0.1%!

 

『台灣50』只是其中一支ETF,你還有很多種選擇

台灣中型100

『台灣中型100』  投資的是市值第51名~第150名的公司,會想投資『台灣中型100』的人,

可能是認為像『台灣50』這些公司已經太大了,沒有什麼成長空間,

所以改投資這些比較小的公司,希望獲得比較高的報酬率。

 

 

 

 

從金融海嘯的低點,到後來最高點的漲幅,『中型100』確實漲得比『台灣50』多。

不過也別忘了,如果在股市跌的時候,中型100也是會跌比較多喔!

 

台灣高股息

"台灣高股息" 投資的是台灣前150家公司中,預期未來1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前30名來投資,

簡單的來說,就是前30名配股票利息配最多的公司。

所以想要穩穩領利息的人,可能就會想要投資這檔ETF。

 

更多型態的ETF

台灣科技ETF就是投資台灣的科技業,

台灣金融ETF就是投資台灣的金融業…

所以, 當你看好某個產業,但你不知道你買哪支股票,

你就可以選擇這些特別的ETF。

全文連結: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6283

 

 

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簡介

 http://www.twse.com.tw/ETF/introduce.php

 

壹、ETF商品概述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即 為將指數予以證券化,由於指數係衡量市場漲跌趨勢之指標,因此所謂指數證券化,係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因此簡而言之,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

 

 

貳、ETF商品特色
 

一、被動式管理,追求指數報酬率

 由於ETF商品將指數的價值由傳統的證券市場漲跌指標,轉變成具有流動性的資本證券,指數成分股票的管理由專業機構來進行,指數變動的損益直接反映在憑證價值的漲跌中。投資人經由購買ETF便可以追?指數的表現,獲得與指數變動損益相當之報酬率,它與一般基金積極追求績效的目的不同,而是以模擬指數表現為目的,主要在於讓淨值能與指數維持連動的關係。因此,只會因為連動指數成分股內容及權重改變而調整投資組合之內容或比重以符合「被動式管理」之目的。

二、獨特之實物申購/買回機制,使其市價得以貼近淨值

 由於ETF是指數證券化之模式,故其實體資產即為組成標的指數之一籃子股票。所謂ETF之「實物申購」便是交付一籃子股票以交換「一定數量」之ETF,相對應之「實物買回」便是以「一定數量」之ETF換回一籃子股票。所謂「一定數量」即進行申購買回程序之最小單位,稱為「實物申購╱買回基數」。ETF發行人訂定實物申購╱買回基數,每日公布實物申購買回清單(portfolio composition file,PCF),申購、買回只能以此基數或其整數倍進行,並且只能以實物股票形式,以大宗數量,透過參與證券商(Participating Dealer; PD)進行。
ETF獨特之實物申購買回機制,可降低其溢折價之情形。在申購之程序而言,當ETF在次級市場的報價高於其資產淨值(NAV),亦即發生溢價時,機構投資人可以在次級市場買進一籃子股票,並同時賣出ETF,並將其所持有之一籃子股票在初級市場申購ETF,以因應同日賣出ETF之交割,藉此賺取價差套利。因此,藉由機構投資人在次級市場賣出ETF的動作,促使ETF價格下滑,縮小了溢價空間,亦間接使得ETF市價與淨值之間的差距縮小。

 另就買回之程序而言,當ETF在次級市場的市價低於基金資產淨值時,代表折價情形,機構投資人可以在次級市場買進ETF,並同時賣出一籃子股票,並以買進的ETF在初級市場申請買回,以因應賣出一籃子股票的交割。由於上述之套利交易,促使ETF在初級市場的價格受到機構投資人套利買盤帶動上揚,因而使ETF的市價往上緊貼淨值,而當ETF市價和淨值的價差接近零時,同時機構法人的套利活動也將因活動的利差歸零而停止。這就是市場套利交易的進行,讓ETF市價與淨值趨於一致的效果。

 

三、兼具股票與指數基金特色之商品

 一般而言,股票與封閉式基金以次級市場之交易為主,

而開放式基金則是於初級市場與基金公司直接依淨值申購及買回,

而ETF是同時存在次級及初級市場,兼具股票和開放式指數基金特色之商品。

ETF與股票相似處在於可於交易所上市買賣,亦可作為信用交易標的;

另一方面,ETF的申購買回程序類似開放式基金之申購贖回程序,

惟其通常並不准許現金申購及買回,而是訂定大宗實物申購及買回之程序。

管理費用又比傳統股票型基金低廉,亦是其廣受投資人歡迎的原因與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