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嚴珮華 | 天下雜誌 – 2016年10月25日

 

清晨5點,大阪的天色微亮,夏普社長戴正吳在宿舍「早春寮」醒來了。

他每天早上從這棟屋齡30年的夏普員工宿舍出來搭交通車,7點10分前一定到公司。先到工廠的神社拜拜,祈求平安順利,接著向夏普創辦人早川德次的銅像鞠躬行禮,以此承諾復興夏普的決心。

9月21日,向早川德次行禮時,戴正吳帶著寫了一整晚給全體員工的公開信。上任夏普社長滿月這天,他宣布目標下半年度轉虧為盈,這比原先預估整整早一年。

夏普已連續兩個年度大虧2000億日圓以上。16年度(自16年4月至17年3月)第一季再虧損275億日圓。

「紀律」與「執行力」的代表

65歲的戴正吳,未料在退休之齡,竟重披戰袍,更出任日本夏普百年首位外來社長,肩負重整夏普的使命。

戴正吳是鴻海集團的日本通,鴻海人稱「戴桑」。鴻海30年,低調、寡言,卻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重要的左右手,當年協助鴻海拿下PS2遊戲機訂單,打入索尼供應鏈,現任掌控鴻海電子消費產品事業次集團及重要周邊功能集團副總裁,為鴻海4.5兆營收的最大支柱。

低調的戴正吳終於首肯人生第一次專訪,以下是他接受《天下》記者的越洋獨家專訪精華:

問:身為百年企業夏普第一位外來社長,又獨自前往,如何推動政策?

答:幹部很支持我的政策。我認為幹部會支持我,首先是誠意,我很真誠與各部門深入的溝通;第二是創意,加上民族性。上任那天,我要求停用豪華轎車改用Toyota Alphard(廂型車),幹部居然熱烈支持,令我非常驚訝。好奇地問一位部屬為什麼贊成?他說,可以降低成本又可多人乘坐很方便,也覺得沒有虛偽面子問題。這在一般日本社會不太能接受的事情,但我們卻做到了。

問:外界對你上任重用自己信任的人、廢除過去每月召開銀行外部董事會議,由新社長室大權在握,認為已打破日本集體領導制?

答:現在夏普瀕臨破產,如果不大權掌握,不就等於舊夏普?那不很快就完了。

雙方簽約時,明文規範,鴻海集團出資66%,擁有三分之二的董事,董事當然是郭董及我信任的人。

原會長、社長及其他我認為有問題的董事及分社社長,我都沒用。

至於外部銀行董事的集體領導, 過去夏普因沒錢給銀行及JIS基金4名董事,他們就是把夏普品牌賣掉、總部賣掉、讓事業撤退的主要元凶。而夏普做假帳,他們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的是留在東証一部。現在還要跟他們一起領導夏普嗎?

買回「起家厝」,鼓舞人心

問:夏普目前虧損累累,為何買回夏普「起家厝」?

答:今年4月國際記者會上,外界對於夏普要買回舊總部大樓,但隔日媒體報導「簡直是開玩笑」。外界既然這麼沒有信心,我就在上任一個月內買回,無論如何都想做到,這是我強烈的願望,更可利用它在大阪市中心吸引人才,發展新事業以進階夏普。許多老員工看到買回「起家厝」都非常雀躍與感動。日本社會對我們的言出必行也非常震撼。

今日晚餐吃完拉麵時,老闆竟追出來說,謝謝我買回夏普,令我很感動。

問:為何你上任一個月,就提出16年下半年期目標轉虧為盈? 這比原先預估整整早了一年。

答:在就任前,我已經擬定經營夏普的方針。短期盡快讓夏普轉盈,提升營收、降低成本。長期將夏普經營成世界品牌。

上任後整頓一個月,我告訴幹部,絕不接受賠錢的想法。能省下成本盡量省下,上月底正式決議廢止東京支社,原因是租了該大樓的頂層當高管及董事的辦公室,外部確實景觀好,但那都是成本。

短期目標半年即有一些對策,但長期目標至少要半年的挑戰,相關策略、轉型計劃屆時才能提出。

問:在領導統御上,你的管理哲學是什麼?

答: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我很講求紀律。另外,我牢記「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者強。」這是軍事家蔣百里所說,成吉思汗就是最好的證明。

當然,領導人非常重要,獅帶羊群羊成獅,羊帶獅成羊群,因為郭董是老虎,所以部屬都變虎了。現在是夏普員工變虎的時刻了。(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608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