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绯雨馨

來源:扒一扒我那歐洲心臟國的搞笑老外老公

網址: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250.shtml

 

2015-1-9

三十三、文化差異(上)繼續扒

  每個國家都有酒桌文化,但是我想在中國的酒桌上對外國人來說就是以保住小命為最終目的了......

  他跟我爸媽在一起吃飯時還好,跟我家其他親戚和朋友在一起吃飯時,基本上就一呆宰的大白猴子......

  我表舅(很能喝):“哈嘍阿,乾杯。”(白酒給比利時神倒上,52%度的,但沒倒太滿)

  他其實很喜歡白酒的香味,也很愛喝;但是從來沒有跟中國人喝過白酒的他不明白,乾杯是全幹了的意思。

  他(傻笑):“看呸!”然後只喝了一小口。

  我表舅開始逗他:“不行哈,你什麼意思?看不起我?!”(好孩子不跟他學哈)

  他求救的看我,因為不知道我舅舅說的是什麼。

  我為了保護他,跟我表舅說:“有本事,你自己讓他明白是應該怎麼喝!”

  我表舅就指指自己的杯子,然後一口幹了,然後指指他的杯子,做一個仰脖倒杯的動作。(杯子不大就是一般小啤酒杯那麼大,還沒倒滿)

  我是在那一刻發現他確實不是真傻,是扮豬吃老虎型的。

  你們萬萬想不到,他做了什麼!


  他先是笑了笑,點點頭,然後!

  然後!

然後!

  然後!!!!!

  他竟然接過我表舅手中舉在空中的空杯,然後做了個仰脖倒杯的動作!......

  我們全家都樂趴下了都,他也跟著傻樂,就我舅舅樂不起來:“M的,個白猴子敢糊弄我!”(我這個舅舅有點混不論,平時對我媽也很不尊重,所以大家都在等好戲,看他笑話)

  我舅舅開始箭頭朝我:“你快點給我翻譯!”

  我裝傻:“乾杯英語的意思跟咱們的不一樣,就是喝一口而已,我不知道乾杯英語怎麼說呀?”(其實我知道,比利時神也瞭解是什麼意思,但是他不想,而且還利用自己是外國人裝傻,我為什麼不配合他呢?!)

  我表舅不甘心,於是,又給自己杯中倒了不少,然後指指他的杯子,讓他把他的杯子拿起來,然後像啞巴似的邊比劃邊嚷嚷:“嗯(指自己杯子),嗯嗯(指他的杯子),恩恩額(往嘴邊送),咕咚”我表舅先幹了。

  他這時看我的臉色,我微微搖頭,他笑了笑,然後也開始學我表舅表演默劇:“嗯(指自己杯子),嗯嗯(往嘴邊送),恩恩額(光仰脖酒杯不動),嗯嗯嗯嗯(邊搖頭,邊揉自己的胃)。”(意思是他胃不好,喝不了)

  我們全家都樂的不行,我表舅氣樂了:“你M的,你不能喝不早說,還讓我教你喝,還TM的騙我喝了兩杯,你個白猴子耍我!”

  全家笑得差點沒掉桌子底下,我也跟著樂出了眼淚,這個時候他還在傻笑,問我為什麼大家都那麼開心?(個水瓶座,一肚子壞水,明知道大家為什麼笑)

  有時候,我覺得能在兩種語言裡掌握完全的控制權是件多麼美妙的事呀,只要是我想和平,從我嘴裡翻譯出來的就可以是可愛搞笑的意思;要是我想挑起戰爭,也是分分鐘的事兒......

  他其實是有點酒量的,但是中國這種乾杯的打法,他們外國人受不了。

  我只在很友好的朋友和家人面前,才允許他用普通的3%左右的啤酒,幹幾杯,讓他哄哄他們開心。(喝酒有害健康)

  很多情況下,實在是推不掉,又看他面露難色,我就挺身而出要為他擋杯。(姐姐以前也練過點)

  本來他是懂別人灌他酒的目的(我跟他說過,我們中國人認為感情淺舔一舔,感情深一口悶),他自己心裡很有數,很懂得保護自己;可是每當他看到我要站起來喝他的酒,雖然他聽不懂別人在起哄什麼,但是他也會拉住我,然後自己一口喝掉......

  那時,我的心裡就一陣暖流呀,被平時看似弱蠢萌的外國人保護的感覺,更讓人心動......

  在外國,是根本沒有灌酒這一說的,除了大學生自己在寢室或酒吧胡鬧,醉酒的比較多。

  而家裡人一般都是用紅酒或白葡萄酒來給食材提味,但也不是天天喝,都是週末跟家人放鬆或朋友聚會的時候才喝。

  香檳也是過節,過年,過生日時助興的,就著小吃,海鮮一起喝,沒有非要灌到你醉為止的那種酒文化。

  一般男主人倒好酒,然後講完祝詞,碰一下杯喊一句“桑忒”(法語:祝健康)或“親親”(法語:乾杯)就可以各喝各的了。(現在,比利時神家裡朋友只要有我在的聚會,都會加一句“看呸”,覺得自己很時髦)

  家裡開酒、倒酒的一定是男主人(如沒有就是男孩子),倒好的酒先遞給所有的女士,然後再遞給男士;因為酒瓶很重,倒酒是重活,不能讓女士幹的。
  (但是,如果都是一家人吃個簡單的飯,女的還是可以倒酒的;但是,我婆婆一倒酒就打翻酒杯,弄自己或別人一身紅酒;而且經常打碎酒杯,一看就是沒有我熟練。基本上我婆婆一拿起酒瓶,我公公就上去搶......

  我記得我剛到他家的時候,因為看他爸媽的酒杯空了,就不由自主的拿起酒瓶幫他們續杯(在亞洲的酒桌文化裡,都是小輩給長輩倒酒),他爸爸驚訝的都站起來了,不好意思的臉都紅了。(後來,知道了外國酒桌文化的我,臉也紅了......在人家看來我是一個怎樣的女漢子的存在呀!)

  當比利時神看到,我們中國人在KTV、酒吧裡喝洋酒時兌水晶葡萄,喝紅酒兌可樂或雪碧的時候,簡直被刷三觀了!!直喊:“GODMY GOD!”(那時是5年前,現在我知道國內已經很少這樣了......

  他的感覺應該就跟我後來知道他們只吃蟹子腿的時候一樣的感覺吧?


  比利時人最驕傲的其實不是巧克力最好吃,或鑽石切割工藝最厲害,也不是藍精靈和丁丁。

  而是啤酒!

  比利時有世界上種類最多的啤酒,有600多種不同的牌子和口味,而且每年都有新的啤酒被研製和釀造出來。

  他們的啤酒度數很高,好的在7%-12%度之間,甚至還有更高的。

  他們也有很多水果口味的啤酒,專為女士研製,但是後來大受歡迎,男士也覺得很好喝。(經典的櫻桃味啤酒,我,我婆婆,迪迪耶,大家都最喜歡)

  他們不管是葡萄酒,啤酒(不管度數高低),烈酒(就是我們說的洋酒),中國白酒,日本清酒,都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品的。

  因為他們知道,每一滴酒,都經過了很長時間的釀造和變化過程,他們要好好珍惜,和享受那份劃過舌尖,喉嚨,進入胃口的感覺。

  這就是他們的酒文化,大家是不是覺得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呢?(即使這樣,也請不要喝太多的酒,對身體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