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千億光芒靠珠寶 時間:2015-02-14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466.shtml

 

你給她解釋一下,人口數量和中醫西醫沒太大關係,是和糧食種植技術高低,衛生習慣有關。

  古代是沒有化肥的,中國古代是用豆麥輪作制度,豆科植物根瘤菌上的細菌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氮,有固氮作用,所以中國不像西方是用二圃制或三圃制度(兩三塊地輪種)。中國古代農業單產是西方的35倍,有的而說是58倍。

  有些地方宗教不喝酒,不吃豬肉,也和糧食產量有關。

  還有一條是中國有喝開水,吃熟食的習慣。西方人因為陶器制式關係,沒有喝開水習慣,水源一污染,容易瘟疫。

  西方人只有喝茶喝咖啡才用開水。喝酒對西方也是解渴方式。

  工業革命後,西方發明了化肥,公共衛生習慣也改變了很多,巴黎因為瘟疫修築了下水道系統。所以西方的人口也增長了。

  醫學不是說沒有影響,但是不是主要的。大規模瘟疫是影響人口重要原因,這個時候就顯示出醫學重要性了。還有一個是婦女難產,不過看來總體影響不是很大。

  中國宋代和明代人口高峰是一個億左右,清代四個億,是因為明末引進了紅薯這些半乾旱地區可生長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