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德超越人性:一場驚世駭俗的法庭辯護

在密蘇里州約翰遜法院前的老鼓銅像,其下刻有維斯特辯護辭——A Tribute To The Dog。
故事梗概:1869年10月28日,在美國密蘇里州小鎮沃倫斯堡發生了一件事,引發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官司:一位槍手霍恩斯比射殺了鄰居一條無辜的獵犬老鼓。狗主人伯登立刻將霍恩斯比告上法庭。開庭審判很快成為當地前所未有的新奇新聞,雙方都決心打贏這場官司。經過多次上訴,案子最終送到密蘇里州最高法院。狗主人伯登僱用的律師之一,時任參議員的喬治·維斯特(1830-1904)曾誓言:“不贏此官司,將向全密蘇里州的狗謝罪。”1870年9月23日,韋斯特果然不負眾望,在法庭上慷慨陳詞,最終贏得了這場官司,並獲得了50美元賠償,這是當時法律規定的最高限額。他的演說辭已經成為一篇讚揚狗的德行的經典美文,人們常說“一個人最忠實的朋友是他的狗”,即來源於此。本文是根據庭審見證人對維斯特演說所作的記錄的前半部分文字,後一部分已佚。後來人們在密蘇里州約翰遜縣法院前立了老鼓的銅像,其下刻有維斯特辯護辭——A Tribute To The Dog
陪審團諸君: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的至友可能與他反目成仇;他用大愛養育的兒女可能忤逆不孝。我們至親至愛的人,亦即我們以幸福和榮譽相託的那些人,可能背叛承諾。一個人所擁有的金錢可能喪失,或許就在最急需的時刻不翼而飛。一個人的名望,在瞬間可能因舉止失察而一落千丈。那些在我們成功時向我們卑躬屈膝、阿諛奉承的人,在我們霉運當頭時,或許首先對我們落井下石。在這個自私自利的世界上,一個人可能擁有的一個絕對無私的朋友,亦即一個永不離棄、永不忘恩負義的朋友,就是他的狗。
陪審團諸君:一個人無論富有還是窮困潦倒,健康還是疾病纏身,他的狗都會與他在一起。不管寒風刺骨、大雪紛飛,只要有主人在側,狗都會睡在冰冷的地上。當主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狗也會親吻他的手,舔舐主人那來自艱難世事的創傷。狗兒守護著乞丐主人,讓他安然進入夢鄉,彷彿他就像王子一樣。在所有的朋友都離他而去時,狗卻一如既往。當他財富散盡,聲名盡失,狗對他的愛如日月經天,恆久如常。即使命運將主人逐出家園,孤苦伶仃,在世界上流浪,狗卻依然忠誠,陪護他克險禦敵,別無奢求。當人生最後落幕,死神降臨,他的遺體被埋葬在冷冰冰的地下,不管所有其他親友是否各奔東西,但你會發現那高貴的狗,依然在主人的墓旁。他的頭伏在兩前足之間,眼睛裡充滿悲傷,但仍然圓睜,注視四方,忠貞不渝,甚至直到死亡。
來源《動物記》中的章節:狗贊。翻譯:祖述憲。
鳳凰網華人佛教的編者按:這是一篇真實的法庭辯護詞,我們除了感嘆文辭的優美邏輯的嚴密之外,我們更應該想到,國外一百多年前就已經在法律上為動物保護開創先河,而我們今天,隨處可見的對寵物貓狗的肆意屠殺幾乎成為我們的社會特色,親愛的朋友,希望這篇文章除了帶給我們對於生命的深切思考之外,也能引發我們對動物保護在法律上完善與進步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