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連2日走貶 央行請外資喝咖啡 2017-2-8

2017年02月08日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外資避險大舉匯入,使得新台幣過完年後走勢超強,但央行前日發現,外資匯入的金額與買進台股的金額不成正比,部分資金跑去買債券,動機可疑;若有炒匯嫌疑,央行將請「喝咖啡」,要求炒匯外資撤離。

 

新台幣年後開盤後走勢凶猛,分析指主要受熱錢來台避稅、美國川普抱怨強勢美元、台商回流以及台股賣相好等4大因素影響。但央行規定,外資匯入後應盡速投入台股,避免在新台幣帳戶停泊超過1週時間而有炒匯嫌疑,而這次外資大舉匯入,買入台股的金額卻不到一定額度,引發央行關切。

 

不過受美元轉強、美元指數重新站回100大關影響,新台幣連2日走貶,8日收盤貶8.0分,報31.128兌1美元,成交量7.9億美元。市場人士指出,台幣匯市明顯看見上升趨勢受到阻擾,顯示「央行已出手」,打擊美元空頭勢力。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則表示,匯率短期波動對產業影響不大,新台幣匯率將回到合理範圍,不用過於擔憂。

 

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德銀:川普將行動

 

此外,川普言論對股匯市影響力大,據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德意志銀行的研究團隊認為,除非中國大陸對於降低與美國的貿易順差進行談判,否則川普政府將正式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建議對中國進口貨品採取提高關稅等懲罰性措施。德銀並指出,川普政府可能在未來幾週內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