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滲透,是否我們也漸漸失去自己的鑑別能力?

2017-2-8

【記者李泓博/報導】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出現兩次異常偏差,引起了諸多猜想和思考。 

路透社消息,人民幣兌美元在北京時間12月7日(週三)15:51分,突然出現6.9891元的成交價格,和正常交易價格跌去1,000點,明顯偏離了正常的交易。該筆交易在經過雙方協商後被取消。 

報導稱,和上一筆差1,000點這種狀況以前也出現過。 

人民幣兌美元週三最終收盤在6.8850元,日內低點觸及6.8922元,中間價則開在6.8808元,較上一日跌233點。 

另據報導,12月5日下午5時左右,谷歌和外匯網站XE均顯示1美元兌換7.48元人民幣,但約1小時後,又重新升回6.87的位置。但其它一些財經專業網站上,同一時間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匯率並未出現大幅波動狀況。

 

相關報導:人民幣匯率7.4?疑為系統錯誤 華人關注

資深人士均表示,7.4應該是數據出錯了。但英國毅聯匯業集團(ICAP)稱,他們確實將人民幣匯率調到7.46,不是誤操作,這可能是XE網站報價意外跳升的原因之一。可以確定的是,目前並無其它機構跟進該報價。 

北京時間12月6日早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12月5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8575,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295個基點,為今年6月6日以來,最大調升幅度。 

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已經比去年下降了5%左右,人民幣貶值的態勢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一。 

Google錯誤報導人民幣匯率的原因

星期一人民幣出現錯誤報價,媒體作了報導。《財富》雜誌報導,星期一人民幣在幾個小時內,就下跌了約10%,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6.8下降到7.5。這是自北京允許人民幣部分浮動以來,人民幣匯率跌幅最大的一天。Google也做了相關報導。 

當天有關人民幣大跳水的消息,在華人社區引發恐慌,一些代購人員在微信朋友圈大呼「賠慘了」;有網民說,幾個小時到7.4,太可怕了;對於馬上要交下一學期學費的留學生來說,學費分分鐘漲個幾萬人民幣。 

Google隨後作出了澄清。據CNBC報導,Google後來確認是技術問題,但Google也表示無法保證計算器所使用匯率的準確性。 

恐慌現象引發的思考

目前無法知道Google所說的技術問題是什麼?網上流傳,Google使用的是一家xe rate的網站數據。在所有匯率網站中,只有這家網站顯示7.4。 

Google因所引用錯誤數據,而引發恐慌的現象,也引發人們的思考。 

有網友發表文章提醒,「Google開了世界銀行還是啥?這麼相信Google?」在網際網絡時代,越來越難以辨別信息的真假,我們習慣了被動地接受網絡,尤其是Google和百度一樣的搜尋引擎,傳遞給我們的內容。但其實,就連Google自己也都在提醒著我們上面的數據不一定準確。我們把Google的內容當作是真理,不去辯證、不去推敲。 

文章稱,曾經覺得中國青年魏則西相信百度並算不得聰明,但是才發現其實潛移默化,我們自己也同樣失去了我們以為自己還有的鑑別能力。人們面對這種並不百分百客觀的數據,卻輕而易舉放棄了思考,的確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了。 

魏則西事件曾引發輿論大嘩。魏則西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在患癌期間,他因輕信百度推薦的治療癌症的方法,在花費了20多萬元人民幣後,醫治無效死亡。在去世之前,魏則西在網上披露了百度的不實的宣傳,百度搜索結果沒有寫明他接受的CIK細胞治療,僅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並且有效率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