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1日

文:張旭鎧

 

接孩子放學,他緩緩地牽住我的手,不說話。

我知道一定有事情,我故意不問,讓子彈飛一會兒。

車上,孩子緩緩低下眼淚,我問「要不要跟我說?」

「下課時候我們在玩鬼抓人,有個同學故意伸出腳絆倒我!」

孩子一邊說一邊撩起褲管,我瞄了一眼,輕微的破皮!

我問「喔!後來怎麼做?」我想聽聽孩子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我去跟老師說,老師在忙,沒理我,我就回去教室,不玩了!」

孩子帶淚的言談中含著憤怒,我可以感受他的委屈。

這是孩子剛上小學的事,其實也是很多孩子會遇到的問題。

當孩子開始上學,也就是離開父母保護的舒適圈,

因此許多事情必須學著自己解決,

然而在家中倍受呵護的孩子,一遇到同學的不平等待遇,

甚至是遇到霸淩,大腦馬上會以經驗法則來處理,

也就是「跟大人說」,在家中跟爸媽說,在學校當然就是找老師。

然而老師要面對那麼多孩子,總是分身乏術,

甚至老師並非現場目擊,常常無法正確判斷誰對誰錯,

導致孩子可能受到更大委屈。

而讓孩子默默忍受更是不對,「逆來順受」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

因此變成孩子受人欺負不能反抗,這導致欺負人的孩子變本加厲,

將來更可能成為社會上的負面人物!

孩子受到欺負該如何自保?回家後,我把孩子叫來,

給他個擁抱並且清理了傷口。

我跟他說「孩子,請把這句話背起來,

『你不要再欺負我了!不然我要打你了!』

並且請孩子實際練習幾次。

老婆問我為什麼這樣教小孩?難道真的要孩子打人?

我說,當你被欺負了,難道不用反擊?

只是反擊要「師出有名」,必須讓旁觀者搞清楚來龍去脈。

我教孩子這句話,有兩個目的,

一來對方可能因為被孩子的突來一語嚇到,而停止對孩子的攻擊;

二來當老師興師問罪的時候,旁邊人把孩子說的話跟老師報告,

老師自然知道是誰先出手的,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清白。

這個社會,如果教孩子「別跟欺負你的孩子玩」,

只會讓孩子學會逃避,將來面對考試、工作,

只要老師嚴一點、老闆凶一點,那是不是也就轉學、辭職呢?

我們應教導孩子正確面對問題,

並且在保護自己、不造成對方永久傷害的前提下處理問題,

這樣才能建立孩子完整人格,而且不至於姑息養奸。

 

 

http://info.babyhome.com.tw/article/15004

張旭鎧

 

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副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台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先天及代謝疾病關懷之友協會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