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楊昭彥

2017年7月10日

 

 

法新社報導,過去兩個星期以來,數萬名緬甸移工紛紛跨過泰國邊界返家,他們的背包與行李袋中只塞著少許物品。

 

對於這批男男女女而言,回家路途並不愉快,他們是因為害怕泰國實施新法,要加強處罰數百萬支撐泰國經濟的無證移工,才從泰國逃回故鄉。

 

泰國政府突然推出的新勞動法,將提高對未登記勞工及其雇主的罰款,結果在移民社群間掀起恐慌。

 

在泰國塑膠工廠工作的圖雅(Thu Ya,音譯)正準備跨境到緬甸東部邊界城鎮米瓦迪(Myawaddy),他對法新社說,「如果我們被抓了,就得付錢給警察。如果發生這種事,我們所有的錢就都不見了。」

 

估計近期共有超過6萬移民逃離泰國,而這只是赴泰移工面臨的最新一波混亂局勢。這些外籍勞工在泰國工廠與漁船從事艱難又危險的工作,生活不穩。許多勞工缺乏證明文件,一直生活在被警方、老闆與販運份子剝削的憂慮之中。

 

儘管如此,仍有許多跨境就業的緬甸移工說,在家鄉很難得到工作機會與好的薪水,泰國的這些困境仍舊贏過他們在家鄉面臨的赤貧處境。

 

現年32歲、已在泰國度過大半人生的圖雅就說,「我會考慮帶著所有文件,以合法的方式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