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9 楊東霖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很多女性在進入更年期之後,頭髮及頭皮容易感到乾澀,掉髮的情況也日漸嚴重!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引發頭髮及頭皮的災難,不斷的換洗髮精、戴帽子遮遮掩掩的,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乾澀掉髮的情況只會加劇而已,但其實只要了解更年期掉髮原因並加以改善,你的頭髮還是有救的!

女性荷爾蒙分泌量下降 毛髮生長情況受影響

日本臨床毛髮協會理事倉田莊太郎表示,更年期大約在於女性停經前後五年的範疇,會出現卵巢機能低下、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的情況;而毛髮是由一種叫做角蛋白的蛋白質組成,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會促進角蛋白形成,毛髮的生長運作才會正常。

女性荷爾蒙分泌量下降,再加上更年期好發的自律性神經失調,導致血液無法順暢的流通至頭皮,造成頭髮乾澀、掉髮的危機。

另外隨著年紀的增長,頭髮的生長週期也會錯亂!毛乳頭細胞負責掌管頭髮的生命週期,而其中纖毛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纖毛會發出信號使毛母細胞分裂讓頭髮生長,而頭髮在生長約三至六年後會自動脫落,纖毛會再次發出生長頭髮的信號,這就叫做頭髮生長週期。但隨著年齡增長,頭髮生長週期會逐年縮短,造成髮質低落、掉髮現象。

不良的生活習慣 加速頭髮劣化

 

其他還有因紫外線照射、染髮過度、吸菸、壓力過大以及睡眠不足等等,都是很容易造成掉髮的原因。種種的因素導致更年期發生頭髮的危機,以下將介紹更年期所引起的頭髮狀況。

(一) 掉髮、頭髮稀疏

因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頭髮生長週期失調導致掉髮的現象。

(二) 髮質變差

頭髮生長週期失調,導致頭髮生長時間太短、營養攝取不足,頭髮容易變細變短。

改善更年期掉髮,下一頁教您三招必學!

(三) 頭皮乾燥

更年期導致頭皮脂肪分泌量下降,頭皮容易乾澀,會造成發炎或是頭皮屑的問題。

(四) 頭髮油膩

更年期會導致頭皮脂肪分泌量下降,但也可能會發生頭皮脂肪分泌過量的情況!會導致分泌過多的脂肪附在頭髮上,頭髮也會感到油膩。

(五) 頭髮容易變白

更年期身體機能失調、壓力過大、年紀漸增,都會使頭髮色素細胞機能低下,導致白頭髮的出現。

生活習慣的改善

對於這樣子的掉髮情況,我們必須盡量避免對頭髮的刺激,才能有效對抗掉髮。日本桑名皮膚科院長桑名隆一朗表示,洗頭髮時只要掌握幾個簡單的秘訣,就能避免頭髮受到傷害。

(一)不要用過熱的水來洗頭

使用溫度過熱的水容易導致頭皮及頭髮的脂肪流失,很容易造成頭皮及頭髮的乾澀,建議洗頭髮時水溫不要超過四十度比較洽當。

(二)使用指腹洗頭

盡量使用指腹來洗頭,以按摩頭皮的方式,不用刻意的搓揉頭髮,這樣子比較不會傷害到頭髮。

(三)洗髮精徹底沖乾淨

洗髮精的殘留是造成頭皮乾澀的原因,所以在沖水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的把洗髮精沖乾淨,才不會造成頭皮乾澀發炎。

下一頁告訴您,這樣吃就能改善掉髮問題!

飲食習慣的改善

我們也可以透過攝取以下六大營養素來改善掉髮情況:

(一)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促進頭髮生成必須的角蛋白,可以多吃牛肉、雞蛋、牛奶來補充。

(二)異黃酮

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可以有效補充更年期不足的雌激素,可以多吃大豆來攝取。

(三) 鋅

鋅是細胞分裂不可或缺的要角,可以促進毛母細胞分裂生成頭髮,牡蠣、蝦子等海鮮都含有豐富的鋅。

(四) 葉酸

葉酸和鋅一樣都對細胞分裂很有幫助,葉酸可以從綠色蔬菜如萵苣、菠菜等等中取得;由於葉酸是一種維生素B,所以吃維生素B群也可以攝取葉酸。

(五)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高抗氧化的效用,可以使會對細胞造成傷害的活氧無效化,也能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杏仁、胡桃、向日葵子等等堅果類食物都富含了維生素E。

(六) 薑

薑加熱後會產生薑油,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氧氣及營養素流入頭皮的效率。

更年期掉髮也許很讓人緊張,但只要透過良好的習慣以及透過改善飲食,盡量不要刺激頭髮,相信惱人的狀況能夠得到有效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