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用高溫吹風機傷眼角膜

醫師建議離50公分以上 12歲以下小心

2005-1-25

【沈能元、劉艾蕾╱台北報導】近距離及長時間使用高溫吹風機,有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一名五十五歲婦人,兩周前使用吹風機時,因高溫強風距離眼睛太近,導致左眼角膜上皮脫落;另一位從事美髮業的婦女,因長期近距離使用吹風機替顧客吹整頭髮,吹風機的熱能傷害眼睛的蛋白質,惡化成白內障。醫師提醒,民眾使用吹風機時,應保持適當距離,且時間不宜過長。 

太近眼淚流不止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該名角膜上皮受損的婦女,是因要吹乾額前的瀏海,讓吹風機靠眼睛太近,吹出來的高溫強風,竟讓她左眼角膜上皮受損,導致淚流不止、疼痛、怕光。幸而經緊急塗上藥膏、包紮,一天後就長出新的角膜上皮,沒有引起更嚴重的角膜潰瘍等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則說,門診中曾遇到一名從事美髮業三十多年的美髮師,並無糖尿病、高血壓或外傷等病史,但右眼卻出現白內障。醫師細問下發現,這名病患是右撇子,每天都使用吹風機為客人整理頭髮,因長期近距離接觸吹風機產生的熱能,導致眼睛中的蛋白質受到傷害。
蔡景耀說,長時間接觸熱能紅外線,會使眼內的蛋白質變質、變性,引起水晶體混濁造成白內障。他說,家電熱能造成白內障,必須是近距離、長時間累積,或是使用不良產品造成。他提醒,民眾使用吹風機、微波爐、電暖爐時,最好保持五十公分以上的距離,尤其是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眼睛水晶體十分脆弱要特別注意。
呂大文則建議,使用吹風機吹理靠近眼睛附近的頭髮時,最好使用冷風或弱風,另外,角膜上皮易受損的族群,多是已罹患乾眼症、退化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的民眾,這類族群應特別提高警覺。 

燙傷應即沖冷水

此外,使用吹風機不當,也有可能導致皮膚燙傷,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說,若不慎被吹風機燙傷,應立即沖冷水二十至三十分鐘,若燙傷情況嚴重,沖水後應盡速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